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天體度假村----讀書筆記:《裸體吃午餐》ch4裸體恐懼症.with podcast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Ch.4:裸體恐懼症
「真正患有裸體恐懼症的人,光出現裸體的念頭。就會導致呼吸急促、心悸、反胃的症狀;若是看到有人沒穿衣服,就可能恐慌發作;假如眼前有人光溜溜地漫步在天體度假村,還可能造成精神病大爆發。」
對裸體有極度恐懼乃至異常。可能的來自於「身體意象」的焦慮、羞恥感、性侵的創傷、強迫症等等......。前些年「阿魯巴」這個詞大肆出現在各大媒體的版面上,喚醒了社會對於校園霸凌的注意,相信就算沒經歷過,也看過阿魯巴。雖然這個詞的大概只是音譯,阿魯巴本身沒什麼特別的意涵。在我經驗中的阿魯巴,並不是極端暴力的霸凌或是集體殘忍的教訓某人,更多是透過強迫的去控制他人的身體,讓當事人產生一種羞恥感、害羞的感覺,其中也參雜了一點性的意味,M的體質或許就是這樣被開發出來的吧,類似中學男生最愛玩得互相偷抓下體、脫褲子的遊戲,並樂此不疲。整個過程充滿笑鬧,從旁聽起來可能還會覺得這群年輕的學生真是歡樂。
我是被欺負、被強迫的,絕不是我自己想要被摸、想被脫衣服
在我印象中,就有幾些人,非常熱衷於這些遊戲。藉由被欺負、或欺負人的名義,去享受這個過程,而且與性有很大的程度的關係。也難怪謎片萬年不敗的主題就是校園系列,也有很多人喜歡幻想在高中被集體性侵的場景。
對裸體的恐懼,一部分源自於對於在人前裸露身體的恥感,這股羞恥感,多數人都十分了解、運用自如,而且手法還十分多元----一如上述的阿魯巴、互摸下體、脫褲遊戲......反過來說,這個社會培養恥感的手法,也是透過這些幽微、讓人不以為意、習以為常的方式沁入每個人的骨血。
「每個人多少都有輕微的裸體恐懼症。自己光著身子都有可能會是一項不愉快的經驗,至少是會覺得不太尋常。」

你做愛的時候會開燈嗎?

關於裸體恐懼症,可以去看讀書會的上一篇,至於做愛會不會開燈,於我,最好的情況是點一盞不至於讓自己因為太黑而到處磕碰,還可以欣賞到對手身體的燈。認識我稍長的朋友都會知道,我的身材就像魯夫,很容易這個月見我是個看不到腳趾的胖子,下個月又仙風道骨的吟起詩來,健身後還多了個肌肉男的選項,不論在那個時期,不管是何種情況下,在他人面前裸體,我總會猶豫幾秒,擔心自己的身體有哪些不完美。
治療裸體恐懼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暴露療法」(exposure therapy)來進行認知行為的調整。內容基本上就和你現在所想的差不多。參加天體主義活動便是暴露療法最佳的方式。所以,下次當你的另一半阻止你參加天體主義活動時,你可以用一種歷盡滄桑的姿態告訴他,你決定正視自己的裸體恐懼症,採取積極的療法,因此才會想去參加天體活動。
既大裸船之後,作者這次來到南加州的棕梠泉,這裡是天體度假的聖地,原因不外乎是氣候和陽光。可想而知,即便再喜歡裸體,也沒人會想要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裡,光著身子,讓自己的腳黏在結冰的地板上。
作者找了六間「穿脫自便」度假村,其中只有兩家是非男同志專屬,不知道我能不能說不意外,隨手搜尋,也只能看到與男同志有關的裸體活動和相關資訊。不過,或許就跟女同志或其他性少數顯有網路社群,或是專屬的「社交」apps一樣,只看得到男同志限定的天體資訊,或許也是與此相關。至於為何除了男同志外,其他性少數族群不甚活躍的理由,至少在網路裡頭不多見,我也很好奇!

出發天體度假村

身為死都不會喜歡男生的作者,理所當然找了剩下的兩間天體度假村。雖然已婚,但作者還是被泰拉考塔(Terra Cotta Inn)旅館拒絕了,該旅館僅限「夫妻同行」。索性最後一間「沙漠太陽度假村」(Desert Sun Resort)歡迎單身男女到訪。
即便少了一條限定夫妻的規定,如同沙漠太陽度假村在廣告中的警告:「請勿做出需要道歉的舉動」,這裡一樣少不了天體主義的各種規矩

沙漠太陽度假村的特殊規則:

  • 嚴禁公開性行為或任何與公開性行為相仿的行為
  • 請遵守天體禮節,裸體入座前應先鋪上毛巾。
  • 除旅店房間外,度假村內全區禁用手機、筆記型電腦、相機、音響。ipad、kindle或平板電腦可於園區內使用,惟須將沙漠太陽度假村知名片以黏貼方式蓋著相機鏡頭。
  • 請勿以眼神褻瀆其他旅客
  • 任何時間皆不得以任何理由穿著泳裝、襯衣。園區內任何時間、地點皆不得穿衣。
我自己對第三點蠻疑惑的,為什麼手機、筆電和相機禁止使用,但是平板電腦卻可以,難道當時平板功能只能看書嗎?至於有人會隨身攜帶音響去度假村這件事,我也是蠻驚訝的!

帶上紙筆,脫光衣服冒險去

再平凡不過的旅館房間,作者照著鏡子,端詳著自己的身體,試圖尋找可以逃避出門的理由,雖然這裡脫光光是規定,但那股油然而生的緊張感,不需要理由,也沒有讓人思考原因的空間,甚至也沒發現,只能看著鏡中自我,擔心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哪一寸不夠完美,嘗試說服自己:這裡的房門防盜不夠好。好讓自己有理由不出門。
一陣躊躇過後,把每一寸肌膚塗上厚厚的防曬油,深怕身上哪一塊地沒塗上就會在幾年後躺在病房等待日日的化療。帶上紙筆,隨時紀錄所見,若換作現代,應該是帶上隨身電腦或是手機吧!喔!手機是不能攜帶的。
入此門者寬衣解帶。(原文改字但丁《神曲》:「入此門者了斷希望」)
「哇」,這些人還真是老的可以耶!」
一如那艘「大裸船」,舉目所見皆是平均年齡65歲以上的老人。踏入泳池,所有人都看著作者,公然違反了度假村不能褻瀆其他人的規定,不過很快的作者也意識到了自己的陰莖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熠熠生輝,原因是那不放過任何一處的防曬措施。
「地心引力無情地將推力施加在這些老人的身上,不禁覺得假使人類能活得夠久,便終將成為融化在地表上的一灘肉泥,像被碾爆的巴吉度獵犬(bassert hound)」
作者diss的火力未減,我喜歡。目前為止的天體人,都還是老年退休人士,不知道是天體主義就是一種退休生活,還是那些青春的肉體被放在後面的章節,抑或有某些原因導致老年人成為天體主義的主流。稍微想像一下自己的爺奶全裸地坐在天體度假村,或是在過年時光著身子,用流淌的肥肉跟孫子打招呼。雖然有點奇妙,但比起嚴肅的老生常談,或是那些永遠重複播送的「當年勇」,沒錯,光屁股的奶奶端湯上菜、和一絲不掛翹著二郎腿,叼著煙的爺爺,更令我有回鄉過年的意願。

泳池安靜的像太平間

在泳池區,多數人安靜不語,頂多點點頭微笑。作者覺得天體度假村和一般度假村沒有太大的區別。主要差別只在於那些規定,不可以出現「與公開性行為相仿之行為」,使得人們的舉止特別的莊嚴肅穆,大家都在避免做出看似情色的動作,因此顯得特別生硬。
「美國天體休閒協會」(america Association for nude recreation):天體度假可以讓人感覺舒壓放送、享受自由和樂趣、認識很棒的人、建立正面的身體意象及提升自信。

當眾勃起vs.縮得很小的老二

並不如美國天體休閒協會所說的那樣,作者並未感到特別自由或更多......但也不覺得害怕或羞恥,只是覺得怪怪的。也不若網路留言所說:男生最恐懼的是公然勃起。比起在眾目睽睽下勃起,作者認為,男性最擔心的反而是縮成一團的雞雞。

全裸確實比較好

走過泳池區、到餐廳吃飯、在娛樂室和一位女性聊天,對作者來說,眼前這個天體樂園似乎沒什麼不一般。然,穿著泳裝在池邊閱讀,比起光溜溜地讓身體被風乾、被陽光曬暖,濕噠黏糊的泳裝的確不討喜。
我們的社會把脫衣和上床連結在一起,踏入這個裸體的度假村,難免讓人尷尬,緊張----緊張的來由可能是裸體恐懼症、身體意象、恥感作祟......了解自己不舒服的原因後,全裸,會不會成為理性思考後的選擇?
不知道一次做一章會不會太短,如果可以的話,請你給我一點建議,歡迎來「秋雨樹」的Instram留言喔。以下附上連結,感謝。
Edsonism
Edsonism
可能是機器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