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每個相遇都是奇蹟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綾瀨遙主演的日劇《繼母與女兒的藍調》
在原本不必轉彎的轉角轉彎,會遇上從未走過的道路,那裡將有未曾見過的明日,未來也會遇到原本不會遇見的小小奇蹟。
拖到近期才看這部的原因,只是因為覺得標題聽起來很奇怪,繼母會讓我聯想到灰姑娘,根深蒂固的印象,但是佐藤健還是讓我突破了,一方面也是特別篇的高收視率,吸引了我的注意。
看完前幾話的感想,我會將其定位為媽媽版的《同期的櫻》,亞希子那一板一眼的個性實在太有既視感,把經營家庭視為一種職務,但家人間的相處遠比工作應酬複雜多了,並不是單純滿足客戶的要求就好,更重要的是情感的連結。
職業女強人亞希子成為美雪的繼母
不過雖然這麼說,亞希子的一股拼勁,後來還是軟化了美雪的心。真心覺得飾演美雪小時候的橫溝菜帆很會演,賭氣的表情不僅到位又不失可愛,而且和綾瀨遙對戲氣勢也毫不遜色。
飾演美雪小時候的橫溝菜帆
一開始還會期待趕快長大,就可以看比較熟悉的萌歌,後來反而很不捨童年就這麼結束。而這個轉折來得太突然,明明有心理準備遲早會發生,卻還是被編劇玩弄於股掌之中,還在醞釀的情感直接潰堤。
但很有意思的是,此事件也成了後面一系列發展的契機,這點是我相當佩服的,竟然可以如此巧妙的交會在一起。
長大後的美雪是由上白石萌歌飾演
當初看到這裡的時候,赫然發覺怎麼沒什麼佐藤健的戲份,感覺只有娛樂效果的串場,原來之後才是他的主場。
因為當時也在看天堂醫生,相較之下麥田章這個大喇喇的個性,落差實在太大,同時又更加敬佩佐藤健了,散發出的氣場,很難想像是由同一人詮釋的。
由佐藤健詮釋自由奔放的青年麥田章
我們就是像這樣在不自覺間認識了彼此吧,可是要雙方都知道這件事,應該是好幾萬分之一的機率吧。
這部絕對是我近期看過最溫馨的劇,個人最喜歡的部分,是對於小小奇蹟的詮釋,就存在你我生活周遭,巧妙的融入情節中,卻同時是推動故事的關鍵。
因此,結尾的「有離別才有相遇」,才能如此有說服力。如果容易發生就不叫巧合了,但生活卻又是充滿著驚奇,等著我們去發掘。
亞希子與美雪相處時所遭遇的種種情況,或許我們都曾經歷過
還有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究竟何謂家人?血緣關係是否是重要的?亞希子和美雪的關係,兩人都曾因此而煩惱,因為沒有血緣關係所以怎樣,偶爾還是會不自覺這麼想。
那就換個角度想吧,沒有血緣關係那又怎樣?只要有著為對方著想的心,我想,根本無關乎之間的關係,這不應該成為隔閡。
2018年首播的本劇,憑藉其人氣於今年推出特別篇
特別篇也有所呼應,這是我相當喜歡的。除此之外,同時帶出了人本的反思,在這個機器逐漸取代人的時代,究竟還有什麼是只有人才能做到的。我覺得,情感正是人類無可取代的優勢。
關於劇中反覆使用的,類似舞台劇換幕的轉場效果,我覺得滿有特色的,但有時會覺得,營造出的氛圍被打斷,有點出戲。
上白石萌歌在《3年A班》飾演景山澪奈
自《3年A班》以來再次看上白石萌歌演戲,之前的印象有點陰鬱,這次才發現她好可愛,我覺得比姐姐萌音可愛多了。
滿滿親和力的爸爸宮本良一是由竹野內豐飾演
竹野內豐超適合演爸爸的,開朗豁達的性格,即便面對強勢的亞希子,也還是很有餘裕,模範爸爸代表無誤。對於頑強的亞希子和美雪來說,絕對是最棒的潤滑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ハルキ
ハルキ
大概是日本文化的愛好者,遇到喜歡的作品,總是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更多更即時的分享,歡迎追蹤IG:@kiseki_muse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