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說出口的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媽媽的一封信是一種很無言的、無奈之愁緒~~
妳~~~還好嗎? 媽媽
猶記當時您臨走前的點點滴滴,傳統到不行的您,想的~都是想給兒子、孫女什麼。而我從來都不是您有想給過什麼的女兒,
反而是您遇困有事,要人出手幫忙的女兒,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從我未婚到失婚
或許妳、我~沒有所謂的母女緣吧!自您臥病於床、陷入漸失憶的狀態中,我的那段煎熬~~要上班、要整理家中大大小小事務,您的失憶而~吵鬧、到最後的~我們只能將您房門外上鎖,再各自去上班,只怕您老人家爬著到門外面去了,怕您滾下樓。
每次的的回診,是我最無助的時候,因為我背著您那身軀~由樓上而下,回來要上樓是我咬緊牙根硬撐著的心境。
數度~我下班騎車要回家時,總停在暗暗的街道上~淚掉不止,等心情平定後,擦完淚~再開門進家中。當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回來我總端著麵~~開房~此時你的房間才不是一間牢房,每次一開門,您見到我您臉上就有笑容。
因為~我是唯一會進您房間,幫您換衣、換尿布、幫您整理那~連您兒子、孫女都不願進的房間。
漸漸的~您失智的樣,讓我清楚了您還有多久的時間,讓我伺候。
您吃的食物~是那僅一口飯~而卻嚥不下喉的飯~我只能將其飯研磨為粥~而您還是難嚥其下。
走時的前二日~我ㄧ昔往常先將您換尿布、整房,再予已餵食,但您的眼神已不同於以往,您一直端視著我,一小勺的研磨粥,都吃不到二口。
一直臥床的您,身形日漸消瘦,但您伸出了右手,輕輕的摸著我當時所穿的帆船領那上面的亮片。
好多天了!您似乎也無任何的氣力開口說話~可~在此時,您卻開口對我說:謝謝妳~妳以後年老時,會很好命。您似乎不記得~~我是您的二女兒了。
現在回想~~我都不知道我是怎麼熬撐過來的。
那一晚,我回到家是晚上的8:45分左右,我端粥開了上鎖的房門,您的眼是閉上的,我早上上班前,幫您嘴角擦的優點藥水,此時是在您一吸一呼、一喘一氣間~像是噴出口的血,我跪在您床前~~心知肚明了。
掉下的淚,是我內心掙扎中的掙扎....我該打119、亦該.....讓您老人家解脫這樣的苦。
每天從早到晚,那被上鎖的房門,不知是白天或黑夜的日。
半夜約莫3:00多我去開了您房門~~我...知道,您走了~~我輕輕關上房門,靜坐客廳~~等天明,叫醒哥哥,準備後事。
媽媽~~我不知道,我的作法是對了、是錯了~您會見怪於我嗎?
我清楚,就算我打119將您送上急診室~~出院後,再回來~~
您並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我知道,您一直遺憾著沒有一個屬於所謂的自己的"家庭",所以我沒有讓您在醫院撒手人間....
或許是上天憐憫您也好、我也罷,女兒畢竟是親手將您超度一程~~您~~還是掛唸著您的兒子。我~~不見怪。
雖然我得到的不是您給的有形之價值品,但我謝謝您給我的那句話。
我~~~夠了。
今天"清明之祭"~~秉著孝道之心,我奉請了先祖回來團圓。您的兒子不在家,您的孫女也不在家,家中很清靜。可是我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清靜。
只是在化完給祖先的金銀寶、而上樓一個人吃著飯時,我~~想到了妳。
一直到現在~~我都在想著當初的當初,那一段來時路。
媽媽~字打到這邊~我真的好想您~想著~您是否也用過餐?您可有得花用?
雖然那段時間~~我真的很苦、很煎熬、也很無助。
決定中~~有殘忍的感覺。因為~我希望您不要再受這樣的苦。纏著病、讓不能不工作的我們,而終日關鎖家中,不見天日,就不拖泥帶水的~~讓那種苦~~如您願~在家裡結束了吧!
希望為您所做的~~於今爾後~~您~不再孤單了!是快樂著的!
媽媽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6內容數
    天空一片蔚藍,晴朗。若能有雲朵的陪襯,更能彰顯出它壯觀的一面。 雲潔白如棉絮,舒服。若有了夕陽光的暈染,除了舒服更帶出另類的美感。 人生;就像天空與白雲的結合。 碰上對的人事物,就是美麗的雲彩,不對的;即是雨下一場。 不管是美麗的雲彩或雨天,皆不代表是一種好或者不好。 享受與付出是"人生"的循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y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刀點上的淚與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荒蕪情人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傻" 中取得 "圓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緣繫千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愛~愛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03/29_來不及說再見(黃霆睿)「你長大了,足夠堅強、足夠勇敢,任何人都不能欺負你,也沒有人敢再欺負你」
    avatar
    keywish
    2024-03-29
    戲劇推薦║陸劇《來不及說我愛你》講述民國軍閥混戰時期,一方少帥軍和富商之女相遇、相愛再到被迫分離,一段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這篇文章探討了劇情的發展和觀後感,以及一些與劇情劇有關的個人體會。
    Thumbnail
    avatar
    Nina
    2024-02-15
    小說推薦║匪我思存《碧甃沉/來不及說我愛你》講述了原以為此生便能永結鸞儔,共盟鴛蝶,卻逃不過萬丈紅塵的沉沉煙囂,十面埋伏。 他不過是要逃脫羈網,隨手抓一個掩障,窄窄的車道里,與她擦肩。 不是一見傾心,更不是情長意深,生死關頭,一幕逢場之戲而已。
    Thumbnail
    avatar
    Nina
    2024-02-14
    EP39.來不及說的感謝經過種種的討論後,我們決定要先成立一間「加盟概念店」 原因很簡單,在新的商業模式還不確定能夠順利運行前 我們不可能拿加盟主來試驗,必須將這個模式實行至少六個月 將帳目記好,流程跑好,排除經營上可能會有的問題 才能夠有穩固的基礎來讓客戶們參考 由於要用來作為概念店,首先,我們需要一個店面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10-03
    如何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時間管理?不再只是說「來不及了」、「快點」、「很晚了」“時間是金錢”,這個格言無論在現代社會還是古代,都一直存在並具有極高的現實性。對於孩子來說,學習良好的時間管理技能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更是培養未來成功所必需的品質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09
    那些不該隨意被說出口的話孩子最近告訴我由於好朋友會吃味她擁有許多艾莎公主的東西,所以就會跟對方說「對不起」,我聽聞之後告訴孩子不需要跟對方道歉,因為我們並沒有做對不起他的事,我們只是單純擁有自己喜愛的東西而已。 但孩子擔心地跟我說:「但是沒有說對不起的話,他就不會原諒我了!」 我告訴孩子,縱使對方有不高興的情緒,那是他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24
    《隨記》那些我沒説出口的話,不是遺憾我們最常説不出口的話是什麽?是愛。在沒有愛的任何關係裏,我們都可以講道理。唯有愛,是基於信任、尊重、崇拜等無形的感覺堆叠出來的,同樣也是沒有道理可言的。’我是不是永遠不要回來最好?‘,是感情的抑制劑;’你可不可以再愛我一點?‘,是感情的催化劑。
    Thumbnail
    avatar
    VioletNg
    2022-10-23
    愛上溫柔的老師,卻不能說出口升國三暑假,補習班的第一堂課,上課時間過了快十分鐘都還沒看到老師。 「好慢。」我嚷嚷著,轉過頭跟朋友說:「好像是新來的輔導老師欸。」 大約一分鐘後,聽到開門聲,往後看還真的是她。 她將書包放好後,站上講台介紹了自己的名字,「有想問的可以問喔!」 幸虧血氣方剛的男同學們像八卦記者般瘋狂追問,我第一堂課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05
    從被人傷害到傷害別人……帶孩子探討那些我們不應該說出口的話我常帶高年級和國中的孩子寫〈最不喜歡大人說的一句話〉這個題目。根據統計,「還不趕快去寫功課?!」榮登排行榜第一名。這學期的課程,我整理了八句學生筆下的「傷人金句」給孩子們看,他們深感認同。聊過以後,還沒結束,真正的重點才要登場!這也是我在這學期加進課程中,試圖帶領孩子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4-13
    |閱讀|獻給母親的《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翻開這本繪本的開頭前幾頁,只見內頁上只寫著簡單的七個字 —「獻給我們的媽媽」,引用著作者的用心,我也想將本篇文章獻給媽媽們,我的母親,妳的母親,你孩子的母親(若讀者您已身為人母,沒錯!正是妳自己本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