編輯嚴選
餘韻無窮的怪談小說《胚胎奇譚》

2020/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看的是山白朝子的《胚胎奇譚》(エムブリヲ奇譚),2012年出版,譯者高詹燦,是《我的賽克洛斯》的前一本作品。當時我看完《我的賽克洛斯》時,被許多人推薦務必要再看這本書。看完後確實能理解為什麼大家如此推薦,真是一本讓人屏息的好書!
雖然嚴格上來說這本書是《我的賽克洛斯》的第一集,不過不管先看哪本都不影響閱讀。這本書比起暢快淋漓,給我的感覺更像是餘韻無窮、冷汗直流,這並不是因為有多恐怖、多血腥,而是每一個篇章、角色們遇到怪奇時的態度和抉擇,令我不禁握緊手心,直冒冷汗,每一篇看完後我都要為了角色的決定停留、思考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繼續看下去。
山白朝子給出了一個鮮明的故事主幹:遇到怪奇了,那你、我、他,會怎麼做呢?以下會提到不少內容來聊這本書,擔心劇情透漏的人還請迴避哦。
《胚胎奇譚》

怪談的設計:你會怎麼做?

對於角色部分,可以看我之前寫的《我的賽克洛斯》心得,這邊就不再講一遍。
在《青金石幻想》中,少女輪從一名老婦人那裡獲得了一顆青金石,並被吩咐「不能自殺,不然會墮入地獄」,從此之後,當輪每次死亡時,自己的人生就會重來一次,當每次出生時她的母親都會失血過多而死,而自己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重新來過,度過了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生,和不同的人相愛,拯救了許多人的生命。
如果我或你拿到這顆石頭,你會怎麼做呢?輪在輪迴七次之後,用臍帶自殺,因為自己的人生已經夠了,為了讓自己的母親也有機會展開自己的人生,不惜墮入地獄。
苦力耳彥與和泉蠟庵來到一處吃著人面魚的村莊,耳彥怎麼樣都不肯吃,但對這村莊的人而言,這人面魚從小吃到大,一點都不奇怪。最後耳彥將宛如旅伴的雞給殺來吃了。
如果是你或我,會怎麼做?會把像人類的魚給吃下去,還是把旅伴的雞給吃下去?
《胚胎奇譚》的怪談幾乎都是這種類型,不一定是什麼恐怖至極的怪異,但會讓人深深思考,是我會怎麼做?沒有任何決定是正確的,角色們選擇的答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想法,非常值得一看。

餘韻的結局-該如何走下去?

與陪伴自己許久的怪異胚胎分別;自己的生活生無可戀,在這種自我否定的狀態來到了可以預見故人的溫泉,思考著要不要乾脆一起跟亡者離開;來到一個地方,大家都把自己指認成不認識的某個人,但這「某人」個性跟外表都跟自己一模一樣,要不要乾脆代替這個人留下來呢;如果自己有著熱愛怪談的心,那是不是要將自己化作怪談呢?
每個結局最後的餘韻無窮,讓讀者不斷思考著: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最後是否順利,是否幸福呢?這樣的決定,對他或是其他人,真的是好的嗎?
每篇結局時角色們細微的描寫讓我特別陶醉。當耳彥決定把旅伴的雞給吃下去時,和泉蠟庵的鄙視,和最後耳彥的恐懼與悔恨。當耳彥在《湯煙風波》差點決定與亡者一起前往另一個世界時,和泉蠟庵在溫泉邊的等待和溫柔……每一篇角色們有衝突時就擔心、和好時就感覺到暖意,最後的抉擇也讓人心慌、難受又有些高興,在這樣複雜的情緒下,我深刻地愛上了這本書。

餘音繞樑、引人思考又不寒而慄的怪談小說

這是一本讓我難以割捨的怪談小說短篇集,我不敢說每一篇的創意都和《我的賽克洛斯》一樣創新,但角色的細緻描寫和決定,讓這本小說產生不一樣的面向和高度,讓我困在山白朝子的文字迷霧中,久久不能自己。但確實看得很幸福!
這篇的獵奇描寫程度不太高,不過也還是有詭譎的部份,對這類描寫比較弱的讀者可能要注意。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就一起踏入迷霧之中、細細思索的閱讀過程,好好享受吧!
博客來購書網址:《胚胎奇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