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刪掉了社群媒體的App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方格子的寫作居然不知不覺就超過了半年來到十個月,
這樣一數覺得還蠻開心的。
開心自己有把當初自己想做的事情付諸行動,

最初想寫字,就只是因為想法很多,想試著分享看看屬於自己的觀點,
以及用文字,把一些生活裡很純粹的心情記錄下來。
當然也有在寫到一半感到茫然的時候。
譬如在寫完強風吹拂後,感覺掏出了太多自己的精神,
頓時有些失焦,覺得自己沒有那樣強大的能量再產出什麼。
但還是想寫,會持續的寫,不管自己覺得好還是壞。
一直想寫的這份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講半天現在才要講文章標題哈哈
最近試著把手機IG刪除,
順便一改自己一睜開眼就在滑社群媒體的狀態。

我不會覺得社群媒體不好,
我偶爾還是會刷網頁版看看朋友的動態近況,
或是自己喜歡的一些品牌帳號。

但是就只是,滑太多這些片段的資訊,
我發現對我有以下幾點影響是我不喜歡的:

1. 被「可見性偏見」影響:

以前會追蹤一些喜歡的2YouTuber,
但常常滑到他們分享使用的物品,
不知不覺也會被刺激想要消費的慾望,
所以後來幾乎都退掉了。

2. 注意力被零碎片段的資訊分散:

開始寫文章後,覺得還是比較懷念,
長時間坐在書桌前,專心生產完一件事的感覺。

而且社群媒體其實是濃縮了一群人的情緒在一個小螢幕內,
一刷就要接收那麼多人的心情、想法,
其實無形中也是在消耗自己的心神。

3. 覺得不真實
漸漸發現,社群媒體上呈現的只是人的某一個面向,
而且有趨於「自我展現」大於「自我揭露」的現象。
再來就是社群媒體的設計思維,
很容易陷入有沒有獲得更多關注的想法,
但這不是我想要的。

當初我用社群媒體,只是為了與朋友交流或分享生活,
現在漸漸失焦了,就覺得沒必要花那麼多時間刷它了。
把握真實世界裡的體驗與分享還是比較實在。:)
當然我相信有人應該也可以不受影響?
畢竟科技只是工具,
還是端看使用者自身的動機與行為。

但我過去真的有點被吸進去,
有事沒事就在刷,
有點過於把這個螢幕上的小方框,
當成每個人的真實人生了。
而且看完難免產生比較心態心情也沒有比較好XD
所以乾脆幫自己戒掉囉~♡
以上三點是我決定開始不使用的原因。
試行到現在我覺得還蠻好的,心裡空間變得清爽。
偶而癢時,就開網頁版看一下。

長大了更要學會把時間放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
最近感受到這才是真正能拓展自己的眼界和世界的方法。
分享給我啟發的靈感來源:
1. 社交媒體偏見鼓勵我們只消費不儲蓄 - BBC NEWS
2. I Quit Social Media for 3 Months (& I'm not going back) - YouTube 影片(9mins)
3. How craving attention makes you less creative - Joseph Gordon-Levitt TED Talk (13mins)

以上資源是我在研究自己社群成癮的現象而找到的一些參考,
分享給也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你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3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