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文章如何寫才會提高點擊率?下標題「2關鍵技巧」幫你衝人氣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旅遊文章如何寫才會提高點擊率?」、「想要寫出吸引人的旅遊文章,需要掌握哪些寫作技巧?」了解現代成人的專注力,已從30分鐘退化到3分鐘,就像我弟常跟我說的:「超過100字,一律不看!」所以,結論先上:
1. 建立文章觀點
(1) 讀者為何搜尋?
設定讀者當下的搜尋情境
(2) 吸引讀者的點是什麼?
– 解決需求:提出讀者會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與解答
– 創造需求:勾起讀者「想知道」的欲望
(3) 讀者可以得到什麼?
滿足讀者「可以幫助安排行程」的資訊需求
2. 描述由虛轉實
(1) 吸引讀者的點是什麼?
– 尋找特點作為話題
– 鎖定消費者類型
(2) 讀者可以得到什麼?
– 具體的感官情境描述
「你中文系畢業,寫旅遊文章對你來說一定很輕鬆齁~」、「你中文系畢業,一定很會寫旅遊文章啦~」剛畢業時,身為旅遊編輯的我也這樣以為。(真的傻)每篇文章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修辭、用字、造句細細雕琢,最後不忘「文以載道」一下,希望給讀者有「意義」的內容。
絞盡腦汁寫完文章,滿心期待地按下發布,等著點擊率可以像無性生殖那樣,咚咚咚地向上攀升,但是一天過去、一個禮拜過去、一個月過去了,我發現,把石頭丟進水裡,好歹還有咚一聲,但我丟上網頁的文章,連個聲音都沒有!難道我文章有寫得這麼爛嗎?
當你從文學世界進入網路世界時,比「如何把旅遊文章寫好」要更早一步思考的問題是:該如何吸引讀者點進文章。
source:shutterstock
讀者得先看到這篇文章,才可能評斷內容的好壞啊!如果他連點擊文章的興趣都沒有,內容寫得再好都沒有用,因此,把內文寫好之外,標題更需要下功夫!但是,標題究竟要怎麼下,才能吸引點擊呢?

1. 建立文章觀點

以「箱根自由行」為例,那麼多人寫過箱根旅遊,讀者為什麼不點別人的文章,而是選擇點進你寫的文章?這就要看誰的文章標題,更符合讀者當下的搜尋情境
我推測搜尋箱根旅遊資訊的人,偏愛自然風景,因此「在哪裡看富士山景最美」成為我寫箱根自由行的觀點:
前句直接破題,以疑問句提出讀者會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後句則以「2019 周遊券 交通 住宿」等關鍵字,預告讀者可以得到哪些旅遊資訊;內文則將河口湖與箱根,分別代表「看風景」及「玩行程」兩種旅遊方式;住宿並分為平價及輕奢兩種價位,為讀者初步篩選及整理,提高內容實用度。
【建立文章觀點的思考方法】
(1) 讀者為何搜尋?
(2) 吸引讀者的點是什麼?(前句)
– 解決需求:以疑問句為主
– 創造需求:抽象的形容,轉化成具體的感官活動
(3) 讀者可以得到什麼?(後句)
下標題的思考方法,除了解決需求外,更可創造需求!以「可以看夜景的飯店」為例,我推測會搜尋日本夜景飯店的人,多是女性,且其有購物需要、對浪漫場景多有想像,因此「不只超美而且購物超方便」成為我寫日本夜景飯店的觀點:
我習慣使用標點符號,使標題為兩句式結構,前、後為互補關係,在5秒以內、在30字以內,瞬間勾起讀者「想知道」的欲望,並傳達內文包含的所有資訊。
前句以「美到捨不得拉窗簾」的行動,具體說明飯店「超美夜景」的特色(超美是多美?就是美到你捨不得拉窗簾的那種美),當抽象的美,轉化成具體的感官活動,可以更快速勾起讀者「想知道」的欲望;後句則以「2019 日本 夜景飯店 推薦」等關鍵字,預告讀者可以得到哪些旅遊資訊;內文則強調夜景飯店購物的方便性。
不過,現在回頭看這個標題,後句應該可以提出購物的方便性,更顯文章的實用性,與其他介紹日本夜景飯店的文章產生區隔,例如:
美到捨不得拉窗簾!2019日本「夜景+美食+購物」3合1飯店推薦
或是
姊妹出國選這沒錯!日本「夜景+美食+購物」3合1飯店推薦
如此會更貼近「不只超美而且購物超方便」的觀點,顯示內文所挑選的飯店,不只有美景,還有購物跟美食的實用功能,滿足讀者「可以幫助安排行程」的資訊需求

2. 描述由虛轉實

下好標題之後,開始進行內文部分。如果想要讀者快速進入旅遊情境,我習慣用具體的感官行動,取代抽象的形容,以「台北北投大地酒店」為例:
同樣是飯店介紹,當你把人事時地物的客觀描述,轉換成主觀的感受,僅在兩三行文字中,即可勾起讀者的感官記憶,對此產生共鳴,有了繼續閱讀的動力跟樂趣。
並可抓出產品特點,引起讀者的渴望,如台北北投大地酒店,其露天溫泉有人造雪設施,營造日本「雪見溫泉」的感覺,所以,內文可以接著寫到:這裡還有可以盡情放任於山水間的戶外露天風呂,讓你不用飛日本,也能體驗溫泉飄雪的美景。
【敘事如何寫得生動的思考方法】
(1) 吸引消費者的點是什麼?
– 尋找特點作為話題
– 鎖定消費者類型,例如是小資/度假/姊妹旅行/深度體驗......
(2) 消費者可以得到什麼?
– 具體的感官情境描述
同時,你還可以蒐集各地日式風格的溫泉飯店,再延伸寫成一篇「台灣也能玩得像日本!全台日式溫泉飯店Top10住宿推薦」的溫泉飯店特輯。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不論標題或是內文,想要吸引讀者點擊文章,並且從頭看尾的關鍵技巧,其實就是虛實轉換的文字能力,這剛好就是中文系學生的優勢。
再加上社群行銷的概念(這有機會再來分享,這篇文章重點不在這XD),你會更清楚知道文章要為何而寫、為誰而寫,如此才能在30字之內,向讀者傳達最多的訊息,並能吸引他點擊閱讀。
【虛實轉換的具體做法】
1. 尋找話題點(為何)
2. 設定關鍵字
3. 鎖定消費類型(為誰)
4. 感官情境描述
旅遊文章如何寫才會提高點擊率?想要寫出吸引人的旅遊文章,需要掌握哪些寫作技巧?其實可以從非常多角度思考,不過,身為「中文系畢業能幹嘛」頻道的首席(校長兼撞鐘XD),我想從寫作的切角,分享我如何將中文系所學的知識,運用在職場上,像「建立文章觀點」及「描述由虛轉實」,就是我過去在申論考題中,磨練出來的寫作技巧。(一段血和淚的青春故事)
如果你也是中文系人,還想知道哪些職場相關問題,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讓我創作出更符合你們需要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及時收到我的文章資訊,或是留言與我討論、互動,歡迎追蹤我,或是到FB粉絲團「中文系畢業能幹嘛」按讚喔~


【標題改寫示範】

1. 除了中正大學秘境「小葉欖仁步道」!嘉義微笑大道、銀白的彰化小葉欖仁森林也必拍
2. 我在藝術建築裡睡一晚!推薦台南文青民宿Top6
3. 嘉義阿里山櫻王綻放!帶你乘小火車欣賞浪漫櫻花,風景區&周邊民宿Top6推薦
中文系畢業能幹嘛
中文系畢業能幹嘛
安安,我是喬依思!中文系畢業後,當過各種編輯企劃,目前身分是行銷企劃經理,跟許多90後一樣,正努力擺脫社畜夢魘,跪著走在夢想的路上。想知道我如何一步步解鎖,邁向人生職場的進階之路嗎?歡迎追蹤「中文系畢業能幹嘛」,一起成為在這片島嶼上,努力開創生活的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