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碳變》S2:穿越千年的傷痛,只為求一個結果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yberpunk作為科幻的子類別,我個人還滿喜歡這類作品的元素;雖然我看過的不多,但只要整體的氛圍對了,我通常都會很有好感。這也許是我還滿喜歡《碳變》的原因。不過我也曉得,包括剛上線的第二季,本劇整體的評價還頗兩極的,許多人覺得不好的地方我也同意。
這篇我想試著簡單寫出,我個人覺得本劇的優劣在哪(會著重在第二季),順便整理自己的思緒。
第一季最明顯的問題,是把整起事件導向萊莉(武科瓦奇的妹妹)一手策畫的陰謀。我覺得問題不在於故事不能這樣編,而是劇情對兄妹倆過去的羈絆和傷痛刻劃不足,讓觀眾像是被迫接受那個結果。而我認為第二季最大的缺失,是把第一季的這個「刻劃不足」放大了,許多角色(尤其是新角色)都出現這樣的現象,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賞金獵人Trepp的故事線。
在《碳變》以外,我只看過Simone Missick在《盧克凱奇》演的Misty,當時我還滿喜歡她的造型和個性;但她這次演的Trepp,除了髮型我覺得不太適合,她的存在也很工具性,幾乎像是試圖複製上季女警Ortega的故事(但不太成功),包括在劇情開頭的事件與科瓦奇產生交集、家人受牽連而遇害,都很有既視感。相似還是其次,他父親和弟弟的事件好像就只是為了推動劇情,同性伴侶和兒子也沒什麼重要性。上季Ortega的故事真的比較有魅力。
再來是我覺得未必不好、但是「可惜」的地方。上一季的推理元素我還滿喜歡的,不是說非得有這種情節不可,只是這季Quell事件的調查過程就少了一些懸疑的趣味。另外就是主角換人演這件事,從更換義體的劇情設定來看,換人演很合理,也看得出製作人想要用這種方式讓觀眾思考「人」的本質,不過目前科瓦奇的三位主要扮演者(包含兩季主角以及原始軀體)展現的感覺還是很不同,最麻煩的一點就是觀眾不容易被帶入他和Quell的感情。要說服觀眾他們是同一人,劇組還得下更多工夫。
然後我很想問,找來以獵鷹(Falcon)一角出名的Anthony Mackie主演第二季,跟Quell有沒有關係?她的全稱叫做Quellcrist "Falconer",是有沒有這麼巧!
最後是我滿喜歡的部分。本劇第一季把這部cyberpunk作品的世界呈現得很迷人,除了因為保存意識的科技出現而引發的各種現象,最吸引我的就是Poe這個人工智慧的故事。Poe在第一季幫助Lizzie從創傷中復原,有探討PTSD的意味;第二季則是他自己要面對程式受損所導致的記憶喪失,如同人類的失智症一般。身為不需要爭權奪利的存在,AI比人類更能體現人性美好的那一面,也模糊了人何以為人的界線。
另外,我也喜歡第二季把故事擴展到其他殖民星球的歷史。劇中人類為了尋找其他居住地而屠殺外星生物,跟現代某些國族主義或種族主義份子的極端作為、或是人類為了經濟利益對自然資源強取豪奪,真的沒什麼兩樣。對外星生物進行種族滅絕,這個劇情讓我想起《阿凡達》和Asa Butterfield演的電影《戰爭遊戲》;不過這兩部片的終局還算是「相對幸運」,但《碳變》中的外星生物受困多年後盛怒之下展開復仇,結果就是連自己的意識也死亡,真令人不勝唏噓。
總之《碳變》以整體氛圍而言,是一部值得看的cyberpunk科幻劇,但我也衷心希望未來的故事能夠更深入刻劃角色故事,整部劇的宏大世界觀絕對有潛力做到這一點。以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我期盼本劇能更上一層樓,再次讓觀眾驚豔。
喔對了,本劇的衍生動畫電影《碳變:義體置換》將在3/19上架Netflix,從預告看起來,可能會補上科瓦奇和黑道之間的故事。還沒看過預告的人,這邊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