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 | 鈔能力就是我的破案力 《富豪刑警 Balance UNLIMITED》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引言

富豪刑警的原作小說發表於1978年,本作於2005年被改編為電視劇,並推出了兩季,在2020年4月再度改編為電視動畫《富豪刑警 Balance UNLIMITED》。主要講述神戶大助利用龐大的資產來解決各種案件,而另一位主角加藤春則是被左遷的熱血正義刑警,加藤對於作風蠻橫粗魯、不講道理的神戶非常不滿,故事便圍繞著這兩名格格不入的角色展開。

對話設計不落窠臼:展現富豪與平民的價值觀差距

在第一話中,剛到任的神戶大助正在和警視廳高層談話,表明自己決心任職於邊陲部門的「現代犯罪對策本部準備室」,而非菁英部門的搜查一課、二課,高層遞給他香菸表示友好,然而卻被神戶婉拒,他自行掏出雪茄,剪去茄帽,旁若無人地抽起雪茄來,留下一臉尷尬的高層。
另一幕是劇末兩位男主角的直接衝突,加藤來到屋頂直升機停機坪上,氣勢洶洶地質問:「你到底想怎樣?」「那樣子根本不是刑警的做事方式啊,我們又不是超級英雄,有幾條命都不夠。」經過片刻的沉默,「我明白了」神戶轉過身來:「你開個價吧。」這段對話看似不得要領,卻直接體現了神戶的自我中心,以及有錢什麼都能買的鈔強大觀念。
從第一話來看,兩位男主角之間像樣的對話不多,整體而言,感覺神戶並沒有把加藤放在眼裡,讓加藤對神戶的不滿無處發洩。在角色設定上,神戶的奇葩價值觀和加藤的傳統價值觀是最大的對立面,然而在第一話中沒有出現那種老套的道德說教橋段,是我覺得值得推薦的理由之一,整體的節奏因而明快了許多,增添了不少輕鬆愉快的氣氛。我十分期待後續的集數當中,劇組要如何處理並呈現衝突,我認為從第一話的表現來看,本作應該不至於淪為濫觴。

非典型破案手法:我來、我見、我買

難道有錢就能解決事件嗎?神戶正是打破購買的想像,以獨斷專行的風格讓爆破危機平安落幕,買車、買紅綠燈信號控制權、買大橋的升降控制權、以兩倍金額給付損害賠償。比起傳統警方的合作破案體系,神戶不討論、不解釋、不商量,瀟灑帥氣,粗暴地解決了事件。但是令我好奇的,是人命,在第一話中,神戶對於陷入危機的人們似乎遲遲沒有伸出援手,難道神戶認為人命也能用錢解決嗎?第一話的標題「我來、我見、我買」真的非常貼切,但是能夠購買的事物有什麼限度?神戶的價值觀會是我後續關注的重點之一。

畫龍點睛的配樂師 菅野佑悟

配樂是動畫影視中一項功能性比較強的元素,這部動畫的配樂本身設計安排得非常到位,樂曲本身充分體現出神戶出身上流的貴族氣息,此外,在時間安排上也發揮了帶動情緒的功能,我覺得其中一個有趣的樂段,是第一話劇末兩位主角對峙時的音樂,先使用神戶的音樂,中間停留數秒,再有爵士鼓聲入場,隨著加藤的情緒漸漸爆發而增強,這兩段的音樂本身的編曲也非常好聽。
這部動畫的配樂是由菅野佑悟製作,他既是一名音樂人也是一名畫家,過往曾為不少動漫作品與連續劇配樂,諸如:《Psycho-Pass 心靈判官》、《 JOJO 的奇妙冒險》,他在本作中為神戶配的音樂與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的配樂風格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充滿貴氣、華麗優雅的曲風。

值得期待的警探動畫

這部動畫的主軸是看一名富豪刑警如何以鈔能力辦案,但我猜想後續主角兩人要對抗的敵人還是體制,雖然兩位男主角的思想和作風大相逕庭,但是神戶和加藤都是不順從於體制的存在,加藤似乎是因為辦案未能兼顧政治考量所以遭到左遷,而神戶在這次的事件中一開始就把警方的其他搜查人員排除在外,神戶超乎常理的作風也許和加藤的正義感有重疊之處,期待這部動畫後續的表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布朗尼
布朗尼
我是布朗尼,主要發表各類書籍、動漫、影視、音樂、戲劇等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愛心,謝謝你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