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人生障礙,上天自有好安排!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人生是苦海,何來讓人那麼快樂?人的執心作祟,被綁住才會感到痛苦,要少欲知足、去我執、無我相,就能轉苦海為甘露。」
我在外地工作,這一次回家和媽媽聊天,聊到我工作之餘就是唸經、閱讀部落格文章或撰寫感應文,鮮少做其他的娛樂活動;也幾乎不參加公司的應酬或朋友的聚會,把大部分的空閒時間留下來做修行功課或度眾業務。我和媽媽分享,這樣的生活很充實,沒有不必要的應酬或聚會,心也清淨很多。每一個人都要有與自己獨處的時間和空間,用來提升心性和靈性;不需要用身外之物或到處攀緣把生活填滿,這些都是短暫的歡樂,稍縱即逝、轉瞬成空。貪求物質享樂的心是無底洞,越追求就會越空虛,還會大量損耗福報,不如拿這些時間來誦經唸佛,閱讀高僧大德文鈔或阿伯的話,充實內在心靈,啟發智慧,待人處事也會越來越圓滿。
媽媽跟我分享最近的生活,她說同事和朋友們都很喜歡找她聊心事,當彼此有衝突時,也都會找媽媽當和事佬,但媽媽說,她不會批評或偏袒任何一方,都聽她們說完,安撫她們的情緒,並且勸她們不要計較、要放下。我讚嘆媽媽處理的方式很圓滿,聽聞他人吵架千萬不要選邊站,盡量勸人以和為貴,才不會介入他人的紛爭或因果。媽媽勸人要放下、不要計較的話很有智慧,除了能讓對方冷靜下來,也能幫助他們反思自己,下次要吵架之前就會先停下來想一想,不會那麼衝動,讓事情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人生在世,真的不需要計較太多,很多過不去的事情,其實是自己心性不佳、思慮不清淨、業障深重、愚痴無明、沒有智慧所導致的。人生若真的想計較,大概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但,這些要計較的事情,真的有必要時時掛在心上,執著放不下嗎?這樣對人生有什麼好處?贏了如何?輸了又如何?世間最難得的是清淨自在,要達成的方法也很簡單,放下執心就可以了。但大部分的人都說得出口卻做不到,所以人生才會是苦海,心被煩惱相綁住,執著不斷,苦無盡期。
阿伯最近跟我說:「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短短一句話,卻讓我深深省思。最近的腦海裡常出現跑馬燈,就像看電影一樣,本世的記憶在腦袋裡快速播放,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還記住的、被遺忘的……等等,明明都是這輩子發生過的事,卻感覺像是幾世之前發生的;明明是自己的人生遭遇,卻感覺像是在看別人的故事,就像一場又一場的夢境,是虛幻也是真實,人生就是這樣,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如夢一場。
「人生酬業」,世間萬物都是借我們用的,要我們來到這世間「藉假修真」,但我常常都「認假為真」在自己的執心幻化出來的困境裡苦苦掙扎、動彈不得。
「夢裡不知身是客」,人生如夢,眾生夢著夢著就忘了醒。我們都是這世間的過客,誰能永久長存?什麼事能恆久不變呢?執心總是把人困在夢境中,束縛在一合相裡,嘴巴說放下,心卻放不下,不斷地作繭自縛,卻不知悔改,不知往心地裡掃除我執、我相;老是習慣用嘴巴說人,要別人改、要別人做、要別人如何如何;又怪罪一切逆境都是世道不好、都是別人的錯……。如此執著,就像是織一張煩惱的網,把自己的心困住,連帶著人身也不自由,總是被各種事物相綁住。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識要突破,靈性要提升,應無所住,不要被自己的塵欲所綁住。」
「所謂『菩薩因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佈施』,修行跟渡眾是密不可分的,多寫文章,告訴人學佛修行的利益,這樣子來渡眾,修行就會進步得很快,並與佛菩薩的願力相應;若僅僅自己修,沒有想到眾生,那就只能在原地踏步。」
我很感恩有大福報能遇到牟尼精舍,從原先誦經消業障到能夠撰寫感應文、編輯文章度眾,藉由文字向眾生介紹佛法的好處,分享學佛修行的利益。以前,日子總是過得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哪裡?日子過得再好再壞,都覺得空虛、沒有重心。撰寫文章讓我找到人生的意義,讓我明白原來自己還有能力去幫助正在受苦的眾生,除了量力而為的財布施,救濟鰥寡孤獨、貧病老弱之外,我還能用文字來度眾,非常很感恩佛菩薩的恩德。
國小的時候,老師曾要我們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當時我寫:「希望能用一己之力,幫助這世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佛菩薩慈悲,無處不在,當時我還小,佛菩薩就記住了我的願望,長大後,指引我接觸佛法,走上修行和度眾這條路,這真的是能幫助眾生的志業。學佛修行要「信、願、行」,有願就有力,有願就能度眾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人生在世,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財富權勢、名利地位,還是身心健康、清淨自在?在尚未接觸佛法之前,小編也是一位在世俗教育下長大的孩子。從求學開始,在父母師長的期望下,每一次考試都要努力用功,與同學爭名列前茅。我從小的成績很好,父親對我的期待很高,對我很嚴格,不容許我出差錯,只要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他可以很長的一段時間完全不跟我說話、不看我一眼,直到我下次考好為止。因此,我的童年生活都在用功讀書、考好成績的壓力下度過。
因從小習慣追求好成績,長大出社會之後也一樣要追求好的工作、累積聲名威望、尋覓家庭背景好的如意郎君……等等,所有的人生軌跡,都按照世俗的套路來努力,朝著人生勝利組的方向前進。但,越是這樣,我的心就越空虛,我找不到心靈上的歸依,總覺得每天都帶著假面具,努力滿足大家對我的期待,迷失在這花花世界裡,人生越過越不快樂。
所幸,在我的人生陷入最低潮時,遇到牟尼精舍,經由佛菩薩開示解決當時的人生危機、度過劫難,也開啟我學佛修行之路,讓我明白,人生除了追名逐利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提升心性、行善度眾!當時我拼命誦經消業障,每天都一定要看精舍部落格的文章,每一篇文章我都反覆閱讀好幾遍,看他人的親身經歷故事,從感應文中得到啟發,增強對佛法的信心。隨著業力漸漸消除之後,我也開始有自己的感應,於是把自己請示與消業後的故事撰寫成感應文投稿,藉由分享親身經歷來幫助更多正在受苦的眾生,就如同我初學佛修行時,閱讀精舍部落格的感應文增強對佛法的信心一樣,希望自己的感應文能幫助更多人接觸佛法、深信佛法。
善的力量會循環,小編當初也是受到佛菩薩與牟尼精舍幫助的眾生,才能讓人生走出低潮,越過越充實快樂。現在常常想,若當初沒有遇到精舍,沒有請示佛菩薩,沒有誦經消業、學佛修行,現在不知道哪裡去了?世事難料,沒有學佛修行的人生,我真的不敢、也無法想像。
學佛修行,是人來到這世間最重要的任務與目的。人生所遇到的人,所遭受到的事都是修行的一環,都是要我們藉由這一合相來修行的,是好是壞都要如如不動、應無所住,藉由生命中的考驗、歷練來提升心性。
《長阿含經》:「世間無常,人命逝速,喘息之間,猶亦難保。」大地山河有天災異變,人有生老病死,無常迅速,難以預料;變化是世間常態,無常更是人生中的平常。人命就在呼吸之間,趁著還能呼吸的時候,就要好好珍惜寶貴的光陰,努力精進修行。「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黃泉路上無老少」,不要以為自己還年輕,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揮霍,要知道,「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您唯一能把握的,只有現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