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生平無大志,願待花果成熟刻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2月底開始,新冠肺炎疫情撲向歐美,影響劇烈,造成很多人死亡。疫情影響下,石油需求大減,引起產油國的紛爭,讓石油的價格下挫,在疫情與石油戰這樣雙重功效加持,全球股市1個月下跌至少30%。但是上週,美國股市卻又創下歷史以來單週表現最佳的漲幅。
說到反指標,所謂的反指標其實就是「大多數人」,當然也包括我自己。據80/20法則,在股市中80%的人賠錢,20%的人賺錢。你聽見的訊息,80%的人當然都能取得,而且也會知道。至於內線,你可能沒辦法知道。但是,其實大家都滿有機會成為那20%的人
因為「只要你知道80%的人在想什麼,你就有機會可以成為20%的人」。而且,你的確可以知道80%的人在想什麼,因為你想得到的,80%的人大概都想得到。
聖經上說:
我們所注重的不是看得見的,而是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卻是永恆的。(聖經:哥林多後書4章18節)
個人的解釋:
所謂的「看得見的」是我們生命中所能知、所能感的事物,但這些事物是暫時的。它們可能是你的工作、金錢、身分地位、甚至是生命本身都是暫時的,畢竟凡人都會死亡。
所謂的「看不見的」,其實就是未來,因為現階段的人,根本就「看不見未來」啊。人再怎麼會規劃,還是會遇到亂流的。但這並不代表失敗是不值得的,或者是人注定要失敗,而是人因為那「看不見的」,而對未來有希望。
說多了,來看一下反指標的部分
有人,天天關注財經節目,然後說股市要跌了,3月初的時候,他說:「等到大家都哀鴻遍野的時候,就要進場了。」可是,他又說他現在沒有證券戶,然後又不去辦。上個月底他說:「喔,那個誰誰誰買的基金,現在輸很慘!」前幾天他說:「那個誰誰誰的老婆很愛買股票,最近跌了,那個誰誰誰就罵他老婆,叫她不要玩股票,偏偏就是愛玩。」這人所說的,都是他能看見的事。
但他看不見(或者裝睡)的部分呢?
嗚呼哀哉!
1. 假如,沒有哀鴻遍野呢?就是你哀哀叫了,因為你的定存從1.05%降到0.75%,跌幅28%,跌幅28%,跌幅28%!台灣的央行說:「我們還有降息空間!」在這低利率的年代,握有過多的現金,根本就讓你窮得只剩下現金。當然如果你認為「現金為王」,那就坦然面對漲不停的物價吧。
2. 假如,那個誰誰誰買的基金沒有賣掉,而且他是「加碼」,那他現在新進場的資金,已經至少有10%的報酬率,而且可以每月配息,配得比定存還要高9倍喔!只是必須承受本金的虧損
3. 假如,那個誰誰誰的老婆,持有的是好公司,而且年年有配息,一張也不賣掉,今年配息依然可以取得4%以上的配息,只是必須面對今年的業績可能很差,明年就會配很差。
這也是為什麼「別人恐懼時,你就要貪婪;別人貪婪時,你就要恐懼。」只可惜,我自己也無法確實做到。畢竟,我也只是個小資族。我只知道,已經套的就是套好套滿,能持續買進的,就持續買進。
生平無大志,願待花果成熟刻。願我自己的努力,讓未來的我感謝現在的自己。
    Yen視生活筆記
    Yen視生活筆記
    我是一名中學代課老師。YEN這個暱稱,取自我的本名其中一個字。我自許為「在厭世代尋求平安自立的人類」。我喜愛投資理財、享受尋覓生活洞見。我相信,信仰是生活的一種方式,願每個人透過信仰在生活中有平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