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 07】埃及。開羅─來埃及開眼界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羅是非洲最大的城市,同時也是阿拉伯世界中最大的城市,整個開羅市區有超過一千七百萬人口,人口數甚至比歐洲最大的城市倫敦還多上許多;雖然說開羅是人口眾多的大都市,但卻難以感受到它的繁華與進步。
首先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開羅的交通,走在開羅的街道上,鮮少有看到斑馬線這種東西,就連紅綠燈也是非常稀少,過馬路時不只要提高警覺,更要練就在茫茫車陣中穿越的功夫。然而在開羅市區車子也是非常的多,綿延不絕的喇叭聲從來沒有停止過,馬路上也會見到各種奇葩現象;你不只能看到車子、摩托車及巴士來回穿梭,你還能看到騎著驢子的、駕著馬車的從你面前經過,我甚至還在哈利利市集親眼看見一群綿羊走在你旁邊。如果說有人想挑戰在開羅自駕旅遊,我完全不會推薦,因為你會發現在台灣所學習到的交通知識及觀念,到埃及完全沒辦法應用。
“這就是我說的那群綿羊”
我在開羅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鐵,開羅地鐵是非洲第一條地鐵系統,總共有三條線貫穿整個大開羅市區;地鐵除了搭乘方便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票價便宜,一趟的票價為兩塊埃鎊(約台幣四塊),不管你坐到多遠、換了多少次車,都是一樣的票價,真的是非常划算,不,是有點划算過頭了。而在開羅除了地鐵之外,最常見的大眾運輸工具就是市區公車,雖然此次行程我並沒有嘗試開羅的市區公車,但在路上看著也十足給我開了眼界。開羅的公車都非常老舊,骯髒的地板及破裂的車窗隨處可見,乘客像是沙丁魚般的擠在公車上,而最讓我大開眼界的地方,是公車在行進間前後的車門是不會關上的,而當快到站時公車也不會停下來,想下車的人必須直接從車上跳下來,我就親眼看到許多人從我面前跳下來,完美落地。
“開羅的地下鐵系統”
“車廂內居然沒有空調!!”
“開羅的市區巴士,車門對他們來說顯然是多餘的”
看完開羅的交通,接下來就要來介紹熱情如火的埃及人了。埃及人真的非常熱情,走在路上都不時會有人來跟你搭訕,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亞洲面孔,他們更喜歡前來跟你搭話;我有次正在地鐵站研究地鐵路線圖時,沒經過一分鐘就有一位埃及人前來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真的是非常熱心。但在埃及除了這些熱心助人的好心人外,大部分會來跟你搭訕的人不外乎就是想要你跟他買東西的商人以及想從你身上撈點錢的騙子。有一次我在開羅市中心,準備要過一條車子非常多的圓環馬路時,由於沒有紅綠燈及斑馬線的關係,我在路邊站了許久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移動時機,這時突然有一位看起來十來歲的埃及小朋友叫住我,示意要我跟他走,他要帶我穿越馬路,我當時心想:「埃及人真的好熱心阿。」就跟著他走了。結果在這位小朋友的帶領下,看著他展現出埃及當地人的過馬路技巧,沒兩下子就帶我到了對向,抵達之後我開心的跟他道謝後就繼續上路,沒想到就在我沒走幾步路時,剛剛的埃及小朋友跑到我身旁並伸手跟我要錢,這時才意識到原來在埃及沒有免費服務這件事,只要讓他們逮到可以在你身上淘錢的機會,就算只是帶著你過個馬路,也會頂著一張子彈打不穿的厚臉皮來伸手要錢,但當然你只要不停的拒絕,堅定不給他錢的信念,他們也就會放棄了。
最後要來跟大家分享開羅的市容環境。開羅身為國際大城但市容卻非常的髒亂,雖說位於沙漠地區,塵土飛揚在所難免,但是滿地的垃圾以及髒到不行的大小街道,隨處都散發著難聞的惡臭味,更別說在路旁賣著餅皮及烤玉米的攤販,周圍總是有趕不完的蒼蠅。更有一天晚上,我經過一片小型草地,許多埃及人舒服的坐在地上聊著天,享受悠閒的夜間生活,但我更仔細一看,草地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垃圾,而一旁還不時傳來陣陣令人作嘔的味道,但看著那些埃及人還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輕鬆聊天,真的深感佩服。
“這種環境你能忍受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