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寫作#2如何寫一篇有感的旅遊創作?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你希望能將旅遊體驗用文字保留或是和更多人分享嗎?容易把旅遊歷程寫成流水帳或是行程表?或者旅程中經歷各種大小事,不知道如何選出值得分享,也是讀者好奇想知道的部分?其實透過事前準備現場取材事後梳理能夠更容易寫出有感的旅遊創作。旅遊讓我們有機會豐富生命體驗,而將旅遊經歷轉化為令人難忘的創作是一項幫助我們成長的挑戰。在本文中,我想與你分享幾個內容創作者寫旅遊創作的好處及關鍵的寫作技巧,幫助你寫出有感的旅遊創作。

寫旅遊創作的三個好處

我覺得對於有志進行內容創作的創作者來說,旅遊創作是一種很好的創作練習。旅遊創作中通常會包含你的親身體驗與資訊轉化,也是一個持續有需求的題材。目前我投稿至報社的文章中,旅遊類型仍是最容易被編輯採用的文章類型。下面是我歸結出來三個寫旅遊創作的好處:

1.帶來更多讀者:

旅遊創作的文章因為題材親切配合需求(國境開放、連續假期等)、容易引起共感,通常能夠吸引更多的讀者。目前我在方格子發布的文章中,瀏覽量最高的是下面這篇雙流遊記,讓我意識到題材選擇和SEO思維對於觸及讀者影響甚大(下段有更多說明)

2.深化旅程體驗:

寫旅遊創作能使你有意識的更深入探索了解目的地的景觀、文化及特色。為了提供更深入的資訊給讀者,你會打開你的感知天線,讓你的旅遊體驗更加深刻。也能透過對目的地的深入研究,看見很多不了解就容易錯失的景點、特色。這些也都能回過頭來幫助你在創作時提供獨特而有價值的內容,讓你的創作更加引人入勝。與此同時,無論你是一個人旅行或是和其他人一起旅行,你的旅行創作都能成為很好的分享話題與紀錄,更容易回顧這些美好時光珍貴細節。這裡推薦 Angela Chen 天使姊的文章,有許多讓人讀來驚嘆的旅程書寫與會心一笑的幽默見解~

3.豐富創作素材:

旅行是一個充滿驚喜豐富體驗的過程,而這些都是創作的寶貴素材。寫旅行創作時你可以描述當地的景色、味道、聲音和旅遊過程中的心境轉變甚至是失誤挫折,用豐富的描寫帶領讀者與你一同踏入旅程,引起共感。這些畫面感受都是很好的創作素材,無論是要寫小說、閱讀心得、散文或是知識分享,透過寫作調用旅行中的故事、情感和觀察轉化為有畫面的文字,能使你的作品更加生動、深刻、有共鳴。我想推薦的是 喬安納 的文章,她有很多文章描寫讓我身歷其境,其中她撰寫的高敏感人安全旅遊指南讓我深有同感並且收藏起來時常複習。
透過寫旅遊創作,你不僅能夠深化旅程體驗,還能夠豐富你的創作素材,並帶來更多的流量和關注。所以我想鼓勵你嘗試旅遊創作,探索你有興趣的景點,連結你的生命體驗,並將你的旅程與讀者們分享。

寫出有感旅遊創作的關鍵三步驟

那麼想開始旅遊創作,但要如何下手呢?我推薦你可以從下面三個步驟開始。

一、事前準備:列出我在旅遊出發之前會搜尋、想看到的關鍵字

在出發去旅行之前,許多人都會先上網收集資料做功課。因此紀錄自己旅遊前會搜尋哪些關鍵字?瀏覽哪些資料?像是票價、路線、交通工具、開放時間等等。紀錄這些資訊並現場核對,之後寫旅遊創作時放入文中,能夠滿足讀者的搜尋意圖、解答疑惑。並且因為搭配關鍵字撰寫文章,提升SEO,能讓讀者更容易看到你的文章。

二、現場取材:相片與深刻的感官細節

旅遊創作中必不可少的是旅程中拍攝的照片,讓讀者們一起見證你看過的風光景色、旅程奔波或是佳餚美食。不過身為內容創作者,我們還有一項比手機、相機更好用的工具,就是我們的感官能力,在旅程中有意識的取材,將使你印象深刻的五感細節保留與記錄下來,雲朵從山巒上拉下霧氣時帶來的濕潤涼爽,海風挾帶的粗礪鹹味磨過皮膚帶起的細微顫慄等等,這些感官細節能讓畫面更生動,讓讀者身歷其境,也讓你的旅遊創作更添個人色彩。
在你想書寫的景點、情節中停留一下,詢問自己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聞到了什麼?觸碰起來感覺如何?嚐起來是什麼滋味?善用五感體驗到的細節建構文字畫面,能夠使你的旅遊創作更吸引人喔!

三、事後梳理:感受與故事型結構

旅遊不僅僅是探索世界,也是了解自己的過程。旅遊的那段時間,因為剝離了日常生活的慣性而讓我們感覺到一切都變得更為鮮明深刻。在面對未知的目的地時心中的期待、興奮與好奇,隨著旅程的進展,可能有意料之內的美食美景美好體驗,也有意料之外的迷路掉隊驚險狀況等等。在行程緊湊的當下可能容易被忽略,但在事後書寫時將感受與想法表達出來,可以加深對自己的理解,也更容易引起共鳴。可能不會每個人都有去北海道滑雪的體驗,但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遺失東西時慌張、無措,一時感覺求助無門的心情卻幾乎都可以體會。善用旅程中的感受變化搭配《九宮格寫作法》中的故事型文章結構,能讓旅程讀來更高潮迭起、容易帶入。故事型結構如下:
開端(負面處境、危機、擔憂)>轉機>變化、成長、新視角>未來
藉由這樣的結構安排能夠增添旅遊歷程的故事張力,容易吸引人看下去。穿插自己的感受變化也能讓讀者更容易有共鳴,如同與你一起經歷這趟冒險。

下筆輔助工具

在旅遊創作時,我覺得九宮格寫作法是一種非常好用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幫助創作者組織思緒,使結構與重點更清晰,讓旅遊創作更具吸引力和易讀性。以下是九宮格寫作法的基本原則和操作步驟:
  1. 創建九宮格框架:首先,在一個空白頁面上繪製一個由九個小方格組成的大方格,幫助你將寫作思考視覺化。
  2. 主題與關鍵字:在個方格中寫下旅遊創作的主題和你覺得要放進文章中的關鍵字。可以是你在旅程中最喜愛、最印象深刻的景點、體驗、文化特色等,也可以是你研究過可以提供給讀者的資訊。
  3. 九宮格排序:可以將九宮格的內容依照你想要的文章結構填入、重新排序幾次,找到你覺得最順暢、最喜歡的排序方式。
  4. 結論和呼籲:在大方格的底部方格中,寫下結論和呼籲。結論可以是對整個旅程的總結和反思,呼籲則是可以鼓勵讀者去體驗、探索類似的旅行,或是持續關注你得到更多更新的旅遊資訊。
  5. 增加細節與完稿:完成九宮格後文章結構的草稿已經具備,將方格內的關鍵內容增添細節擴寫,既能確保文章內容豐富、結構完整,也讓旅遊創作更好寫也好讀。
使用九宮格寫作法有助於將旅遊創作的內容視覺化再重新組織架構,幫助你確保你的文章包含了讀者想看的資訊,也能讓讀者更全面地體驗和感受你的旅程。

小結:

我相信每一趟旅遊經歷都帶給我們豐富的體驗與收穫,將這些特別的時刻和感受化為文字,與他人分享,既能延續旅遊帶給我們的難忘記憶,有時也能成為新的緣分起點。我覺得寫旅遊創作具備的三個好處是
1.帶來更多讀者
2.深化旅程體驗
3.豐富創作素材
而藉由寫出有感旅遊創作的關鍵三步驟
一、事前準備:列出我在旅遊出發之前會搜尋、想看到的關鍵字
二、現場取材:相片與深刻的感官細節
三、事後梳理:感受與故事型結構
我相信每個人的的旅遊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也能成為令人難忘的閱讀體驗,激發讀者的好奇心和渴望。邀請你一起嘗試看看旅遊創作,希望文中提到的方法能幫助你創作出有感的作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
贊助連結贊助我,成為我的創作助力!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也歡迎免費加入沙龍
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