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記-誰在寫誰的日記?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沒有到戲院看電影,尤其是得獎大導演的作品,過年期間終於找到空檔欣賞是枝裕和執導的海街日記,一睹風采
最早知道這隻片入選第68屆坎城影展主競賽片,不過主要還是因為演員吸引我,裡面四姊妹雖然只知道綾瀨遙(大姊-香田幸)、長澤雅美(二姊-香田佳乃),不過記憶也是很久遠,停留在他們曾經的同名翻拍作品:【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
本片描述三姊妹因為接到生父過世的消息而在喪禮上遇到當年父親外遇對象所生下的小妹淺野鈴,因為小妹的生母過世跟生下一男的繼母同住並未受到重視,小妹就在大姊的鼓吹下跟去開啟四人生活(同父異母的姊妹)
本片最雷同卻也最衝突的角色是大姊與小妹,他們都是對生活逆來順受,不論是大姊因為生父、生母接連離去而扛起自己的家,或是小妹因為生母過世跟著父親繼續重組家庭而照顧父親到最後一刻,都喪失自己的童年,沒有過著同年齡該有的生活;矛盾之處則是各自屬於外遇問題的被影響者,大姊是父親被小妹的生母所奪,自己也成為他人婚姻的小三,小妹則是因為生父外遇才能生下自己。大姊好像跟家人的互動比較長,實際上小妹才是跟父親相處最久的人
甚至電影中後段,三姊妹的生母重新出現在喪禮上,大姊拼命指責生母,其他家人看不下去才說,其實要大姊領養小妹的最大原因是要氣生母拋棄他們吧。每個人都有難處,確實很多人像生母一樣直接放棄孩子,不過大姊的一間扛起是由更多的不情願組成,以至於大姊常批評二姊的交友,事實上自己也放不下有婦之夫,到最後因為姐妹開導才決定加入安寧病房,拒絕外遇對象的美國邀約
有關酒的情節是我覺得很讚的部分,一來他們有醃梅子的習慣,象徵全家的凝聚力與互動,透過外婆釀的酒更可以表示家族的歷史與記憶;二來喝酒是一種抒發情緒的媒介,好像情感上來,在理性還能控制的情況下,很多話就可以講出來,像是二姊對大姊不要放心不下妹妹們,大家都長大人,大姊可以安心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有一陣子(到現在也是)我很喜歡日本的小品作品,大概就是喜歡日本的鄉下,明明就是山邊海邊,可是街道看起來乾乾淨淨很舒服,劇中不知道的鎌倉地區很多場景讓我想到台灣的基隆,街道路幅不大,依山傍海,不過景色就是差了一些,難道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這部片中香田家三姊妹若用二分法其實是屬於破碎家庭,生父生母相繼離去,卻也因為渣男父親而重新連結到父親的另外一個寶貝-小妹,補足一些遺憾與回憶,四人攜手邁向美好的人生
這部片主要刻劃角色都是女性,不知道女性觀感如何,不過容易打嗑睡的老媽都能從頭看到尾,或許也讓她對於人生有了什麼共鳴也不一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