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請用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來為軟爛耍廢的自己戰鬥吧!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Credit: 巴哈姆特

Photo Credit: 巴哈姆特

(以下微劇透,請酙酌閱讀)

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的官方簡介如下(From KKTV):

岸邊滿(生田斗真飾)經營咖啡店失敗後,便一事無成地賴在老家整整六年,是個大言不慚、狡辯能力絕不輸人的「歪理天才」。此時,滿個性強勢的姊姊(小池榮子飾)帶著想辭職的丈夫(安田顯飾)和拒絕上學的女兒(清原果耶飾)搬回家借住,想盡辦法要逼滿出去工作,也因此讓原本放任的母親(原田美枝子飾)心生動搖,滿理直氣壯的米蟲生活終於出現了危機…

《我的事說來話長》的第一個亮點,是生田斗真驚人的演技。

生田斗真把阿滿(岸邊滿)這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演得絲絲入扣,只要他開始翻白眼、準備開始他滔滔不絕的垃圾話連發時,觀眾們就會期待那些勸告他「重回正軌」的人們被修理得「金鑠鑠」(台語,形容被責罵、修理得慘兮兮的樣子)。軟爛無罪,耍廢有理,阿滿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軟爛派英雄,面對受挫的自己,那些來自什麼職涯教練、企業領袖的成功金句、致勝秘方,此時就會像長滿尖刺的荊棘,只會刺痛自已早已千瘡百孔的心;還不如聽阿滿的歪理/老實話連發,才能重拾我們被踩在腳下的自尊,稍稍鼓起一絲求生意志,在這個五惡濁世繼續掙扎求生。

《我的事說來話長》的第二個亮點,是岸邊家五個成員間神奇的默契與互動

阿滿、阿滿的媽媽房枝、阿滿的姐姐綾子、姐姐的女兒春海、姐姐的第二任丈夫光司,這五個人以渾然天成、天衣無縫的默契,組成了絕妙的五重奏。每個角色都有顯明的個性,而且互動過程都令人拍案叫絕:明明是阿滿和綾子常常針鋒相對,讓媽媽房枝左右為難,但是春海會不時趁機殺進來吐槽她媽媽綾子,讓夾在中間的繼父光司不時要出來打圓場;而光司和阿滿同病相憐的處境,也合成一股力量來不時突襲綾子,讓她回頭去反省她的「政治正確」所產生的壓迫。五個人神乎奇技的以話語或攻或守、或正面衝突、或背後突襲,讓每句台詞都打中要害,實在是令人驚豔的大師之作。

除了這五個人,其他幾位配角也具備強烈的存在感,讓整齣戲從頭到尾如行雲流水般一氣呵成,編劇金子茂樹完成了不可思議的作品,也讓他以這個作品得到向田邦子賞。

《我的事說來話長》的第三個亮點,是主角阿滿在嘻笑怒罵中默默的破殻而出

什麼?軟爛派的英雄不是應該要持續傲嬌下去,耍廢到底嗎?怎麼會突然振作起來,開始改變他的生活?其實主角阿滿一開始的人物設定,就已經決定了最後的結局:他即使六年沒工作,每天早上五點半還是會準時幫他媽媽手沖一杯咖啡;從小到大的願望就是開咖啡店,大學念了兩年休學後,完全不靠父母的力量,以一己之力拼命打工存錢開了咖啡店,只可惜撐了半年多就結束了。以世俗實現夢想的標準來說,阿滿其實完勝劇中任何一個在吐槽他的人,在六年沒工作之前,他可是紮紮實實、一步一腳印的完成夢想的!這齣戲很高明的不去詳述阿滿在咖啡店結束後六年不工作的細節,而是利用他與其他人的互動,來旁敲側擊他在夢想受挫後的心境,非常的細膩動人。

因為KKTV將於7月31日下架《我的事說來話長》,讓我赫然發現:我居然從來沒有介紹過這部經典傑作!果然人都只會珍惜快要消失的美麗事物,我也不例外,想起來就有點悵然。還沒有看過這齣日劇的格友們、或是還沒二次、三次重刷過的格友們,請把握最後的時間,讓阿滿/生田斗真以連珠砲的垃圾話,來撫慰您正處於現在進行式的受挫身心。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