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 19】埃及。盧克索─騎單車勇闖帝王谷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溫柔的陽光伴隨著輕輕吹拂的微風滑過盧克索的市區街道,車道上鮮少的車輛與尚未拉起鐵門的商家,原來在盧克索的早晨是這樣的舒服自在,也剛好今天是周末放假日,街道上的行人比平日更加稀少,我想不少埃及人應該都還窩在被窩裡,繼續做著香甜美夢吧。就在大家還沉浸在這美好的早晨氛圍裡時,一輛單車從遠方疾行而過,那隨著路面晃動所發出的喀啦喀啦聲,劃破這寧靜的早晨,一位身穿橘色衣服戴著墨鏡的亞洲男子,正騎著一台水藍色單車踩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沒錯,正是我本人。
盧克索是個非常適合騎單車的埃及城市,這裡人口相對稀少,交通也不像大城市這麼擁擠雜亂,更沒有滿地的垃圾,又加上盧克索市區周圍有相當多的觀光景點,以及橫跨城市的藍色尼羅河,我想在埃及沒有比這地方更適合騎單車了。來到盧克索你可以很輕易的在市區找到單車出租店,或者像我一樣找個有提供單車租借的Hostel,都是不錯的辦法,而且費用相當便宜,台幣一百塊左右的價錢就可以騎一整天了。你可以選擇在較為市區的盧克索東岸騎乘,享受在市區穿梭自如的輕鬆感,又或者可以前往盧克索西岸,來個精實的單車之旅,親自用雙腳踩踏,前往那壯麗的古埃及陵墓,而你問我會選擇哪個行程?那還用說,是男人就該來挑戰一下盧克索西岸,真實體驗騎單車勇闖帝王谷。
在之前的章節有提及到,盧克索西岸有相當豐富的古埃及遺址,同時也是熱門的觀光景區,但由於交通不便,因此欲前往盧克索西岸的旅客,不是包車前往,就是騎乘單車,若大家還記得之前的章節,在郵輪上跟我推銷行程的那位埃及業務,給我推銷的正是盧克索西岸的包車行程,也還好當時沒有參加,才能有在荒漠中騎自行車的獨特體驗。有趣的是,先前在郵輪上遇到的兩位台灣女孩都有報名參加包車行程,她們行程結束後跟我說,與她們同車的還有一位漂亮的韓國女孩,我當時腦子馬上想到的就是Minji,由於我在郵輪上有跟她們提到跟Minji發生的故事,所以兩位台灣女生也都知道有這號人物,只是萬萬沒想到她們又這麼湊巧的包了同一台車出遊,但事後想了想,畢竟也都同一個業務介紹的,會包在同一台車裡好像也蠻正常的吧。
從盧克索市區到帝王谷的距離差不多十一公里左右,老實說距離不會太長,只不過當時騎的車子不是高規格的變速車,而是一台破舊的單速車,那剝落掉漆的車身外衣,無法完全固定住的車椅座墊,加上靈敏度低落的煞車系統,都使我在騎乘時膽顫心驚,深怕若在這鳥無人煙的地方發生事故,到底該如何是好,但好險,這次的單車冒險並無發生意外,整趟行程相當順利。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騎乘單車,當我騎著車跑在埃及的道路上時,心裡是莫名的興奮,會有種「天阿!我居然騎在埃及的道路上耶!」的這種夢幻感。從盧克索到帝王谷的路況相當不錯,沿途的風景雖稱不上美麗,但對於外地人來說還是相當新鮮,剛開始騎的景色是由一整片的農田相伴,但隨著遠離尼羅河,身旁的配色也漸漸從油綠色變為土黃色,形成強烈對比。越接近帝王谷,周圍的環境也越來越貧脊,那一座座光禿的土黃山丘遍佈在道路兩側,在這裡毫無樹蔭遮蔽,刺辣的陽光毫不留情的照曬下來,汗水也不自覺從髮際冒出並沿著臉頰流下,一滴滴滾落在熱燙的柏油路上。我繼續頂著大太陽,奮力踩著腳踏板向前行,好在騎行的過程中還有些許的微風吹著,不然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很難想像可以堅持到最後。而由於帝王谷是著名的觀光景區,因此在路上可以見到一台台駛過的小型車輛與大型遊覽車,每當有車輛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時,我都會看著車內那些舒服坐著並吹著冷氣的人們,然後再看看滿頭大汗埋頭苦幹的自己,真的是哭笑不得呀,不過當下雖然辛苦,但當我回國後分享這段故事給所有觀眾聽時,我真心覺得能有這種獨特體驗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在一連串的努力與堅持之下,終於抵達了這次的行程目的地,帝王谷。帝王谷是一個埋葬古埃及新國王時期十八到二十王朝的法老和貴族的一個山谷,總共包含了六十多個陵墓,但這六十多個陵墓並不會同時開放給觀光客參觀,許多關閉的陵墓都正在進行整修工作,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到景區的參觀品質。在園區門口購買門票即可進入帝王谷參觀,而根據不同的票價可觀看陵墓的數量也會有所不同,其中最便宜的門票可以選擇三個不同的陵墓洞窟參觀,然而最便宜的門票也來到了一百六十埃鎊,不得不說真的蠻貴的,這票價也是我在埃及付過最貴的門票錢,這價錢都可以進入金字塔園區兩次了呀,但這也顯示著帝王谷它在埃及尊榮不凡的地位。
帝王谷是個大型的山谷地形,那陡峭的岩石山壁一層層的堆疊著,形成一個天然屏障,而法老王的陵墓洞窟就分布在山谷各處,有些分布在平地上,入口淺而顯見;而有些陵墓則要先爬上樓梯到山壁的中間入口,進入後再沿著狹小的通道往下爬三到五層樓的距離,非常艱辛困難。而不同陵墓內的空間格局與室內裝潢也都不盡相同,有些陵墓不論在走廊與墓室都相當寬敞,壁上的象形文字及圖騰也都還保有色彩,保存度相當的高;而有些陵墓不只道路及空間都相當狹小,且大多深至地下,陽光照射不易,只能透過陵墓間所擺放的幾盞燈具進行照明,整體光線比平地上的陵墓還來得灰暗,而空氣也因在洞穴深處流通不易,不時散發出一種很有壓迫的悶熱感。雖然每個陵墓洞窟的環境有好有壞,但真的蠻推薦想前往帝王谷的朋友,不同類型的陵墓都去參訪看看,反正有三個可觀看陵墓的機會,親自感受一下不同陵墓所呈現的氛圍。總而言之,帝王谷是非常值得前來的一個觀光景點,雖然它沒有金字塔這麼聞名遐邇,也沒有阿布辛貝神殿這麼的氣勢磅礡,但卻像個守護者一樣,默默守護古埃及法老的亡靈。
“第一次在荒漠中騎自行車”
“沿途除了黃土,甚麼都沒有”
“車子要是出了甚麼意外還真不知道該怎辦”
“這裡就是埃及帝王谷"
“陵墓就藏在山壁石穴裡”
“旁邊都沒有人,只能這樣自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