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
作者:北山猛邦
譯者:Rappa
繪者:Welkin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1
頁數:288頁
***************
事情變成這樣,
或許全是因為我許下了不該許的願望……
膽小倔強的單戀少女、
相信世界由寂寞組成的愛哭鬼妖精、
盜用死人身分的孤獨詐欺師、
和石像女子一同居住的癡情男孩、
每日到醫院探望女孩的深情少年,
他們都在內心珍藏著閃閃發光的小小心願:
我想與暗戀的學長兩情相悅。
我想離開時間永遠不會前進的魔法島嶼。
我想逃離日復一日的失敗人生。
我想解開戀慕女子身上的石化詛咒。
我想為心儀的女孩摘下掛在夏日夜空中的星星。
他們的願望一一實現,
但可別忘了,這個世界上不曾存在奇蹟,
厄運來臨前,他們才明白惡魔取走了什麼作為代價……
【五則童話般美麗純淨,又似現實般無情殘忍的黑暗物語】
***************
《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書評(有劇透請注意!)
《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共有五篇短篇故事組成,所以平常就算再忙碌都可以很快看完。每個故事都是獨立的,有現代背景的故事,也有像童話背景的故事,看似簡單的故事,內容卻帶點深意,引發讀者的思考,有特別的吸引力,讓人忍不住一直翻頁。
「你試試看在放學後無人的校舍裡,背對樓梯往下走十二階。」
  大家有沒有試過在暗戀一個人的時候,偷偷的試坊間所謂會讓心儀對象注意到你,甚至是愛上你的小方法呢?
  《為情所困》的主角—小秋喜歡上了比自己高年級的學長—海野,可是平常她們都沒有什麼交集,僅有的交集也只是在車站等候電車時的一眼之緣。此時,她的好友—冬子告訴她在校園階梯上倒退十二步,唸著單戀對象的名字就可以讓戀愛成真。她試了之後,在校門的傘架旁撿到學長的學生手冊,也有了跟學長認識和聊天的機會。
  之後小秋就像著魔一樣,聽到什麼戀愛咒術都去試試看,在鳥居下穿黑衣和噴香水、去舊校舍的一面鏡子前拍照、滿月時到春海燈塔上面拍照片……最後,連她的另一個好友—阿春都看不下去,決定調查傳聞背後的真相。
  「妳聽到『或然率犯罪』這個詞嗎?」
  『或然率犯罪』,那是有名的推理小說家—江戶川亂步創造的詞語,是指自己不親自動手,而是利用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隱患,間接害死對方。當對方死亡時,往往被當成意外事故。即使有人知道是有人從中作梗,因為無法證明兇手的行為與被害人的死亡有直接關係,頂多會被定性為失誤殺人,而不是謀殺。只是這種手法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成功,所以才稱為「或然率犯罪」。
  看似好心的舉動,在背後卻是非常狠毒的犯罪計劃。
  背對樓梯往下走十二階,萬一女主不小心滑倒摔下樓梯,就算不死,也一定重傷;在鳥居下穿黑衣和噴香水,這兩個舉動都會增加被虎頭蜂攻勢的可能性,女主因為小時候被虎頭蜂螫過,一旦再被螫一次,有可能一命嗚呼;去舊校舍的一面鏡子前拍照,舊校舍本身年舊失修,地板隨時都會塌,女主差點因此摔下樓,幸好被阿春救回來;滿月時到春海燈塔上面拍照片,滿月是潮漲的時候,一旦不留神,就很容易掉到大海裡。
   而流傳這些都市傳說以及告訴女主這些傳聞的人是,都是女主的好友—冬子。
「如果妳跟某個人喜歡上同一個人,你會怎麼做?」
「我……會等待。」
  冬子的動機非常簡單,她們共同的好友—阿春喜歡小秋,而她又得知小秋最近有喜歡的人,她以為小秋也喜歡上阿春了,因此就算是好友,她也決定下此毒手。
  看到最後,腦裡閃過了小秋問冬子︰「如果妳跟某個人喜歡上同一個人,你會怎麼做?」,她回答︰「我會等待。」一般所理解的意思都是等待單戀對象注意到自己,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可是當真相大白了,這句話有了新的解釋,現在我所理解的意思是,我會等待那個跟我喜歡上同一個人的人,死。但她的死,不關我的事。除了心想「這個女人真夠心狠手辣」,所謂「防火防盜防閨蜜」,我想就是這種了吧。同時間,也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心思,能夠想出借用都市傳聞來間接害死人,真不簡單。
「如果我變成石頭了,你會怎麼辦?」
「當然是把他們繼續留在身邊啊。說不定有辦法解開詛咒恢復原狀。」
   如果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變成石頭,而且有可能永遠都恢復不了,你會怎麼辦呢?把他/她破壞掉,讓對方好好安息?還是留在身邊,祈禱有一天睜開眼睛,他/她會再度開口跟你說話,給你一個擁抱?
  《永別的童話》比其他四篇故事都簡單直接,講述一個村子被石像怪攻擊,只要被怪物接觸過的人都會變成石頭,村民決定殺死怪物,卻造成更大的傷害,幾乎被滅村。當年還是小孩子的威米暗戀的姊姊—艾莉娜也被變成了石像,當時她曾經跟威米說過,如果她變成石頭,就把她破壞。但,威米並沒有這樣做。
  他一直相信會有辦法讓她恢復原狀,他為她建了屋子,幫她遮風避雨;她的手臂因為無法保養,而且日曬雨淋爛掉了,他幫她修好;他每天都會去陪她,時時刻刻給予陪伴。日子過了很久,威米的年齡都超過艾莉娜了,他終於等到了一名魔法師—賈克涅塔到來。他用聖水把一部份的村民復活了,但同時間村子裡開始發生石像被人蓄意破壞的事件,人們猜測是因為有人想盡快得到用聖水的機會(因為聖水的產量很小且緩慢,需要抽籤排次序)。
「我不能接受。」
「你要放下。」
   本來以為抓到了兇手,也以為終於可以復活最重要的人了。可是當魔法師看到艾莉娜的時候,他對男主說︰「來不及了。」原來復活石像的條件非常苛刻,石像的保存必須非常良好,身體盡快不能有缺陷,不然一旦復活,身上的缺陷馬上會噴血,被復活的人極大多數會死亡。魔法師曾破例過一次,復活了一個男生,不過因為四肢都沒了,一復活血液直流,最後男生一邊悲痛地叫喊,一邊步入死亡。就算跟家屬說明,也有家屬寧願冒這個風險,威迫利誘賈克涅塔用聖水。
  因此,他幫家屬做了決定,偷偷地破壞石像。
「不,已經太遲了。他的身體狀況已經糟到無法自我了解。他自己一心求死,是我想跟他在一起久一點,不肯讓他死。我更早前該下手了。我必須承擔這個責任。」
  這個故事正如標題所取,《永別的童話》,有童話般的背景,有童話般的魔法師,也有童話般的愛情故事,卻沒有童話般的結局,現實得令人揪心,甚至我在看到結局的時候,有種被人狠狠地搧耳光的感覺。
  賈克涅塔的做法有點不近人情,也可以說是殘酷,可是他這樣做的目的卻讓人無法指責他,反而有點理解。不經意想起有關『安樂死』和『植物人』,如果你最重要的人躺在床上,醫生說他/她一輩子都不可能醒來,而且就算醒來,也有可能只會躺在床上,無法動彈。如果是你,你會選擇留他/她在身邊,還是讓他/她上路呢?
「我不認為變成石頭的人還能恢復原狀。若我也變成石頭,威米就把我破壞吧。」
「為什麼?」
「因為我們必須忘掉不在的人。」
  保留過去所有的東西,好聽說是專情,是念舊,但一直執著於過去,是固執,是對自己的懲罰。把過去的東西丟棄,並不是無情;不是把物品掉了,就算是放下。真正的放下是,當你再度想起他/她的時候,你也可以笑著跟他/她說︰「謝謝你,再見。」
  《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還有三篇獨立故事,《騙徒紳士》、《妖精學校》、《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除了《妖精學校》可能需要知道一點有關日本的知識,才明白作者故事中的『梗』之外,另外兩篇都是非常棒的故事,故事中也有反轉的地方,沒有恐怖的情節,卻讓你覺得背後發冷。如果剛好有閒暇的時候,也剛好想看一些短篇小品,推薦你看看《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喔!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Weebly:留善影
寫書評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