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人生迷路時《我的事說來話長》日劇觀後感

2020/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無法用「尼特族」來定義這部的主角耶!說實話,我覺得主角阿滿其實只是個理想很高,卻在人生的現實裡慘遭滑鐵盧,而不知道如何爬起來的跟你和我一樣的平凡人類。
但是阿滿很幸運,有作風強勢的姊姊底下卻包裹著家人特有的關心、溫柔的光司姐夫與早熟的春的理解與接納、分手卻明理的戀人明日香小姐的開導、神秘的媽媽的無限寬容、朋友一路的支持,他有許多溫暖深刻的人際連結,陪伴他度過人生這段迷路的時光。
所以與其說是我的事說來話長,不如說是人生的事說來話長。
面對人生的挫敗,也許我們都是逃避而裹足不前的阿滿、丟掉了某部分的自己來逼迫自己向前的姊姊,或是感覺自己無所成就卻還是尋尋覓覓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的光司姐夫。
以下簡單分享我從劇情裡看到的角色脈絡(可能有劇透,請斟酌閱讀囉)
阿滿是個自尊其高的男子,因為父親開了一間咖啡店,極度尊崇父親的阿滿也一直為了開一家自己的咖啡廳而全心努力著。結果泡得一手好咖啡的阿滿,咖啡廳卻撐不到半年就結束營業。自此這個打擊讓阿滿成為一個六年的家裡蹲。以前全部孤注一擲地投注在咖啡店的心血在現實裡化作泡影,他對自己的人生失去了熱情與動力。但他並沒有覺得不工作是可以的,只是他暫時找不到他人生下一個階段的路標。
生田斗真生動的演技真的是撐起整部片的精華,把外在高自尊的嘴硬和內在心思細膩的渴望,內外情感的不一致充分地透過肢體表現出來。 圖片來源
姊姊則是經歷一次離婚後,強迫自己把前夫所有的東西都丟掉,將所有心力都轉移到工作上的她,成為了事業上收穫頗豐的女強人。但是因為用了強迫自己捨棄的手段逼自己前進,因此她也想逼自己的女兒春把心愛的收音機(因為是前夫送的)丟掉,還有現在的丈夫(光司姐夫)把心愛的貝斯丟掉,專心往「她認可的人生正途」前進。結果被自己的女兒點出,妳的人生只有工作,妳這樣快樂嗎?
一開始讓我對她的強勢很反感的姊姊,但是後來發現,如果沒有姊姊的推波助瀾,阿滿也不會因此獲得前進的刺激與動力。 圖片來源
光司姐夫以前一直都把熱情與心力揮灑在樂團表演上,後來與姊姊相識後,為了成為能夠照顧姊姊與春的父親角色,以及在姊姊的期待下,開始當起正常的上班族。結果他的個性並不能適應業務的角色最後被公司裁員。後來,在阿滿及阿滿的朋友的鼓勵下,又重拾音樂的興趣,在社區樂隊擔任貝斯手,並且思考出能同時兼顧工作與玩音樂的方式(當計程車司機)。
熟齡大叔演技實在神啊,演什麼像什麼。 圖片來源
我沒有寫出阿滿和姊姊的後續發展,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改變是來自於家人之間一種很微妙的化學變化,這部分歡迎大家親自點開劇來感受,姊弟間對彼此恨得牙癢癢的但又情濃於水的互動真的很爆笑也很精彩!
看完這部會讓我想到前陣子很紅的小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也許在阿滿的人生裡、在姊姊的人生裡、在光司姐夫的人生裡,在每個人各自的人生裡,我們都沒有遲到。也許我們就是需要這段迷路的過程,才能幫助自己徹底看清適合自己的方向。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在第九集,酒吧老闆海星對阿滿說:
「你就像那種一直記掛著小學初戀的高中生一樣/這一輩子不可能有一段感情會超越初戀/所謂的非此不可的工作/也只是最開始才有而已/就算你再怎麼繼續尋找那種感覺/也是徒勞/你還是認清事實吧」

阿滿回道,他就是已經認清事實了,才會煩惱。
這段真的讓人很有共鳴啊!
沒有人是生來就知道如何走人生這條路,每個人都是在不斷地犯錯與迷路中,去修正自己原本的認知和期待;並在每一次膠著的煩惱中,苦思出自己下一條該走的路。
所以如果你現在也在迷航中,身邊又沒有人可以理解這種等待的焦灼與煎熬,歡迎追追這部劇,幫自己找片心靈綠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3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