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可以開槓桿嗎?小資族投資致命陷阱!

前陣子股市正好的時候,很多艾寶會問我:「艾兒莎,我有朋友在玩權證,都說很好賺,我是不是應該跟著買買看?」我直接問他:「那你知道權證跟股票哪裡不一樣嗎?」對方卻答不出來!!前陣子股市好的時候,很多人喜歡玩期貨、權證,或是想要快速獲利就投入這些高槓桿的投資項目,卻連這些項目都不理解,所以今天要簡單講幾樣常見的槓桿產品,以及他們的危險性。當然我並不是說這些槓桿產品都不好,實際上他們也會有適合使用的時機,只是你在看一個投資項目時,不能只看到高報酬,也要認清他們的風險。

《權證》

權證有分成認購/認售權證,和股票不同,權證都是有期限的證券,可以讓你用比較少的錢買到更多股的股票,不過實際的期限或是一張能權證能買到的股票數都是不一樣的,由發行的券商訂定。
假設你今天看某支股票會漲,就可以買認購權證,假設該檔股票漲了5%,你購買該檔股票的報酬率可能是20%甚至更多!如果股票本身漲幅夠高,我甚至也聽過報酬率3-400%的例子。但假設這支股票往下跌,那你權證的跌幅也會比該支股票還要多,最糟甚至會賠100%。
因為權證跌幅有限、獲利可以開好幾倍槓桿,很多人都會覺得買權證賺錢比較快,但是,權證的售價和條件都掌握在發行商手裡,發行商也不是冤大頭,這麼複雜的商品剛投資的人如果沒有看清楚權證條件,或誤判股票走勢,那就很可能辛苦錢都血本無歸。加上權證不像股票可以一直放著,有可能到期日後價格直接歸零,不適合長期持有,對投資新手來說是很難上手的商品。

《融資》

所謂的融資就是向券商借錢買股票。現在的規定是你只要自付四成資金,就可以買進股票,假設你自付7萬5買進一張300元的台積電,當台積電股票漲到350元時,這漲的5萬扣掉你融資的利率後全部都是你的獲利(年利率大概4-5%)! 乍聽之下好像很美好,但是如果今天台積電跌到250元,那你不止賠5萬,還要再付融資的利率,很有可能把你的本金都虧光了。所以在任何情況下,我都不建議用融資的手段去買股票,因為市場很有可能突然有黑天鵝,股災來臨是沒人能預測的,你就算之前賺再多,很有可能一次股災就把本金虧光了。

《當沖》

這個就是很多人常說的「無本交易」。當沖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覺得這檔股票今天會漲,你就可以買進股票後,當天以高價賣出,這樣一天之內的交易不需要投入股本就能賺取股票的價差。反之一樣,假如你知道這檔股票今天會跌,那你就先「放空」跟券商借股票先賣出,等股價下跌後,當天內用低價把股票買回,就可以賺到中間的價差。這樣聽起來好像也很美好,戶頭不用有錢就可以買股票!但是!!萬一你當天放空股票結果該檔股票漲停,你就沒辦法買股票補回來了!如果要補回來要請券商和其它用戶借股票讓你買,標借費都是股價的7%起跳,這樣不只賠了價差更要付出標借費。
其實這些投資工具只要能善加使用都是可以賺到錢的,但身為對股市了解不多的小資一族,我的建議還是「保本最重要」!不要開槓桿,儘量買現股或ETF(再次怒推0050),才能讓資產穩健成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