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愛的方式與節日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跟男友是個性很不一樣的兩個人。
我喜歡浪漫,喜歡驚喜,喜歡過生日;他呢,是標準的務實派,完全稱不上浪漫的一根木頭,屬於把平常日子過好即天天是情人節的類型。
剛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常常因此而生悶氣。氣他不浪漫,氣他不替我過生日。不過呢,他並不是個雙重標準的人,因為他自己也不愛過生日,甚至當我想要來點驚喜的時候還會被他給打槍。在他心裡,「生日」不過就是出生的那一個日子,對他來說並沒有需要特別慶祝的「意義」在。
一開始很不能理解,老覺得他是不是以前受過什麼創傷(例如生日被朋友惡整),所以才因此而不喜歡過生日,而這個問題也是直到現在都沒有被解答。在我的字典裡,「過生日」就是專屬於壽星的一個開心日子,需要吃蛋糕與慶祝一番。也許是因為小時候身邊同儕的影響,導致我心中一直很期盼著有一天能過上「許多朋友一起慶祝狂歡」的那種Party生日,事實上是到現在都還沒有經歷過(笑)
之後跟他在一起的時間裡,我們只有周年紀念日的時候會吃個好料的慶祝一下,除此之外情人節、聖誕節、生日等等是完全沒有在過的。好歹我也是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性,曾經有朋友告訴我說:「真沒想到妳可以這樣跟他在一起多年,妳一定很愛他吧!」我也只能無奈的聳聳肩說:「他就是務實派囉,我已經習慣了。」
跟他在一起度過幾年後,我也真的慢慢看淡一切,起初的堅持已經放下;不再太執著於是否要過情人節、聖誕節這些節日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在一起久了,又因為我們同居天天都相處在一起,因此開始不太在乎這些一般人眼中的「習俗」。
有次我就不禁問自己,是啊!一起過了情人節、聖誕節,那又如何?這個節日,就算不去特別慶祝了,難道會影響到我們現有的生活嗎?其實並不然。以情人節為例,從小到大被社會(或是聰明的商人們)給灌輸習慣了,認為到了這天勢必要情人一起吃大餐、送彼此禮物等。
但是,沒有這些節日的我們,難道就不相愛了嗎?
其實並非如此。當這些節慶被灌輸了特殊的意義時,我們就理所當然地認為:「我應該要去慶祝它,否則就與這社會格格不入。」綁架我們思想的,嚴格來說是這些社會上的既定傳統,讓我們習慣了這些節慶的存在,甚至是會將「過不過節日」這件事情作為對方是否愛自己的一個評斷標準。
就像年輕時候的愛情,總會覺得對方要依照喜歡的方式來表達「愛」,但卻不會在意對方是否用的是他自在舒適的樣子去愛你。當對方的「示愛行動」不如你預期,沒有寫給你卡片、不陪著你吃蛋糕過生日、沒有接送你上下班,你便會一口否定對方給予的愛。每個人表現愛的方式並不同,不需要強迫對方以你認同的方式去愛你,因為這樣只會讓對方都很困擾罷了。
這段時間以來,經過這樣反覆的思考,我知道我已經完全放下了那個堅持過節的自己。但是過生日呢?我前陣子剛好和朋友聊到這個想法,他告訴我一個很有趣的詮釋。他說,他以前也懷疑過為何要過節日跟生日這樣的問題。當時也覺得,那些日子並沒有與其他天不同,其實不需要特別地去慶祝。但是他後來想出了一個結論:
過生日,是給自己一個反思的機會,省思過去這一年的好與壞。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個特別的日子慶祝一下,慶祝誕生、慶祝自己活著。
「不然日子一樣天天在過嘛,這樣多無趣呀。」聽得我點頭如搗蒜,因為我的個性就是習慣在生日的那一天,回顧一下這一年發生了什麼事情。而許多的朋友也會在這一天給你一些反饋,其實並無不好,就把生日當作是人生的下一個里程碑;但慶祝與不慶祝與否,就真的很看個人的喜好了。
或許我還是會期待有人幫我過個轟轟烈烈的生日吧(笑),但是我不會再將是否過生日,當作一個理所當然霸凌另一半的理由了。我愛他,我也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會因為他不幫我過生日,而覺得他不愛我了。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他表現愛的方式,舉凡對我的在乎、對我的重視,還有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情,都可以顯示出每個人表現愛的不同。
在感情的這條路上,清楚且明朗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長,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呢。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歷史與思想」:紀念余英時教授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讀懂他的著作(上)「歷史與思想」的目標讀者並不是專業的學者,而是一般普羅大眾,對於想深入了解余教授的讀者可以趕快去買這本書了,紙本書和電子書都還買得到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9-12
    心理治療5-意義的開始與信念今天真是開始談意義的大爆炸,完全不知道在談什麼?!只能粗略的紀錄了orz 早上跟張醫生抱怨,為什麼有病友可以拿身障手冊跟重大傷病卡,去考身障特考,而且還上榜了,其實是恭喜他,但內心還是有無限的抱怨,為什麼自己拿不到身障證明,明明自己就是高難度個案,有解離、妄想,但醫生也回應說如果妄想出現於小時候,那
    avatar
    藍闇
    2021-06-24
    如何成為一個採果快手快快手:掌握核心觀念與時間背後代表的意涵澳洲打工度假,要成為快手需要哪些條件? 首先要知道公司的薪資結構,這樣才知道時薪與績效的部分,有關自己可努力採快的部分值多少錢。 1.針對績效的部分,將數字轉換為時間概念; 2.採快不是唯一重點; 3.猶豫會拖慢時間,要把理想上的觀念變成實務上的直覺; 4.實務上:先求有、再求好、最後再求快。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5-18
    murmurs_弱雞的強身健體愛自己宣言與碎念就是沒有好好與自己相處,才會陷入這樣的失衡狀態。好好珍惜自己。好好珍惜自己。好好珍惜自己。我不斷這樣提醒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4-21
    「亂世造夢學」7.3 夢想實現與實現夢想的意念層級具體操作方式Step1 你想要什麼?為什麼想要這個夢想 我們想要夢想成真,都只是很簡單的認為「我就是想要!」,不會去想我們為什麼要?要這個夢想是用來解決什麼問題?很多人在過年時都會許下「身體健康」的願望,卻不會去想為什麼想要「身體健康」這個願望。是因為「不想遭受疾病的困擾」,還是「想要有更好的身體來陪伴家人」,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14
    初學練習觀念:「有效」的練習與「無意義」的練習練習的過程非常漫長而枯燥,因為它沒有演奏給予的快感,更多的是障礙所帶來的挫折。如果能耐得住性子,傾聽雙手與樂器散發出的聲響,不斷與其對話、反饋與修正,最後就能真正得到演奏所帶來的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