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倫敦:當英國防疫政策進入裝死階段,我是這麼準備我的遠離人群生活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年特別的二月二十九日我在家待了一整天,其實那天是個好天氣,隔天有些後悔,或許我該出門散散步、拍拍照,把那個特殊的日期留在某些電腦中的檔案裡。那時候沒有想到的是,那天竟然成了我自主性遠離人群的第一天,之後疫情的變化速度太快,讓我從想著接下來該去哪裡玩轉為思考該如何以最低限度的外出次數維持基本生活。
我並不是個享受戶外的人,如果沒必要可以好幾天不出門。但人類就是這樣,總喜歡掌握選擇權,自己不願意出門與被辦法出門畢竟在心態上還是不同的,加上失去了以往缺少什麼隨時可以外出取得的自由,難免有些心煩。這段期間我只出過三次門,除了月初疫情還沒在歐洲引起波瀾時參加了場早已預訂的導覽活動外,另外兩次都是為了存糧,到社區裡的超市快去快回。
為了這自發性遠離人群期間我自認很幸運的提前做了準備,像是在一般連鎖超市線上購物的外送服務預約已排到下個月、許多獨立超市已經停止接單而時不時見到有人分享自己的網購被取消前我就已經大抵上完成了存糧準備,一開始只是家裡英國人動了場小手術須在家靜養兩週,一開始只是為了這兩週做準備而起的填滿冰箱購物行動,在英國政府宣布希望所有人可以盡可能留在家中後,陰錯陽差成了我今年最正確的決定。
以下我會分為生活與娛樂兩大方面分享我為了這段期間做了什麼,如果你也在隔離期間或是也想遠離人群,可以做個參考。

●生活
我把準備的重點放在食物與清潔用品上。
主食:米、麵條與義大利麵都維持在至少三個月的存量,另外也買了泡麵做為太懶、太忙或不幸生病時太不舒服時能迅速可食的食物,喜歡的口味各買了五包。不易久放的如麵包或吐司這類食物就隨緣,我買了一條土司、一包口袋餅與一包南餅,依食用期限吃,吃完後在視疫情狀況決定要不要再買。
罐頭食品:不同口味的罐頭湯、焗豆、豆泥、水果還有喜歡的罐頭蔬菜各買了半打,我的台灣胃還另外準備了玉筍、脆瓜跟麵筋在我想念台灣食物時登場。
冷凍食品:披薩、魚排、派、炸蝦、抓餅與大蒜長棍麵包準備了可以塞滿冷凍庫的量,考量到如果不幸生病會有發燒及喉嚨痛症狀所以買了冰淇淋。冷凍食物在消耗清單上排在後面,當生鮮食物不足時再開始食用。
蔬菜類:相對可以久放的高麗菜、甜椒、節瓜、蘑菇、香菇與小黃瓜,根莖類的紅蘿蔔、地瓜與馬鈴薯一定要有,地瓜跟馬鈴薯除了可以久放外也可以當主食。
肉類:選了五花肉與雞腿、雞翅等可先燉煮後凍起來慢慢吃的部位。
水果:隨緣,先買還很青綠的香蕉與入菜或直接食用都可以的番茄,也是吃完後再視情況決定要不要再買。
退燒止痛藥家中本來就備有一些外為了本次疫情決定再準備一些,這類藥物本來就有個人單次兩盒的購買限制,所以我每次出門會帶兩盒。
考量到接下來清潔會是重點,我把家中的洗衣粉、洗碗精、洗髮精與潤絲精補到足量,不需要多到囤貨的地步,像是沐浴乳跟洗手乳或肥皂這類家裡已經足夠的用品就留給需要的人。也買了凡士林來保護洗不停的手。
雖然許多人回報超市買不到衛生紙,但我自己從亞馬遜網購上是沒有問題的,選擇不少還讓我提前收到貨,讓我的衛生紙存量在幾個月內都不需擔心。
以上就是我為這段期間生活上的準備。

娛樂
需要長時間待在家中的話,可以填補這段期間讓生活不至於無聊的娛樂非常重要。記得二月初時我的臉書牆上起了一股曬書潮,大家紛紛分享自己於自主隔離期間列出的書單,腦波很弱很容易被影響的我當時還真的準備想列出自己的書單加入一起曬書的行列,但站在書架前猛然回神才發現離隔離很遠的我並不需要,誰知風水輪流轉,現在的我也列了自己的書單。
除了讀書外,我的其他娛樂也非常靜態,分別是Podcast與刺繡,以下就是我的清單推薦。
閱讀
我很喜歡閱讀,感謝我媽從小教育我閱讀的重要,從書裡我可以學習到各種日常生活中接觸不到的觀點以型態。我本身是買書強迫症的重度患者家裡有堆積如山還未閱讀的書籍卻仍一心想買新書,可惜我的閱讀速度非常緩慢,更是加重了這個病徵,所以就趁這個時間靜下心來閱讀吧。
《This is Going to Hurt》
2017年出版的非小說類暢銷書,作者集結自己從2004年至2010年間於英國國家醫療系統接受醫學培訓時的日記選集,是自己作為醫師的社會觀察也是封寫給英國國家醫療系統的情書。
曾經有一度這本書紅到到處都能看到海報宣傳,但會在這時開始閱讀單純只是因為突然想到。作者文筆幽默,給讀者一種不同的角度看醫療體系,台灣好像還沒有出中文版?或許我會在這段期間在自己的部落格以這本書做翻譯練習。
《烏克蘭拖拉機簡史》
絕對無關拖拉機。老爸爸一心要跟烏克蘭尤物結婚,為了阻止將引發的一連串災難,兩姊妹就算感情再不好也得先合作把爸爸救出來再說。
這本書之前已經讀了開頭前兩章,但因故擱著沒有繼續閱讀,作者文筆很好,敘事順暢外也會讓讀者忍不住想繼續發掘這個家庭裡的其他秘密。
《柏林1936:納粹神話與希特勒的夏日奧運》
看納粹如何舉辦華麗麗的1936年柏林奧運。
去年底我到德國進行了場元首之旅,去看元首的演講台、元首的檔案庫還有元首的集中營,歷史很差的我在那時候才知道原來納粹德國還舉辦過一場華麗的奧運,看著當時的照片,美的讓人難以置信。但資料裡同時也提到許多關於那場奧運裡的黑暗面,這本書會好好的告訴讀者當時的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
關於末日中的生活。
這本書我買很久了但一直沒有排上我的閱讀清單,趁著這場大災難來襲,好像閱讀的時機終於來了。
《我媽的異國婚姻》
母女間從衝突、撕裂到互相理解的過程。
從書籍介紹裡就彷彿看到我自已與我媽的相處,以至於當我閱讀這本書時就像是進行一場敘事治療。
《金雀花王朝:開創英格蘭的武士國王與王后們 (上)》
英格蘭王朝二部曲的第一步,說明金雀花王朝三百年間如何奠定英格蘭往後的政治、文化與社會基礎。
我很喜歡英國史,身在英國也處處都需要接觸英國史,金雀花王朝是整個英國歷史裡我最喜歡的一段,所以先從這本開始看。
《雜碎:美國中餐文化史》
從中餐在美國的發展來看中美交流史。
我喜歡食物,食物也可以反映出國家的狀態,用食物來認識一個社會非常有趣。
《貪吃女王:從飲食看英國女王的生活、國事、外交與皇室祕辛》
分析食物與大英帝國的關係,再探討皇室飲食如何引響英國與世界史。
理由同上,但稍微翻過後發現這本書很硬,如果沒有一定英國史基礎會看的很吃力,我必須要一邊閱讀一邊查網路資料,以至於閱讀速度緩慢。
Podcast
Podcast是我的最新嗜好,通常我會一邊聽一邊刺繡,這樣手有做事,腦子也有吸收到新知。我的收聽媒介是手機上的SoundOn與電腦上的Spotify,以我當下的狀況決定要用哪個媒介收聽。
《Conan OBrien Needs a Friend》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接觸到的Podcast概念,當時覺得自己並沒有蘋果手機也不在美國而且英文又不好,所以應該是個與自己無關的事,但真正開始接觸Podcast之後發現竟然可以聽到,當然就加入清單裡了。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康納每週會與製作人與助理共同訪問一位名人,節目帶有康納一貫風格,雖然全英文我聽得很吃力,但還是會固定收聽當聽力練習。
《阿善師鑑識實錄》
如果康納是我的第一個Podcast概念,阿善師就是我進入Podcast森林的契機。感謝過水流大師兄的推薦,身為從小當法醫卻因為台灣教育規則永遠無法當上法醫的屍體控,我一直很喜歡關於刑事鑑識方面的題材,台灣刑事鑑定專家阿善師在這裡親自講解發生在台灣的重大刑案,穿插鑑識小知識,讓整個節目走教育意義而非單純獵奇八卦。唯一讓我覺得毛骨悚然的是主理主持人總是用永遠帶有笑意的語氣問出很可怕的問題,氣氛真的很詭異。
《解鎖地球》
每集邀請不同來賓分享世界上不同的生活型態,帶聽眾不出門就能了解世界事。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從不同來賓身上馬力歐優秀的訪問功力讓我們可以對各行各業有深度了解。
《移工故事書》
我自己覺得非常有意義的節目,請在台灣的移工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可惜目前只有三集。
《不停》
請自由接案工作者們分享自己的工作內容。我並沒有很喜歡主持人的風格,覺得他並沒有給來賓足夠的空間表達,而且總覺得主持人的美國觀點看到的台灣還是跟在台灣生活的台灣有差距。但可以聽到不同接案工作者的分享也很棒。
《敏迪選讀》
我很喜歡聽敏迪講解國際新聞,深度廣度都有而且內容不難理解。了解國際大事就交給敏迪。
《文化瞎客》
探討文化差異的節目,從不同於台灣的觀點解釋不同國家的文化,能幫助思考。
《百靈果NEWS》
百靈果我聽得蠻吃力因為英文不夠好,但說真的只要聽他們大聲講出立場與觀點就很爽。
刺繡
平時讓我花上最多時間的就是刺繡,刺繡真的很花時間,尤其是十字繡。幸好在這之前我已經準備了大量材料讓我連次好幾年都沒問題。不能出門的日子裡,坐在窗邊看風景做點手工藝也是很美好的生活娛樂。

以上就是我為這段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日子做的生活安排,大家都怎麼安排自己的室內時光呢?
祝福大家都身體健康,放寬心、保持心情愉快後免疫力也會增強。希望大家都好,希望這場災難快點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