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走後。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些日子阿嬤走了,沒細算,但恰好一個月吧。
當天早上八點半,我已經在工作崗位上忙著,LINE沒有開啟通知,所以看到爸爸的訊息時已是幾分鐘後…
「你阿嬤走了」。
我沒有讀到爸爸的感情,這句話後也沒有補述,一切都太突然了,爸爸只說了「回家再說」。
隨後我加快速度完成手邊的工作,把待辦事項跟既定期程打成清單,交給同事。我必須趕快回家了。

我在外地工作,每個週末都會回家,極少有例外。
但端午連假恰逢家人確診隔離中,我不便回家接觸,再隔週阿嬤就去住叔叔家了(兩週輪一次)。而就在我未見他的兩週後…他走了。
回家路程這70分鐘裡,我不斷地想,為什麼就恰恰在我沒來得及見他的時候呢,我再也無法幫他在睡前點眼藥水、擦痠痛藥膏、把他的熱水瓶裝滿、陪他看八點檔…
我好想知道他快樂嗎?他有沒有遺憾?還有沒有話要對我說…?

阿嬤走的那天是禮拜三,我一路請喪假到禮拜五。
我沒來得及摸摸他,只能看著在冰櫃裡的他,一如他平常熟睡的模樣。
太不真實,總感覺他是睡著了,還沒醒來而已。
只是…醫生來看過了…也開立證書了。

這幾天我們能陪他多晚就多晚,能摺多少蓮花就摺多少。
我們也做了一間紙房子,裡面擺滿他需要的家具,還有他最喜歡蒐集的雨傘,以及一輛腳踏車,讓他可以過得舒適,自由地去串門子。

比較忙的大概就是頭七晚上的法會、女兒七,以及出殯前一天的法會。
期間大哭了幾次,眼淚跟鼻涕溼潤了一堆口罩。
我們這些他的晚輩們,居然在這時候才能聚在一起聊天跟大哭。
平常大家各忙各的,與堂妹們的關係不太緊密,但透過這幾天的相處,漸漸熟絡起來,相信阿嬤很樂見,也能放心我們了吧。
阿嬤,我們會照顧好自己喔。

今天因緣際會下,一位長輩以揣摩阿嬤的心境,跟我說了一些話,也讓我說出來不及對阿嬤說的話,我才明白,幾場法會的意義除了追思、悼念死者,也安慰了還在世間的家人,給我們一個好好告別的機會。
那幾天的眼眶,噙著的不是眼淚,是我們對你的不捨,可是我們知道你自由了,你不再被製氧機束縛了,你可以到處遊覽,到處玩,然後在天上看著我們。
我們已經好好道別了,好似說了珍重再見,當然,未來我們一定會再見。
阿嬤,告別式上的我們幾個孫子說的話,你都聽到了吧!
你不要擔心我們,我們會互相扶持,照顧好自己,也照顧好爸媽。
你安心地去天堂吧!

張西說
愛是回過頭時發現自己如此捨不得。
我們都一樣捨不得。

當離開這副皮囊時,他就已經自由了,他清醒且無病痛地離去了,不是我感覺不到他了,而是他的自由應該被祝福,不該再被我們找到了。
《奶奶來了》-賴思豪
8會員
13內容數
以一種沒有壓力的方式記錄,重視內心的感觸多於客觀的評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