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好頂著大雨,想到醍醐灌頂這句成語,順帶來傷腦筋。
我本來「以為」醍醐灌頂純粹是比喻一個人得到啟發而醒悟,查了教育部的國語字典才知道也有比喻令人感到清爽舒暢的意思。因為我記得這句成語是來自佛家的用語,醍醐是精煉過的牛奶,將它澆到頭上來比喻灌輸智慧,使人得到啟發。
「自以為」,聽起來似乎不大好聽,畢竟「自以為」剛剛就侷限住我對成語的看法,同時綁架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遇到因為一個人的「自以為」而擾亂大家的生活秩序,例如:今天中午阿文肚子特別餓,想多吃一個便當,經過他縝密的計算後,他「自以為」便當的數量是夠的,沒想到今天比平常多請一位工作夥伴,結果手腳慢的人只好餓肚子,阿文只好說他不知道,以為是多的。
「自以為」的好朋友就是「沒想到」和「不知道」,有這群朋友的參與,我們的生活就變得不再平淡無奇,時不時的在人生中增添一些插曲,這也是我們常常警惕自己盡量不要「自以為」的原因。
既然「自以為」就像是生活中的未爆彈,我們何不請拆彈小組把它拆除?
這就提到「自以為」的另一個面向。
阿文今天其實有一點冤枉,平時的他只需要吃一個便當就心滿意足,今天比平常更餓的原因是:他早上工作前都會去一間固定的早餐店買早餐,應該說拿早餐,08:05煎餃、蘿蔔糕、鮪魚吐司、蘑菇麵半熟蛋再加上一杯中冰紅,剛擺在櫃台上剛好被拿走,因為他每次出現的時間和需要的餐點都一模一樣,早餐店阿姨也非常有默契地完成一連串動作,放早餐、拿早餐、放錢、收錢,互相說聲謝謝,一切完美。
今天早上阿文一如往常地即將經過早餐店,注意,一如往常便是「自以為」重要的元素之一。經過早餐店,阿文馬上愣住,說好的早餐呢?原來早餐店阿姨感冒,自主隔離,從今天開始休息14天。阿文看著門口貼的公告,再看看時間,愣了快半分鐘,就算去便利商店也來不及,只好餓肚子撐到中午,終於可以吃飯時又發現比平常多一個便當,在兩次「自以為」的雙重干擾下,阿文就犯錯了。
這裡的「自以為」與平常說別人「自以為是」所形容的感覺好像不太一樣?
仔細想想,阿文的「自以為」是每天習慣造成他的認知是如此,說別人「自以為是」時,那個人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其實也是他的認知造成的。當大部分人的認知與單一對象的認知不同時,就會出現所謂的「自以為」。
文章接近收尾,雨滴漸漸停歇,假說每次下雨時我便開始寫文章,快結束時雨便漸漸停止,我就「自以為」我寫文章時可以控制雨的時間。
醍醐灌頂不一定是精練的牛奶,也能是清爽的雨水。
亞特吐德
亞特吐德
哲學系/對這個世界很有意見/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