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船-寄阿嫲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或者原來我需要燒給妳的,是妳第一個居所。妳小時候已住在船上,婚後也是,守寡也是,營生搵食也是靠船。沒有工具,妳怎樣可以來回穿梭,去探望想探望的我們呢⋯⋯
住在湖碧樓332的何轉:
阿嫲,好久不見了,在夢中也有一段時間沒碰上妳。
妳有什麼需要嗎?例如肚餓嗎?夠衣服鞋褲穿嗎?有地方住嗎?
距離上年清明節爸媽燒了衣紙套裝給妳,原來今年清明過了,我都不為意。
沒法趕及在正日找妳,是因為春瘟了,大家都避災呀。
政府又不給超過四個人聚在一起⋯⋯

妳來夢中找我呀,妳有想要的我會去燒給妳,信了耶穌也不緊要的,我會燒給妳的。

一年下來,新聞越看越不敢看,多看了網上鬼故。跟朋友談起一個,就是先人報夢給信基督的女兒。夢中的母親沒衣服穿,又濕又冷。嚇得女兒翌日走到樓下衣紙鋪,立馬就買了一套紙衣服燒給母親了⋯⋯
可惜上次夢中見,妳都沒有露面,只是讓我感應到妳入來了。我又沒有機會問妳的起居生活,那我可以怎麼辦呢?唯有在這裡邀請妳吧。
我睡了的時候,妳來探我啦,好嗎?
很想念妳,還是那個住在三樓,可以自由行動的妳。
走上走落的三層樓梯,妳帶著我們上下課,也讓我們拖著妳去茶樓飲茶。
去屋邨公園玩耍,拿著爸爸的傻瓜機幫妳拍照。
有一次,湖景邨的朋友打電話到新居找妳,妳知道嗎?
當我告訴她「阿嫲已經過咗身好耐啦」之後,她是嚇到「啋!」一大聲,立即掛線。
該煨了倒霉了。但回想起來我還是有點內疚,原來無人發現沒有通知妳這位朋友,她無法來送妳最後一程。

可能我也有這種遺憾呢,沒有在妳的病床旁邊守候妳,見妳最後一面。
過了很多年了,上帝也曾經讓我確信,祂帶妳踏上更好的階梯,到了更好的世界。
我希望妳在那邊是平安的。
忘記在新居發生過的事吧!忘記妳被爸爸推進老人院時的痛哭大罵,或者忘記我們沒有常常來帶妳上街玩,和沒有常常來老人院探望妳。

不想寫了,很想見妳,很想再在夢中見。

長這麼大的我,很遲才知道,妳當時給了我們無條件的愛。
上帝是愛妳的,要不然妳是不會懂得愛我們啊。

或者原來我需要燒給妳的,是妳第一個居所。妳小時候已住在船上,婚後也是,守寡也是,營生搵食也是靠船。沒有工具,妳怎樣可以來回穿梭,去探望想探望的我們呢⋯⋯
謝謝妳,妳來了,那我會燒給妳的。約定了,就這樣辦吧。

佩上




「我坐在窗前電腦打字,胡亂劃著滑鼠思索著,鼠標無定向在畫面上遊魂中。忽然我留意到窗外的對街那幢豪宅。看回眼前的鼠標,我的手便一邊把它拉到屏幕角落,一邊想:如果可以把鼠標拉出屏幕,拉到對街的豪宅,把屋子拉入自己的電腦中,就好了⋯⋯」 撿拾這些別人故事的零碎,如斯類似的小片段,似乎儲滿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