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_為生活而努力奮鬥的追夢人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取自: 網路資料
炎炎夏日我們總是受不了熱汗直流,想盡辦法往冷氣房躲;在家裡午睡或在學校教室念書考試時,外頭的施工聲總是令我們嫌棄而且感到煩躁,卻忘了我們腳踩著的地方,就是那些在大太陽底下,汗流浹背努力工作的工人們,用自己的雙手一步一步替我們建造完成的。
其實我們都很無知,因為我們不知道與我們在同一個世界裡另一條平行線的人們是過著怎樣的生活,而幸運的是我們能夠透過戲劇的方式或文字的書寫,去記錄與了解那些我們不曾體會過的人生。
從觀看的角度裡去感受他們的心境,當然我們不可能百分之百了解他們的處境。
我們不應該把所有表面上看到的,當作是理所當然。
圖片取自: 網路資料
《做工的人》由喜劇幽默的方式開頭,把現實的殘酷以樂觀搞笑的態度描述著,很真實卻也諷刺的讓人捧腹大笑,到後面幾集,前面劇情情緒的堆疊讓悲傷更顯得劇烈,每一幕都血淋淋的令人心痛。

談起那些我最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阿欽,整個人都充滿憂鬱,也是總在工廠做最多、待最久的一個人,他好像永遠都不會累。到最後,才明白原來他一直都藉著吸食毒品在釋放自己的壓力,透過毒品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精神去做工,去賺錢,去讓他愛作夢的哥哥實現他的白日夢。
原來他的陰鬱,是因為上一段感情的失敗,當時對方的母親因為他是工人的身分,而不同意女友與自己在一起。我想很多人應該聽過父母總是在小時候碎念我們「你不好好念書,長大就只能去當工人。」我能明白父母是不希望孩子受苦,但很多做工的人,他們並不是不愛讀書,是他們從小就別無選擇。
活下來和讀書,不管是誰在當下的選擇一定是活下來,都不能溫飽了,哪裡來的錢可以唸書。
其實我相信他的前女友,並沒有因為阿欽是工人而不愛他。在劇中有一幕,前女友要阿欽當肚裡小孩乾爸的戲,放在其他人身上或許會覺得殘忍,但對阿欽來說,這代表著前女友始終沒有因為阿欽是工人的身分而看不起他,對阿欽來說這是最大的鼓勵與安慰了。
阿欽的字跡特別可愛溫暖,前女友要阿欽以後也要教她的孩子寫字,這個時候阿欽的人生就像是被一束光暖暖的照耀著,「寶貝 一輩子不離不棄 愛你的乾爸」阿欽一邊寫一邊流淚,雖然愛情曾傷他很重,但他當了他摯愛孩子的乾爸,同時也與過去的傷害和解了。
圖片取自: 網路資料

小玉的媽媽是一位性工作者,年輕時和黑道男友生下小玉,她非常愛女兒小玉,但卻覺得自己不配愛她的女兒,怕女兒根本不希望自己是她的媽媽。那一段在夜市裡,小傑揹著小玉與她擦身而過,兩人並沒有互相打招呼,而小玉告訴小傑剛剛那個是她媽媽,小傑沒有介意她媽媽是性工作者,還回頭跑去和她媽媽打招呼,小玉媽媽當時的感動與欣慰,是我到現在都還能深切感受到的。
圖片取自: 網路資料
最後,小傑的畢業典禮,因為爸爸中風,所以沒有人能參加,而小玉卻出現了,他們互相問彼此「我有這樣的爸爸,你還願意跟我在一起嗎?」「那我這樣的媽媽,你還願意跟我在一起嗎?」他們彼此都是愛著自己家人的,哪怕家人的模樣是狼狽不堪的,但只要相愛,這些傷痕都能夠互相被對方治癒。

阿祈,一個每天都在做發財夢的人,怎麼會願意把中獎的200萬送給蜆仔的妻兒?我想從這裡就能看出,阿祈是一個善良的人。他總想著發財,但從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能給妻兒更好的生活,他不願看著他們跟著他一起吃苦,到最後自己中風了,也不希望拖累家人,不希望妻子在好不容易結束辛苦照顧自己的父親後,下半輩子還要再一次照顧同樣中風的自己。
圖片取自: 網路資料
其實在我眼裡,阿祈人生最棒的資本,就是他的善良。
他一輩子都在追求財富,但善良就是他擁有的最大財富,只是他還沒能發現。可惜我們在這個世界,都被金錢綑綁著,很多東西有錢買不到,但沒有錢我們也萬萬不能。
就像阿全說的「看什麼醫生?錢就是我的醫生,有錢就不會生病!」「尊嚴是給那些有在領固定薪水的人講的啦!」「用錢來砸我,醫生遠離我。」有多少人像蜆仔一樣付不起醫藥費而得不到治療、又有多少人和阿祈一樣因為生活經濟問題連生病了都不敢去檢查。
在最後一幕,阿欽推著中風的哥哥到工地,阿祈感概的指著眼前一棟棟大樓「這棟是我們蓋的,對吧?一棟一棟這樣蓋,很有成就感耶。可惜沒有一棟,我們有辦法搬進去住。」除了辛酸更多的是心疼,他們無法選擇,就像我們的人生有很多時候我們也無法選擇。
老是愛做發財夢的阿祈,看起來可笑,但他其實是最勇敢的那一個,社會上有多少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的人,早就已經失去作夢的能力,而阿祈還能樂觀的告訴自己「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
人生很難,但願我們都不要失去作夢的勇氣。
圖片取自: 網路資料

兄弟倆最後的對話,真的太令人痛心了。
「我這輩子最感謝的事,就是你當我弟弟。」阿祈希望弟弟能幫自己脫離現在的處境,他的人生無法改變了,但他只希望自己不要成為老婆和孩子的負擔,他的離開才有機會讓他們過得更好。
阿欽原本不願意這麼做,但後來還是決定再幫哥哥最後一次,自己也不讓阿祈孤單的走,他決定到另個世界繼續陪伴他。
在看劇的我們都希望能有一個快樂的結局,但我們也清楚不是每個結局都能皆大歡喜
這些不幸,離我們並不遙遠,可能隔幾條街,可能和我們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他們都一直在為生活而努力,但總是不盡人意。
還有很多角色,其實都是真實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被迫接受都更要搬家的板模工夫妻昌哥一家人、工地裡最溫暖,願意付出關心和幫助的昌嫂、挖土機司機看似吊兒啷噹其實很單純的阿全、阿全最愛的女神檳榔西施露露、遭受家暴卻擁有唱歌天賦的女工珮珮,還有好多好多小人物我們沒有發現,但都默默在這個社會上各自努力。
套一句導演說的話「我衷心期盼每個人看了做工的人,會願意去當別人的英雄或是找到自己的光。」
當我們認真的去完成一件事,那種拼命不是傻瓜,而是種魅力。
雖然說艱苦人才會了解艱苦人的辛苦,這句話並沒有錯,的確要身歷其境,才能更知道他們在擔心什麼、害怕什麼,我們能做得就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把握每個我們還能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做工的人#台劇#林立青#鄭芬芬#李銘順#柯叔元#游安順#苗可麗#薛仕凌#drama#震的小小觀景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