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敵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月二十一日。居家令實施一周後。
一場莫名其妙的瘟疫,讓時間以獨特的模式流逝。學術文獻和電視節目看似陌生,其實早已看過了。無意間天又亮了,突然間天就黑了。我仿佛在海邊的度假屋裏,但又隱約覺得自己不在。半睡半醒的我躺在床上,沒有入睡的記憶,卻又精神飽滿。鎮上的人是否都離開了?還是瘟疫把一切抹走了嗎?我拆下家中一截水管,帶上購物袋一探究竟。
我循著曾經熟悉的道路步向市中心。牛津的夜靜得多麽詭異,只有慘白的街燈散射在街上。一切都靜悄悄的,如同博物館封起來的遺跡。在這莫名其妙的氛圍裏,只有露宿者能獲得平靜。
超市旁的5 guys 燈火通明卻沒有任何顧客。餐廳播放著重音樂。5名店員對著空蕩蕩的大廳,像舉行宗教儀式般堆叠著漢堡。客人只能在網上點食物,而餐廳則安排專人送貨。‘外賣自取,是爲賊也’,可能是這個意思。送貨員總會把食物和餐具仔細地擺放在顧客門前,灑一杯汽水在地上,三鞠躬後再慢慢離開。
到了超市,荷槍實彈的保安戴上口罩和顧客們互相對峙。我在地庫不顯眼的角落裏找到僅餘的九卷裝厠紙[1],把自己全身包裹後迅速離開。夢幻和真實,原來可以那麽難分難解。疫情之中,只有軟綿綿的卷紙才顯得實在。
我在床上睜開眼睛。天蒙蒙亮,和以往無數個早上如出一轍。一切似乎又被重設了。我瞪著墻壁,一心只想打破這僵局。我抱著一試的心態,氣若游絲地向天花板説了聲Jumanji。一段時間過去了,房間沒有任何變化,而我還在在同一張床上。陽光從窗簾間透了進來。我好奇打開窗簾,只見一雙松鼠越過欄杆,在草地上悠然嬉戲。遠處一樹紫葉李正開得燦爛。
[1] 厠紙可以用來提煉酒精,所以各地紛紛出現搶購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WK_kcZMs&t=258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裝睡的人叫不醒,忽視的人看不見|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前言:從《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聊起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在無聲這部電影上映之後 許多人放的重點皆是《熔爐》vs《無聲》這兩部片的比較 地點同樣發生在特教學校 學校皆發生了性侵事件 《熔爐》此部電影的推出造成了社會的巨大迴響 甚至影響了韓國政府對於性侵害防治法進行修正 ( 甚至又名為「熔爐法」) 我想
Thumbnail
avatar
AHA
2021-08-30
看不見的金錢基本上是從小賭到大,小時候喜歡打牌,常常一打就是七八個小時,常常會有人輸錢想拗回來,所以就要繼續陪打,輸錢時想要拗,打到後來沒人想輸錢,但身體時間已經告訴自己不行玩下去了,於是還是要認輸退場   不管拗之前是贏還是輸,當贏錢時到終場變贏更多並不會很開心,但一旦轉為沒贏錢或是輸錢時心情就很低落   牌
avatar
童俊興
2021-08-28
看不見的掙扎(附 濃湯食譜)得到金牌固然了不起,不是嗎?那是,世界的第一(起碼是,參與奧運的國家,那項目選手的第一名),是榮耀、成就、和實力的表現,也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走肉朋友 Your Vegan Friend - Cathy Lee
2021-08-25
看不見的最讓人感到害怕-當憂鬱來襲農曆七月是個令人充滿敬畏的月份,閩南、臺灣一帶將之稱為鬼月,在這個月不辦各種喜慶之事,惟恐將孤魂野鬼引進門。為了避免招來好兄弟,不少人在這個月份可以說是戰戰兢兢,盡本分的做好每件事,該普渡就普渡,不該晚上曬衣服就不要曬,因為:看不見的最讓人感到害怕..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1-08-22
看不見的寶物離開加拿大來到台灣之後,我就踏上了我的鼻子過敏之路。 以前在加拿大從來沒有過敏問題的我,一開始對於不停打噴嚏,眼睛不斷流眼淚,時不時手也會因為不知道摸到了甚麼而突然變得又癢又腫,完全無法適應,而且也會因為這些身體上的小毛病,讓我的心情備受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3-20
書評 | 死方為人:看不見的階級歧視《人蟻之家》《人蟻之家》是由望月諒子所著的社會派推理小說,社會推理著重在犯案動機。這是一部十分傑出的作品,裡面的登場角色,乍看之下粗糙、扁平、毫無思想,一度讓人誤以為是作者筆法拙劣。然而作者洞悉社會的潛在規則,並直指病癥核心,一語道出我們不自知的階級歧視:我們只知道何為貧窮,卻不理解何為貧困。
Thumbnail
avatar
布朗尼
2020-08-26
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讀《看不見的力量》<p>《看不見的力量》從另一個角度為我們揭開了世界的真實面貌,這也是一本有關於我們這個世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書。不只安撫了焦慮徬徨的現代人,也指出了我們每個人可以發揮的影響力與努力的方向。</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