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又三個月的真心守護

2020/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麗菊阿姨是我爸的第三個居服員,也是四年前阿爸退化以來,照顧的最久的一位。因為個人生涯規劃的原因,今天是麗菊阿姨最後一次到家裡來照顧爸爸。
這三年裡,每一三五的上午她會風雨無阻的帶阿爸去距離家裡400公尺遠的附近診所復健;後來近一年來,因著媽媽工作的調整,二四六也須請她幫忙準備午餐和洗澡。
阿姨來沒多久之後,我就發現她是個極有耐心和溫和謹慎的人,當時我感到安心,因為阿爸有時會有點固執和暴衝。再過個2年後,也就是去年我搬回宜蘭住,更頻繁地看到她照顧爸爸的日常,我開始由衷地對她感到敬佩。
因為三年來阿爸越來越退化,她卻始終如一的超級有耐心和用心在對待爸爸。不論天氣如何,她總是平靜樂意的帶著爸爸出門復健、回診。就算天氣很差,她需要全副武裝穿雨衣也幫輪椅用塑膠套罩著,邊撐傘邊推輪椅,她也沒有一絲不耐。我曾經雨天帶阿爸出門看過醫生,那過程這真的是很辛苦和對體力充滿考驗。
後來有機會和她聊天,請教她為何做得到如此,才知道她因為遺憾媽媽早逝的關係,曾經發願有能力要替媽媽多回饋社會,所以她是抱著要對這社會有所付出的初衷在做這份工作。而這樣優質的服務,也讓她得到唯二代表宜蘭縣入圍社區金點獎居服員項目的殊榮,然她謙虛低調的個性,卻從沒有在我們面前提到過。
對於能得到這麼真心和專業的幫手願意長時間在我們家服務,除了幸運之外,我觀察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我們全家人都很專業的再和她相處。
所謂的專業是,因為阿母本身就有20年的照護機構經驗,所以在阿母的教導下,阿姨所反映的任何狀況,我們都能站在她的角度同理心地去理解和接受,比如照護人員依規定不能用浣腸幫患者通便,所以雖然她每天會來,但我們一樣得自己早起幫爸爸通便;她手受傷無法幫爸爸洗澡時,我們得自行找時間幫爸爸洗澡;她說明我們自己吃早餐的碗她不會幫我們順手洗時,我們不是抱怨她不盡人情,而是感到害羞地和她說抱歉,從此在她來前把碗洗好。
另一個更重要的專業態度是,我們全家人都視她為重要的照護夥伴,我們每個人都很了解怎麼照顧阿爸,會和她分享重要的眉角和提醒他該注意的事情,從來沒有把照顧阿爸這件事推給她,也沒有認為她是來幫我們做事的就什麼都要聽我們的。
所以,我能明白為何在最後要離開時,她也很歡喜地告訴我來我們家從我們每個人身上學習到很多。
而這樣的專業,我想也許是延續幸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剛剛她告訴我今天和接手她照顧我爸的人交接,她認出是她那一屆宜蘭縣另外一位金點獎入圍者。
這如此不科學的巧合,冥冥中讓我知道新的居服員到來,雖然意味著即將進入下一個適應的階段,但我想我們一家子的專業和感恩,勢必能為我們招來很好的合作夥伴一起度過接下來的每一天!
思考讓人自由
思考讓人自由
將方格子視為文字練功房 期待所寫的文字成為光的載體 記錄生命中所關注的每一個片刻 讓人們能透過閱讀我的文字 也因此激盪出靈光乍現的感動與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