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人生如何拐彎?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家自從我高中時阿爸中風後,經歷非常多,有各式各樣的故事。若在20年後的今天,要我自己用15個字簡介,我會說我們家就是一個不斷順利過彎的下坡人生故事。

為何說是下坡人生?

這時如果你是習慣正面的人,也許會告訴我正面、積極、上進會有翻轉的機會,怎麼就說是下坡人生呢?這其實很簡單可以想通,因為一個43歲就中風左半癱的中年父親,藍領勞動階級,當肢體上有一半失去功能時,他將無法找到相對應可以養得起家的工作,一切的命運就開始在經濟條件的劇變下一分一秒都在節節敗退,甚至年紀大了還加上生理條件的衰退,而若要說可能有一點喘息的空間,大概差別就在下滑的速度快與慢、遇到的彎多還少,凶險與否。你以為的不是下坡,其實只是緩坡,但向下是肯定的!

順利過彎的關鍵

而在這個下坡人生中,外界看到我們一家持平來說,還是能有不錯的生活品質和一點點選擇權,沒有落得家徒四壁,妻離子散。撇開運氣和阿公給我們一棟房子的因素,其實只有一個關鍵,就是我們全家在面對生活重大挫敗,我稱之為拐彎時,我們都能有本事順利拐彎過關。
這些拐彎像是爸爸中風黃金復健期間,媽媽為了照顧爸爸原本的工作無法繼續時;或者媽媽第一個工作的照護機構報到沒一個月就說要遷院到離我們家很遠的地方去;又或者阿兄念了一年大學念不下去得重考,我想念研究所卻應屆沒考上等。
面對這些挫敗時,我們儘管有很多情緒和壓力,但我們共同的默契都是認清這個彎的凶險,專注地觀察環境變化後,壓低姿態地選擇最能配合彎度與路況的過彎方式。現在想來那真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因為總有各種誇張想像不到的事發生,不管是自己造成或外部環境造成的。
這些過彎的經驗,大彎小彎超級精彩,但不是我這篇文要說的重點!(其實也說不完,笑)

長下坡即將到來

我提起這些,是因為面臨疫情影響的整個環境變化,很明顯的至少未來兩年內各行各業不管對誰來說,出現下坡幾乎是肯定的,也許你很傑出、有能力和有洞見,努力後成果看起來不至於是下坡,但對於原本付出相當投入該是大躍進的人來說,那過程絕對也是非常挫敗的!
而談起下坡,我總覺得以上的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因為這社會上,多數人比較容易以為自己在爬上坡,即便客觀條件是下坡,也會忍不住說服自己不可以輕易接受現實的狀況,認為人定勝天的奮力一搏。然在下坡時奮力一搏,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會發生怎樣可怕的後果,飛出去驚嚇事小,魂斷下坡回不了家事大。

下坡和你想的不一樣

這樣說,並非意指下坡就不需要努力。騎過單車的人都曉得,在下坡路段,尤其是幾十公里的長下坡,實際需要付出的專注力和剎車技巧、距離判斷的經驗知識,遠遠勝過上坡路段。就拿我親身經歷來說,我曾經在一連串讓人精疲力盡的陡下坡路段後,遇到將近300公尺非常筆直的「緩」下坡路段,天真的以為可以放鬆不按剎車,結果五秒後我就發出尖叫聲,因為車子的後輪竟然飛起來了,我幾乎是漂浮的在加速前進。在那當下,我很幸運地,還記得絕對不能按死剎車,輕按幾次前輪剎車總算減速下來。而這樣深刻的經驗,也讓我從此對任何下坡都懷著敬意不敢怠慢。
而如同這樣的心情,在我陪著爸爸經歷過他長長的下坡人生後,我對人生中下坡路段的出現,也總特別充滿警覺,而現在就是那個讓我開始警覺的時刻!所以,和大家分享這些,為的是從另一個角度提供大家對這個長下坡能有更多的意識,各種預期外的挫敗會是必然得經歷的拐彎,但好好地觀察環境變化和壓低姿態的專注面對每些彎,對下坡人生來說將是能否保持最終選擇權的重要關鍵!
    思考讓人自由
    思考讓人自由
    將方格子視為文字練功房 期待所寫的文字成為光的載體 記錄生命中所關注的每一個片刻 讓人們能透過閱讀我的文字 也因此激盪出靈光乍現的感動與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