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房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中時期寫的散文,現在回來看,整個笑翻!可惜,那個時期留下來的作品只有兩個,因為這兩個是當時得獎投校刊的作品。如果有辦法找到當時月考作文的話,我會考慮刊上來博君一笑的。】
多年後試圖補拍房間
三年二班
XXX
2號
參加類別:散文

我的書房

如倦鳥懂得歸巢般,在忙碌了一天之後,我總習慣走進自己的書房,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看書、沉思、自言自語……
人的生存必須滿足食衣住行等基本的需求,真實的生活中有許多的難題,如同一道道豎起的高牆,牆內懸著種種不盡如人意或違背理想的針刺、不滿社會現實的荊棘──禁錮自由奔跑的雙腿ˋ束縛可望高飛的羽翼。如果肉體的需求是食衣住行,那麼,我的精神糧食便是筆墨ˋ書籍與浩瀚的思想世界,然而「書房」就是滋養他們的沃土。
總習慣在桌上擺著一杯水,一杯無色無味任憑調味的白開水;好比詩人最喜歡的便是一張白紙,一張沒有任何記號,可以縱情揮灑的白紙;少了題目的作文,沒了衛星導航的引領,更能隨著新的方向漫遊。
在這個只有書籍與墨水的空間裡,瀰漫著舊紙張與新紙張的氣味,書香是詩人的毒!一但淺嘗便會深陷,書的氣味引領我解開文字的密碼,在檯燈的柔光下,看透筆墨與紙張的障眼,循著書香,滲入名為思緒的異次元空間,在思想的巢裡悠游,無邊際的探索一切可能與不可能,而這無垠世界在人間的入口就是這看似平凡的書房。
拉開椅子,小酌一口茶,不到十坪大的狹小空間裡,裝載著不朽的精神--文字:中國千年歷史的硯台淬礪出的點點黑漬,在文人的筆桿下排列組合成一頁頁真摯動人的詩文。翻開歷史的篇頁,與李白對飲、和蘇軾同遊感受李密的孝心,體會古代文人雅士的風流倜儻,探尋隱居山林遷客騷人們的患得患失。古人的足跡一一鑲在薄如蟬翼的紙上,一切轉眼成空的是非成敗只有在個屬於自己的小小空間中可以輕易感悟。脫下厚重的大衣,帶著隨身的文具,即能立刻接受孔子的諄諄教誨,與數以萬計的儒家子弟共談風花雪月的場景,在這裡不停上演。
現實的生活中有太多的風雨,不停的侵蝕著每個人。書房是我最堅固的殼,我是那蜷縮在裡面的寄居蟹,在裡面的我,放心的卸下一切偽裝,脫掉合於世俗社會卻令人窒息的面具。囚禁的身心在此刻獲得解放,不得不面對的社會現實無法逃避,索幸就賴在這無拘無束的小天地裡偷閒半晌,建立一座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最喜歡獨自在靠窗旁的沙發上沉思,月色總愛玩捉迷藏,每夜,自窗口悄悄踏進房裡,用潔白的月光蒸散累積的壓力;微風輕輕撥弄我的劉海,彷彿了解我的憂愁似的安慰著我。生命緊緊繫在時間的軌上,夙夜不停的向前邁進,所有人別無選擇的被時間拖著向前,而這書房是唯一不受時間空間拘束的地方,所以我總會帶著自己那不安分的靈魂,在這裡奔馳、飛翔……
Edsonism
Edsonism
可能是機器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