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當時不明白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六,我有個機會公開分享這些年裡瘋狂去日本,用新台幣換來的旅遊心得。有一年12個月裡我誇張的有13 個日本入境章。移民官一臉懷疑的盤問我的工作,我把航空公司的員工證拿給他看。
“ Boyfriend here? ”
“ Yes. He works for your government.”
他若有似無的露出淡淡微笑擺擺手放我走了。 (註1)
當日聽眾都被我去日本超過一百次的數字嚇到,沒人跟移民官一樣馬上想到這個可能。不論飛行工作也好、私人休假也好,總是設法去東京。後來異國戀情結束了,對日本的興緻不減反增。我抱著「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的微妙心情上網交日本筆友,沒交到新男友,卻意外得到了一個默契十足無話不談的日本好姐妹,友誼持續至今。養成動不動就飛日本這奢侈嗜好後,我異想天開的想找個可以在日本長期居住的理由,跑去申請早稻田大學的研究所。申請上才發現花費太高,根本唸不起啊!痛定思痛自己吃米不知米價,轉戰申請美國留學的結果,反而拿到全額獎學金還有生活費。沒有去美國唸書,你根本不會遇見寫這一篇的我。
現在寫分手寫的雲淡風輕,當時年紀小不經世事又重感情,失戀總是驚天動地。收到日本男友分手信的那天,我正要去飛洛杉磯。上了飛機我躲在洗手間裡哭,這時聽見座艙長廣播客人到。我抹去淚水,在打開門的一瞬間毫不猶豫地秒速掛上燦爛的微笑向人問好。唸社會學之後才知道原來為了工作埋藏真實情緒的行為,有個專有名詞叫情緒勞動,而這竟在日後變成我的專業領域。(註2)

這天,氣急敗壞的女孩恨恨的進門就劈哩啪啦的說了一長串:
「上次妳跟我說我跟前男友不會復合,可是我後來有去問別的塔羅老師,他說會復合啊!說上個月就會復合!可是到這個月他還是沒有來找我,而且剛朋友說他已經交別的女朋友了!為什麼那老師說會,妳說不會!為什麼我們沒有復合!!」
來找我的人太多,我往往沒辦法把聽過的故事與當事人的臉兜在一起,不記得她上次找我抽牌時我們談了什麼。一開始我原以為她是說反了,我是那個說會復合讓她期待落空的人。等發現不是,你可以想見我心裡真實的 OS是:欸,可是這樣你應該要去找那個說會復合的老師問為什麼吧.......
她抽出的牌上,一顆被三把劍硬生生刺穿淌血的心。愛神虔誠的信徒們啊,或許都有過微腫而充滿血絲的眼睛,都曾經歷如此狼狽倉惶的時刻。
「許多美好與嶄新的機會,都可能源於失敗的戀愛。只是當下的妳不見得明白。」
我在心裡默默玩味了一會自己的過去,輕輕地對女孩說。
這張牌的翻轉,唯一的關鍵是時間。受傷的心即使被繃帶溫柔包裹起來止了血,也無法保證不會留下疤痕。在風雨飄搖裡,等著雲散天晴的另一片風景。
我看著她咬著唇不說話,心想她也許又會去找另一個塔羅或什麼的老師,希望能聽見如她心意的答案吧。
啊,年輕的時候我也會如此執迷的。這輩子為了愛,可好比林黛玉的絳珠還淚,不過曾有灌溉之恩於我的不只一個賈寶玉,還過的眼淚債可不少。
而奇妙的是,在我的人生裡,所有心折委屈的時刻,無一不埋下了種子,日後總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只是當時不明白。
註1:單身女子入境日本特別容易被細查,懷疑是不是來從事非法交易。在日本能當上公務員是件不得了的事,在航空業工作也受尊重,所以我只要被問都一定會把這兩件事情拿出來說。
註2:這段後來常變成我演講時會用的梗。真是該去送給那無緣的前男友「惠我良多」的匾額之類的。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即使是擦身而過, 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 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眼睛 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