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系列】ep2先來規劃保險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投資理財,我最先學習到的觀念是「投資任何標的時,進出場的決斷都必須是自己的判斷,而非被迫。」為了達成這件事情,我們不能因為生活上的突發事件導致我們必須被迫變賣資產以填補突發的資金缺口,所以在這個基礎上,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學習「保險」。
  保險是為了在生活遇到巨大變動時,不會因為錢而感到困難,每當生活上發生巨大變故,要顧慮的事情已經非常繁雜且煩人,若此時又加上突然需要的大筆開銷,那無疑是雪上加霜。
  我相信每個人的身邊一定有朋友在當保險業務或保險經理人,所以想要得知相關資訊並不困難,還能夠因此跟他們有話題聊,不用再因為有朋友去當保險業務而失去朋友了!因此保險這方面我認為只需要知道大方向,最少要知道保險的種類、內容、理賠條件,剩下的細項可以依自身需求跟業務或保經詳談。

一、挑選優良的保險公司
金管會訂定,壽險業的預警指標:資本適足率(RBC)+淨值比。
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00%,淨值比低於2%→危險!
以上是書上寫的,我在選擇保險公司的時候沒有特別查詢各間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跟淨值比,但我覺得常聽到的那幾間保險公司應該都不會太差,不過比較未雨綢繆的人可以查詢一下相關資料再選擇保險公司。
二、各類保險用途
(1)壽險:疾病或意外身故
(2)重大傷病險:全民健保局重大傷病卡資格(有拿到這張卡就可以理賠)
(3)重大疾病險:保單條款所載明重大疾病資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末期腎病變、癌症、癱瘓及重大器官移植等)
(4)癌症險:癌症及因癌症而去醫療機構做醫療
(5)失能險:疾病或意外造成失能狀況,分為一次性給付及月給付
(6)實支實付醫療險:因疾病或意外住院,超過全民健保給付之外的項目(通常會建議雙實支實付,也就是保兩間實支實付的醫療險,要注意一定要有其中一間是能夠副本理賠,否則失去雙實支的用意)
(7)日額型醫療險:因疾病或意外住院,依照醫生證明的住院天數申請日額給付
(8)意外險:因意外造成殘廢,按照殘廢等級申請理賠
(9)意外實支實付:因意外造成的醫療行為
(10)要保人豁免保險:因疾病或意外造成要保人無法給付保險費
對上述有基本的了解之後,可以就個人需求和保險業務詳談如何規劃保險囉!
參考書籍:
我在了解保險相關知識時只有看過這一本書,上述也都是在此書中所獲取的知識,內容淺顯易懂,章節清晰,是很好的規劃保險入門書籍。

規劃之前的一些小小注意事項:
1.有些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已經有幫忙投保,所以在規劃自己的保險時,要先確定目前已經有什麼保險,才不會重複規劃。
2.保險有分為定期型以及終身型、保本或不保本,這些都會關係到保費的多寡,在規劃的時候可以參考自身狀況來做選擇。
3.保險需要主約搭配附約,如果你想保的項目是屬於附約,就不能單保這項,一定要根據遊戲規則,這也是在規劃時必須要知道及注意的。
4.如果覺得太複雜不知道從何下手,我個人覺得至少要有失能險、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及意外險,可以從這四項開始了解規劃。

  搞定自身的保險之後,就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開始規劃投資理財的部分了!
2會員
20內容數
投資理財小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