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裡迷失的一條船|書摘筆記|生活隨筆 Ep.51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分享影響我大學生涯數年的好書
今天題目想了很久,然後在一間喜歡的店,用極度不舒服的姿勢在寫文章 ... 半打坐,畢竟是間日式店,榻榻米的設計很讚,但好像比較適合聊天;開寫之前,就想到這集是沒有舊文的。
決定來寫相當常提到的一本《大學不迷茫》。
動筆前還是把整本書再讀過一次,以前覺得「一本書翻這麼多次」要做什麼,今天就有種很奇妙的感覺;讀大學前讀這本書的時候會覺得寫得非常好,內容如書名,完全是為我們這些對生活完全無感的人所寫。
上面提供不少「做很多事」的概念,但又不叫我們瞎忙一通。
就是一本不知道幹嘛的時候,提醒讀者要幹嘛的一本書;那這奇妙的感覺是:原來也有部分概念隨著時日有不堪用的一天,也許四年下來我的想法定型了,也許這一年來寫文章累積起來的想法,已經有部分的想法和本書產生矛盾。
讀著讀著,都是我想特別再開一集,分享給讀者的東西。
...

本週隨筆摘錄

舊日期就獻給了初版印刷,沒有舊文 XD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延續?聊聊書裡認同到現在的概念
  • 再生?講講覺得邏輯不通順的地方
這集並不是書評唷。不免俗的文章今天是很基本的架構,把幾年大學期間相當有感的事物都記錄下來,然後調整一下我覺得不再特別受用的內容,也是寫得很起勁的一集啦。

延續?

我沒有立志要當生活大導師,但逼近真理的東西是不會被重寫系列放過的。
目前真是沒什麼推翻的想法
關於一杯水,到了我們的手上,你有權利對它做任何事
這想法最早在「選不選讀研究所」的篇章有略略提到。
最關鍵的思考在於:我們生活裡做的很多選擇都是基於「有的」東西,比如:為什麼讀高中就非得考大學,將來的工作、讀研究所可能跳脫不了現在科系所學,所以我們的將來打從選科系那刻開始就已經決定好,對嗎?
我們明知不是這麼回事的前提下,開始活成自己不想要的樣子
理由很容易理解:一杯水不論是自己倒的,還是別人、這個社會拱手給的,事實上生涯的樣貌應該是如何;我可以拒絕他人的好意,或者轉送給別人,轉身去街上便利商店買杯喜歡的蘋果汁。
當初鼓吹這樣的想法,是想擴充大家的「選擇權」
當意識到生活不僅於此的時候,才不會被看似是獨立的、自有的選擇困住;有的人能走出自己的路絕非偶然,幾乎不會是因為路標告訴我們哪裡相對安全就能得到的,經由人群集體意識想像出來的願景亦然。
套一個簡單的經濟概念:高風險高報酬。
越早出社會當然沒問題,可是我們會甘願 5 年後被一個小毛頭,幾個月就打平所有收入嗎?
學生組織裡獲得的「權力」,將在踏出校門那刻煙消雲散
讀師大的時候我相當著迷於人際交際、各式活動,現在的我會很慶幸當時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才不至於越陷越深;我身邊有這樣的人,把書裡的概念反過來說就是:現實確實有官僚主義的人。
但還沒出社會就把想像活成現實,甚至加入權力鬥爭,畢業還戀戀不捨
提到「人脈」我說:不排斥這是普遍的社會現象,但還是會在一番品評後,決定和一個人深交與否,畢竟商業圈子,友邦的數量可以決定於自身擁有多少的外在價值;可是「人際關係」只要看誠意而已,簡單許多。
不過我想如許多人所見,很多的學生組織並非用真正的理想在運作
雖然我本身做班代不算學生組織的一環,就當是一個班級裡的權力縮影來聊這件事:正好這幾天和朋友聊到「話語權」的發揮,我在班上很少表達私人意見,或大張旗鼓、很點眼的去做一件事,因為我深知這不是能被濫用的東西
如果我希望每次宣導的事情都很重要、能一次就解決的話。
每年都會看到 Dcard 校板上在靠北不知道是哪個系的班代,就會默默 os:還好我不著迷於名位權力,不把這裡當是個人主場秀,也不把同學們的無間配合當政績。
四年到頭就這麼準備下庄了,不是挺好嗎。
我也從不在意一個經濟系班代的頭銜能掛在履歷上奪目 (比起組織或某系會長頭銜來說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僅取個概念而已),最低底線是別給自己惹麻煩就好。
該下崗就下崗,看來在書裡學的還挺不錯的。

再生?

自從對學歷有些想法,來講講我和書裡主張不同的地方。
超不想認老啊,老了很煩的
哲學裡有個有趣的說法:是哲學家一定有邏輯謬誤的地方,修正一下就好了;大不了時空背景不同之術,老人都能過時,一句話為啥又不會過期呢
當我們不知道做什麼的時候,多考取幾張學歷證照無疑是很聰明的做法
舊文系列很鼓吹:「想什麼」遠比「做什麼」來的重要
我相信部分人真的活到目前為止,認真思考過自己人生的時間加總不超過三天;說明一下,書裡的概念是單行道,因為大學多半只走一遭,時間就一段,我們的底限是取得學歷。
好在短短 30 秒內向面試官說明「你不需要重新花半年的時間」認識我這個人。
我則認為取不取得學歷是「Y」的形狀,當今天選擇保守的路叫做學歷,那就有很大概率承受沒有深入思考生活的後果;或另一條路「轉型」,要如何在一段時間內向別人證明同張紙下,我與眾不同。
同樣時間有限,我會想做個聰明人,爭取更多選擇。
在台灣教育體制都認為學歷重要的當口,我會反過來說:有重要到取代自己成為人生的一部分嗎,往後 10 年的選擇就依據它,走一走覺得不合適,然後就這樣妥協、吞下去嗎;我們常說的轉型 ...
為什麼非得建立在讀什麼科系就考取怎麼樣的研究所、做著什麼樣相關的工作。
而不是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在還有餘力改變自己生活型態的時候,把自己的時間都綁死給了課業;也就是說至今,我們都沒有真正了解學歷對自己生活、未來工作的定位是什麼,又如何知道持有很多學歷、證照就是聰明的。
總不能,是用個別化的幸運兒案例,來說明這就是一種大眾流行文化吧
書裡隱隱希望我們爆發式成長,但「精準」的內容讀感約僅 30% 左右
有苛刻一些,畢竟這是一本最低底線的書籍,和緩一下。
先前提到的「精準」指的是:我們花時間和自己對話,追尋內心所想,然後在踏出思考後的那一步後,再賦予規劃,得到預期的未來;意思是做很多事不重要
我們可能做很多事,但永遠都 touch 不到別人的心弦。
一聽了就會覺得很感動,也想帶著自己想要的熱情過生活;當然這種來自別人的喟嘆不是最重要的,不過連自己都感動不了的事情,所以做好、學好是好讓自己將來在委屈的時候,就只是從雇主手中賺幾個臭錢嗎。
所以即便想鼓勵多工,但我不鼓勵沒特別想過的多工。
如果書中提到的「從心」就是從本身出發,我會就當「考很多學歷」這個點是一種走投無路的建議,也比較符合論述的邏輯;再用我的話來說,「做很多事」就亂槍打鳥,以前是學測叫我們五科都讀,可以選很多學校。
是不是很有既視感,像不像賭博?
說實在,如果《大學不迷茫》講述的是:各種生活行為的最低標準收益最大化的想法;那麼我就會顛倒過來,支持適當的迷惘、足量時間的思考,從想法到收益就要一路貫通。
確實人的注意力相當有限,那麼應該是讓視線聚焦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沒目標的讀者適合一讀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我就龜毛,市面上很多書其實不合格,但這本真的厲害,還是得說想給 81 分。如果還在讀大一的話推薦分會來到 92,現在降低了是件好事,畢竟把書當成聖經嗑下去應該也不會成仙。
書中的內容但凡提及「浪費時間」的故事多半舉例舉的令人印象深刻。
比如:掌權過頭的學生被體制催眠,或利用研究所逃避出社會的時間,就順勢多補充:研究所是新責任、新階段的想法,畢竟「試錯」和「延後課題」還是不一樣的。
另外「學習技能」內容也相當適合對生涯毫無頭緒的讀者。
我是額外補上「精準」的想法,畢竟迷惘是權利,總比有的人一輩子沒迷惘過卻過平平一生,這樣的生活應該會更真實;收尾會比較想提醒讀者:書裡有些邏輯前後其實貫不起來,或許是因為各單元想講述的背景並不一致。
若要把某些概念當做真理看待,就要仔細些。
最後,給還迷惘的讀者一點話:如果需要點方向指引,靠這本書上船沒有什麼大問題;但要想上岸,還是要靠自己的本事。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成長。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