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充滿自覺師父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一場聚會完的午後,我們預約了大稻埕很多規矩的一家咖啡廳,為了迎合大稻埕的氣氛,我們還特別換了旗袍,一行人浩浩蕩蕩坐下,如果是舞台,那真的會是一場很精采的論壇。

因為自覺 才造就現在的你

我一直都很喜歡同伴裡一位做業務工作的朋友(以下就叫他"C"),沒有太多包袱,但談話裡可以發現他是個很幽默又有自覺的人,剛好最近有新人沒有過試用期,通常這種事很難做甚麼評論,「只是不適合,絕對不是不好!」這種話就像分手台詞,只能撫慰說分手的人滿滿的罪惡感,但事實是如此的,如果在其他領域,或許可以發光發熱,人不就是如此,我們一生都在找自己的定位。
突然C有感而發說到自己曾經被資遣的經驗,他真的常常一鳴驚人,因為就認知上不會選擇這個題材,這絕對是很受傷的經驗,還可能有陰影,但這也是他因應社會生存的大轉折,因為自覺讓他對年少輕狂的驕傲有了收斂,找到曖曖內含光的高貴,才能在多年之後說起這段經驗,是那麼平淡簡單,又充滿共鳴。我也在內心默默地為這場論壇點評了高潮處,這絕對是好聽的故事!
想想剛出社會的那幾年,誰不是為了自己的那一點不值錢的自尊跟驕傲,吃盡苦頭,有自覺一點的,可能花個1、2年就挺過了,那些溫室裡的花朵,可能再多個幾年,等到多了幾根白髮,自覺身體已經無法支撐理想,吃飽更加重要的時候,才知道那無謂的驕傲,只是阻擋前進的拒馬,這時候,會再次發現,未來的路其實很寬敞,何苦在小巷子裡當大王呢?

當老闆吧 當員工太虧待你了

來說說C的工作,他們公司主要是在做TO B的機油買賣,最近帶了一個新業務,為了讓新業務慢慢熟悉工作內容,他會帶著新業務一起去客戶端,從機台保養開始,有一次,他們到了一個客戶端,C跟客戶打完招呼後,就馬上拿起機油開始保養機台,這時候新業務就站在旁邊,開始為企業做評論:「這個一看制度就不好。」、「他們公司真的有問題。」、「這個機台也是,設計有問題,這樣也太不友善了吧!」一連串的評論,C只有微笑拍拍新業務「你真的是總經理,你應該當老闆的!」其實C對他的評價不是太差,只是可能需要再多一點見識。
一句當老闆吧,把褒貶都妥妥地放進來了,如果靈活一點,可能馬上就能聽出弦外之音,可能生氣,或者有自覺一點,就會發現自己應該調整工作態度,或是可能什麼也沒有發生。
我們會討論這是每一個新鮮人都必須經歷的,知道世界不一定友善,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當然最好有一個有智慧的前輩,可能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只是前輩們,如何在人情跟現實中拿捏分寸,哪一個程度才能被信服又能保有一點親近,又前輩們,真的都是對的嗎?
這場聚會的最後,旁邊靜靜的小蘇做了結尾,可能我們都是那群太平庸的人,所以我們能互相聽懂,我們只在自己的圈子裡說故事,所以故事聽起來精彩又有趣。所以,在小巷裡的,可能是我們。
我最近都會想起我的各大前輩,想想當初你們一定也有在背後說我壞話吧!(我已原諒你們)
1會員
6內容數
從媒體企劃到菜鳥業務,每一步不能說是如履薄冰,也算是兢兢業業,每分每秒發生的事情,都可能成為內在或外在改變的開始,偶爾看起來成熟穩重,有時候又幼稚且膚淺,那又如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