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得靠男人才能進入加拿大!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9年初,遠在加拿大的Jo決定在8月舉辦婚禮,我一聽見這個好消息,立刻開始比價台灣到溫哥華的來回機票,3月底,我終於找到來回二萬有找的機票,雖然是六月飛,九月回,不過卻很適合目前無業的我。
機票入手後,我又開始擔心了自己的破英文。每次過海關,總會莫名感到害怕。尤其是自己獨身一人的,更是恐懼,深怕一個表現不好,就會被遺返回台灣。機票錢就這樣被丟到水中,我會超心疼的呀!再加上,三年前的加拿大入關經驗,真的不是太美好。
Jo知道我的擔憂,特別幫我準備了入關模擬考,就怕我一不小心被海關退貨。儘管只是演練,但我還是回答的很2266就是。我實在是不太習慣在朋友面前秀出我的爛英文,在陌生人面前丟臉就很OK,但熟人面前,我的臉皮卻薄的很。好吧!我承認,雖然英文破,但自尊心還是很強。
6月中,我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坐上了飛往溫哥華的加航,在分不清現在究竟是黑夜還是白天的虛幻感,我直接配合溫哥華時間,想辦法昏睡,希望能多少減緩時差所帶來的疲累。畢竟自己已習慣早6晚10的作息(早上6點醒,晚上10點睡),這二個截然不同的時區轉換,肯定操爆自己,但無論在座椅上怎麼橋姿勢,就是睡不好。十幾個小時後,飛機才終於抵達溫哥華。
一出飛機後,雙腳能自在踩踏著地面,讓我莫名愉悅了起來,但下一秒,我又開始擔心起那令人焦慮的入關儀式。雖然我外表看來像個坐飛機的老手(這是初識的陌生人說的,不是我的錯覺!)但內心卻害怕極了。
我只能猜想海關可能會詢問的題目,像是:「為什麼來這裡?」 「住哪裡?」 「要待多久?」 「為什麼要待將近三個月?」 「有回程機票嗎?」 等等,並在心中逐一背誦著那些老早被翻譯成英文的解答。就算是進行了無數次的演練,但還是緊張到手心冒汗。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我了,我故作鎮定地前進到臨時海關櫃台,海關人員看來是華裔,我心想,他應該會念在我們是同樣黃皮膚的情份上,不會對我太刁難吧!而我和Jo假設的問題全都一一出現,我也回答了應該回答的答案。但!沒想到我竟被擋下,他要我去另一條通道排隊,看來,我太一廂情願了!
被拒絕的那一刻,我很慌張,但也只能無可奈何的去排隊,準備接受第二次的入關。忐忑不安了一陣子,終於再次輪到我了,這次的海關人員共二位,一男一女,也問了一樣的問題,而我也以相同的答案回應。
他們一臉納悶地問:「你朋友的婚禮在八月,為什麼六月中就來加拿大?」這個問題早在預料之中,我說:「三年前的冬天,我和男朋友有來加拿大旅遊,這次提前來,是因為想看看洛磯山脈的夏天景緻。」無奈的是,他們不接受這個答案,又問了一些問題。
我聽不懂,回了好幾次Pardon。他們無可奈何,只好放慢速度問了幾次。我只能就自己的理解,去回答。但似乎又不是他們所要的答案。雙方來回交戰了十幾次,似乎有十分鐘之久,但不曉得是自己真的被困了很久,還是因為過於緊張,才有這種錯覺?
最後,他們只好問起我和男朋友的關係,我心想,是不是得把電腦搬出來,讓海關人員看看照片,證明我不是唬爛,三年前,我真的有在洛磯山脈玩了一個多月。我又心想是不是應該要提供Jo的電話,讓海關人員直接聯絡Jo,畢竟是真的有結婚這件事啊!
他們兩人討論後,又問了一個問題:「妳的男朋友是從事什麼工作?」難得自己終於聽懂這個問題,我立刻回答:「工程師!」不曉得是因為他們累了,還是Water的工作很威?他們竟然莫名其妙放我過關了!我當下實在超想大喊:感謝老天!!!
我,萬萬沒想到,會因為「Engineer」的答案,而被准許進入加拿大。這種靠男人的方式算是一種黑箱作業嗎?咳!總之,這兩次的加拿大入關,殺屎了我不少細胞。加拿大海關的嚴謹程度,真的很嚇人。
成功入關後,我還得一個人搭捷運公車轉渡輪去溫哥華島。還好,要搭上從機場到市區的地鐵,不會太難。我一個人摸索,也默默完成了買票的任務。想起之前Water會打理一切事務,我只要跟著Water就好。這次只有自己,竟然也能神奇完成那些以為很難的事,真心覺得自己好棒,腦海中也浮起了先前一個人出國的回憶,而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等待地鐵時,巧遇了搭機時坐我隔壁的隔壁的台灣人,兩人打招呼後就聊起來了。他是在加拿大東部工作的動畫師。雖然只有聊了幾站的距離,但因為他,原本一個人搭捷運的不安也減輕了許多。
接下來的挑戰,是從捷運站到公車站。
一踏出捷運站,一位看來不修邊幅的大哥向前詢問我的去處,我用幼幼班英文回說:「我要去搭XXX號公車。」他竟然熱情地要帶我去,即使我怎樣用力推辭,但也拗不過他的熱情,只好跟著走!我想公車站就在捷運站的斜對面,就算他故意走錯路,我也可能立即發現。
他問我從哪裡來?我不失禮貌地回答了台灣。他說他有去過台灣什麼的,但緊接著那一長串話就聽嘸了。沒多久,他突然說起和錢有關的事,但我還是聽不懂,說了好幾字「Pardon」,他就找藉口閃離,我也鬆了一口氣!早就和你說我英文不好,但還是感謝他帶我找到公車站。
公車站牌站了一對年約60多歲的夫婦,在排隊之前,還特別向他們確認這一班公車會不會開往Horseshoe Bay渡輪站,然後就和他們聊起來了!他們的貼心和包容,讓我不由自主地一直表示感謝之意,一個小時前,我才被海關刁難了好久,那說不出的挫折感,因為他們,頓時一掃而盡,甚至還討論起海關嚴謹的原因。
等了一會,公車也來了。那顆懸在半空中的心,直到坐定之後才逐漸安定,我也終於可以好好欣賞沿途景緻,一個人的好處,就是能靜心體會每一刻。
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渡輪站。礙於笨重的行李箱會讓行進變得緩慢,我特別留到最後才下車。未料,那位在站牌認識的阿姨竟在車外等我,阿姨一臉緊張,並大喊了一串英文,要我趕緊跟著她跑,我雖然不知道發生的情況,但只能跟上。然後阿姨又對那些早已排了長長的人龍說了一些話,那些人頓時讓開一條通道直達櫃台,我只好一路感謝那些好心人,快速買了船票後,又火速衝上二樓的渡輪搭乘處,望見渡輪出發時間竟在3分鐘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渡輪快開了!難怪阿姨又急又趕,也難怪那些人願意讓我插隊呀.........真歹勢啊!
雖然,最後,渡輪還是誤點了將近一小時才姍姍來遲,咳!等到我抵達溫哥華島已近傍晚,見到許久不見的Jo,忍不住唏哩嘩啦講了一堆中文。終於!我終於獨自完成這二天一夜的大挑戰了!哈哈!
謝謝Jo為了接我回家,還特地開了一小時多的車,想來就好辛苦啊!也好感謝沿途所遇的加拿大人們送來了好多溫暖。對了,海關人員除外,哼!(對!我就是愛記恨!)
在站牌認識的一對夫婦Tia & Bend
帶我奔跑的阿姨Tia

交通路線:
Taiwan → Canada / Vancouver → Horseshoe Bay → Nanaimo

  1. 飛機:Taiwan → Canada / Vancouver 【TWD19,991】
  2. 捷運: Canada Line to Waterfront → Vancouver City Centre Station 【Compass Card CAD9.2】
  3. 公車: Bus to Horseshoe Bay Ferry Terminal 【Compass card免費轉乘】
    257/Westbound W Georgia St @ Granville St
        250/West Georgia St & Seymour St
  4. 渡輪:Horseshoe Bay → Nanaimo【CAD17.2】
PardonMu
PardonM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