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位CFP的日常】理財的字典中,不該拿掉「風險」二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作者 : 蔣竣植 (CFP)
意外,指的是意料之外的事!若這樣的事情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在你我的身上,在理財規劃的同時,是否該將此因素列入考慮?
人身的避險工具-醫療保險
人,是所有經濟行為的關鍵本體,若「人」出了問題(發生意外或是疾病),除了可能導致個人經濟行為停擺或損失(例如工作收入中斷、龐大的醫療費用等),甚至會連帶影響到周遭的人,造成生活及工作上的變化。你可能會問:「會那麼倒霉嗎?」當然希望是不會,但「醫療保險」之所以存在,不就是為了「以防萬一」嗎?說穿了,醫療保險其實就是個人和保險公司的一個「賭局」,萬一不小心啟動理賠,可由保險公司支付相關醫療費用,若否,則保費歸保險公司所運用(支付給有理賠需求的保戶)。你並不一定要規劃醫療相關保險商品,前提是銀行有足夠的現金存款以備不時之需......
理財的避險工具-家庭財報
若生活脫離不了錢的使用,你為何不願正視並勇敢面對它?正視,是把錢的運用當一回事。透過家庭財報的定期檢視,可清楚了解錢的流向(收入支出表),也可知悉錢的存量(資產負債表)。勇敢,是勇於面對自身的財務狀況。透過兩張個人/家庭的財務報表,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抓出財務上的漏洞,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一筆收入的進來,對於各個支出項目的金額而言,有著互相排擠的效應,若無法妥善分配、取得平衡,很容易就入不敷出。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初期若不重視財務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及累積,財務黑洞只會越來越大,屆時可能會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投資的避險工具-投資策略
投資,從來就不存在「保本」二字,否則就稱不上是投資!既然如此,上上下下的震盪波動本屬「自然現象」,遺憾的是由於近十年可謂是「長期多頭」的走勢,讓大家早已習慣了獲利,卻忘了投資也有可能會虧損!藉著本次疫情所造成的景氣修正,我們是該好好檢視過去的投資行為,相信有許多值得調整之處,例如:
1. 在風險考量之下,投資頻率是否從單筆買進改成定期定額(或定期定值)進場?
2. 在風險考量之下,投資的目標設定是否由短期目標改為中長期的目標?
3. 在風險考量之下,投資是否更該嚴格遵守停利、停損等策略?(定期檢視)
風險,其實一直都存在著。
唯有將風險因素置入理財的規劃之中,未來縱使面對外頭的大風大浪,我們內心卻能有機會僅是小小漣漪!讓我們一起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336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中醫師叫我寫日記,原來給予的價值越大更要懂得做行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在洗澡、睡前的時候,是最多想法浮現的時光,不管是創作的主題、文案,或是隔天的代辦事項,那晚我想到最近身體不太順,想說明天去看中醫好了(笑)。 隔天走進離家最近的中醫,等待的時間看Google上沒有什麼評論,查不到什麼資訊,不知道醫生擅長什麼,頓時感覺自己有想像走錯棚的小白兔,直
avatar
塔子的成長日記
2024-06-07
一位很有病識感的師字輩病患…這天,教學門診即將結束的分享時間,來了一位初診病人,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他說:我有自己看書和上網,查到我的疾病應該要吃"抑肝散",想說不然來找中醫試試看… 一坐下來,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大家,確定我身旁的學生是跟診醫師,也再次跟我確認這是教學門診,才開始準備描述自己的病情。我看了看他的動作和
Thumbnail
avatar
中醫瑜伽媽咪:和孩子、寵物一起修身養性
2024-05-22
一位熱愛攝影的女性 a woman with a passion for photography -Jane在繁忙的城市中心,珍走過公園,她的笑聲與都市綠洲的聲音交融。以她的歡樂感染力和古怪眼鏡著稱於朋友中的珍,今天對她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是她決定拋開疑慮,擁抱自己對攝影的熱情的日子。帶著相機,珍捕捉下公園在金色午後陽光下的美景。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17
一位隨傳隨到的 AI 英文家教— EF Hello AppEF Hello 是一位能隨時隨地一起精進英文能力的家教,以情境對話和互動性學習為特色,並結合了 AI 科技,透過角色扮演模式、主題課程等多種功能來提升英文口語對話能力,給了我很棒的學習體驗!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5-15
一位平凡的特別人最近在人生的旅途中 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 算特別的人嗎? 其實也是最普通的曖昧小故事 很常見 很普遍 家喻戶曉 無聊透頂 可他 是第一個 我用這種心情去相處的人 以往跟一個人曖昧 我都是用很緊張的心情對待 可這次 我不緊張 我會想他 卻不會天馬行空的亂想 現在我來說說 我們的故事吧
avatar
緋色夢
2024-04-29
一位母者的內心劇場——試讀簡玲的散文詩集《雨中跳舞的斑馬》我和簡玲姐有相似處——都是喜歡和女兒共同創作的母親,都在教學,血液裡都淌著想要浪跡天涯、以探索異域來自我觀照的細胞,都擅於以劇場效果呈現詩中故事......還有,同為女性從事書寫,我不自覺在她的詩句中尋找女子的形象,讀來時有驚嘆,時有感懷......
Thumbnail
avatar
漫漁
2023-02-05
一位基金經理人的市場策略大家好,你烤肉了嗎?中秋連假時光,諸葛呆和大家分享一位基金經理人David對於當今市場的想法和操作策略。 Q:像今年來說,各國股市表現都不好,以前逢低買進或常說buy the dip這樣的策略就會有很大的挑戰,常常是買了可能短期有小賺,但沒趁反彈出清就套住,你們會怎樣調整策略?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2-09-09
一位不分系學生的故事|一場生涯實驗一個長期在體制下薰陶的乖學生,因聽了一場演講後破釜沉舟地選擇一條生死未卜之路。然而在大學的自主學習旅途中,又該如何面對不斷的自我懷疑與不確定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鐘民鈞
2022-05-20
【一位緊追不捨的吹哨者,如何揭穿史上最大洗錢案】當Howard Wilkinson花了一英鎊取得那家叫做Latana Trade LLP的公司登記資料時,他絕對沒想到這個動作最後會讓他丟了工作,但是也因此讓高達2,000億歐元的洗錢案件就此曝光。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1-10-18
一位資深留美學生的美中理工科學研究之評析─現代開悟之洞識(3)作者:陳華夫 中國留美學生人數縮減,將加深美國延攬海外理工科人才的危機。那天中文理工科的教科書的數量趕超美國,那才是真正的學術彎道超車。並成立名字為「中國工業及商業軟體全面發展公司」的國有企業,不過要修補工業及商業軟體被美國卡脖子之短板。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