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發現家裡的書都沒住在書櫃裡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個月重新找回了閱讀的快樂,我開始從不同的地方蒐集書籍,離家近的圖書館去膩了就去離家遠的,反正待業的日子裡我多的是時間,最近也發現了一家在地書店,每本都打折,九折、八五折、七九折都好,總之是要支持一下的。家裡的書不僅增多,甚至開始流動了,像在環遊世界一樣環遊我的家。
然後發現書跟神奇寶貝一樣,依據自己不同的屬性駐留在房間裡的不同位置。
床頭—散文、隨筆
我非常喜歡在床頭堆書,這樣起床的時候如果還不想離開被窩,就可以隨意拿一本,像一條魚一樣躍進書裡的世界。床頭啊,最適合放散文和隨筆了,它們輕薄短小的特性,讀起來不會有太多的負擔,不論是剛剛甦醒的早晨或是準備入睡的夜晚,都很適合。也曾經放過小說,不好看的話就算了,如果太過精彩它就會成為失眠的罪魁禍首,不妥。最近床頭放的是村上春樹的《春上收音機》以及小川洋子的《總之,去散步吧》,喜歡一個隨意的想法或生活的切面被記錄下來,白紙黑字地綻放,不同於工具書,這些文字經常沒有預定要抵達的方向,因此什麼方向都可以抵達,你感受到什麼那就是什麼了。字裡行間也會流洩出作者的個性和說話的基調,讀著讀著,總有種和作者腦中的小想法或小情感對坐而談,甚至相視而笑的感覺,莫名其妙的親近。
沙發—小說
總是半躺著的沙發最適合放小說了,打開水氧機,倒入幾滴喜歡的精油,有時是甜橙加玫瑰草,有時是薄荷加雪松,然後在香氣擴散的空間裡,翻開一個故事。小說是很適合運用想像力的文體,不論是什麼樣的故事,它都是以「畫面」開始的,而在沙發上方那一塊寬敞輕透的空間裡,則為想像提供了屏幕。最近看的小說是住野夜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通常這不會是我主動選擇的書,倒是跟作者或題材沒有任何關係,只不過我有個奇怪的習性,總覺得被翻拍成電影的書已經受到夠多人的關注了,所以我更喜歡去找尋那些未曾被注意到的,也許在角落、也許在書架最下方,總之,非主流的一切對我來說就是有種宿命般的吸引力。不過呢,我也是個會因身邊的人喜歡什麼而相當願意去嘗試的人,所以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下,讀了它。非常喜歡。有些故事就是有這樣的魔力,一旦開始讀了就想一路讀到結局,不然會像未竟事宜一樣在刷牙洗澡吃飯的時候都無法專心的。故事細節就不說了,我只想說,如果世界上有奇蹟,那一定是能和某個人心意相通吧。
書桌—工具書、「指定書籍」
和喜歡的人們組了讀書會,至今已經一年了,喜歡大家的想法到處碰撞,而你的經驗和我的經驗在這樣的碰撞中重新排列組合,形成了我們的經驗,每次想到這個過程,總覺得太神奇了。讀工具書或讀書會「指定書籍」的時候,能清晰意識到自己整個狀態是比較正經的,神經細胞也認真起來,這時候床舖及沙發就顯得太過慵懶了,我總會忍不住坐回書桌,從抽屜拿出幾支筆,像研究一個什麼一樣去研究書裡的字句。由於需要做筆記或摘要的關係,平整的桌面果然還是最適合了。在開始之前,我通常會替自己泡一杯茶,有時是綠茶,有時是茉莉花茶,當茶香飄散出來的時候,我會感覺自己也準備好了,去學習、去整理。
不是有過那樣的時空嗎?不論是《美女與野獸》中的貝兒,還是好久以前的古代人,要找到一本「新的書」實在太不容易了,每次想到這個,我都覺得現在拿在手上的這一本,得好好珍惜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