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巴黎的色彩消失了 Les crayons de couleur:疫情之下的讀後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夜之間,發生在書中的世界,我們的藍色星球失去了色彩,在一個黑白兩色的世界中,日常生活被打亂顛倒…,而在目前的現實世界裡,我們的生活也被COVID-19病毒所打亂…
一夜之間,發生在書中的世界失去了色彩-圖片來源:Pixabay
閱讀對我來說,是生活中一項很重要的活動,也是充實投資自己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帶人進入不同的世界,快速有系統的吸收作者寶貴的知識與智慧,更可以進一步靜心、覺察自省、增加專注力、減少壓力…。
因為本身非常熱愛閱讀,我每個月都會閱讀幾本書,這個習慣從國小高年級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沒有間斷過,嫁到法國之後,開始在部落格分享生活、也會分享每月的完食書單,當時還參加了格友們組成的「天涯海角讀書會」,並會選擇其中一本書來撰寫讀後。
隨著網路平台變化,讀後心得從原本的部落格轉到臉書,但臉書真的不適合寫長文,最近又轉到medium,有一位從2017年底,從我開始在方格子寫作開始(當時平台名稱還是SOS),就一直支持訂閱我至今的元老級讀者,說之前有看到我在方格子上寫的幾篇讀後,但因為沒有放入專題中,所以文章一多其實很難找到,之後看到我將讀後分享在臉書粉專上。
直到她最近看到了我在medium上寫的讀後,於是在臉書粉專私訊建議我,為何不繼續在方格子這個乾淨簡潔的平台上分享讀後,而且編入專題中方便讀者查找,和大家一起暢遊廣闊書海、分享閱讀之樂。

疫情之下的讀後

這本法文小說的書名是「Les crayons de couleur」,意思是「彩色的鉛筆」,中文版書名是「如果巴黎的色彩消失了」,中文書名直接精準的點出了這本書的內容。
因應COVID-19病毒疫情之際,也因為法國封城限令,大家都宅在家中幫助防疫,而我在春暖花開的四月天,花了三個比較空閒的下午,讀完這本從封面到內容,都令人愛不釋手的書。
這是一部讀來輕鬆愉快、題材新穎又充滿動人哲理的法式現代小說,因為作者Jean-Gabriel Causse,本身就是一位法國作家和色彩設計師,他專門研究色彩學。
這本書中以巴黎人的日常生活當場景,融合心理學、色彩學,從美學及流行的角度,訴說色彩可能對我們的感知和行為產生的逐多變化及影響。

書中的世界只剩下黑白灰、現實世界被COVID-19病毒打亂

Du jour au lendemain, notre planète bleue perd ses couleurs. Dans un monde maintenant en noir et blanc, la vie quotidienne est bouleversée…
一夜之間,我們的藍色星球失去了色彩。 在一個黑白兩色的世界中,日常生活被打亂顛倒了…
法文書名是「Les crayons de couleur」,意思是「彩色的鉛筆」-圖片來源:Pixabay
發生在書中的某一天,黃色突然第一個從世界上消失,接著其它的色彩也全部消失,統統都變成了灰色,當世界只剩黑、白和灰色,才發現其它色彩的重要和必要性,失去了繽紛的彩色之後,才意識到沒有顏色的世界是多麼的索然無味。
讓我們暫時闔上書本,回到現實生活中,就像目前世界面對這隻COVID-19病毒,很多國家在不得己的情況下,只能封城來減緩疫情,當我們變得不那麼自由之後,才發現全然自由的可貴,平時視為極其平常的親友聚會、各種戶外活動…,是如此今人珍視和渴望。
再回到書本中,我發現書中敘述色彩消失後,關於世界的場景,竟和現在疫情之下的世界相似。
「在一片鉛灰色的籠罩下,全世界欲振乏力。消費市場沒有一個環節不受到衝擊…。金融機構一概暫停營運。股市再度崩盤。眾多經濟學家的臉色就跟他們的西裝一樣灰…。G20、經濟論壇的各國領導人努力聚集商討對策。他們的高談闊論,難以掩飾自己的束手無策」
書中的大家都想知道色彩為什麼消失的原因?因為失去色彩的世界,人們也失去了食慾、購買慾…,也因為這些找不到答案的未知而焦慮。
對比現實世界中的我們,目前正在為這隻COVID-19病毒為何出現而焦慮?因病毒持續上升的感染數字和死亡人數而焦慮?何時才能研發並找出對抗它的疫苗、何時疫情才能結束而焦慮?何時才能讓全世界的人們都恢復正常生活而焦慮?
在許多重要變故或災害下,人有辦法對抗己知的恐懼,卻無力對抗未知的焦慮。因為已經知道自己出了甚麼事而產生的恐懼,還可以用正面的心態去對抗、去補救、去想辦法…。
但是面對未知下的茫然和無助,這種不知道自己會發生甚麼事情的焦慮,是比看得見的恐懼還要更加令人害怕。若是焦慮的情緒積壓太久、累積過多,可能就會演變為失眠、抑鬱、焦躁、頭痛、疲倦、食慾減退、精神狀態不佳的「情緒病」症之中。
無獨有偶,根據法國新聞報導,因為COVID-19病毒疫情關係,導致目前全法國約有74%的人出現失眠、做惡夢的現象。當了解了焦慮產生的原因之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直面這些焦慮,(尤其我生活在這個一直讓人想翻白眼的法式防疫國家中),並告訴自己疫情一定會過去。
雖然不知道何時疫情才能被控制住,但在等待的這個期間,我們能做的就是以正面的心態去看待這個世界,以最大的能力去維持正常的生活步調、做好居家消毒、外出戴口罩、時常勤洗手…,好好保護自己、親友及他人。
世界上的人事物,包括色彩、文字…,都必須用心去體會-圖片來源:Pixabay

世界上的人事物,包括色彩、文字…,都必須用心去體會

這本書中的女主角是一位盲人,也是一位色彩專家,但是她眼盲心不盲,她認為「色彩只是一種幻覺。就像色彩歷史學家米榭巴斯度侯所說,『只有在觀看色彩時, 色彩才存在。」世界上沒有人看到的色彩是一樣的,我不受限於幻覺,比明眼人更能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待色彩。」
因為「想窺探色彩的奧秘,用眼睛看還不夠,還得要用心去看。」
隨著書中的情節起伏,藉由世界失去了繽紛的色彩,讓人不再以眼去看世界,而是用心去體會這些感動的色調,在文字中讀出千變萬化的溫度和情感。
在COVID-19病毒疫情之下,讀來隔外有感,將這本書真誠的推薦給大家, 也在此分享我在四月份讀完的三本書,請大家在留言中,一起來推薦看過覺得不錯的好書,也在此祝福大家【5月1日國際勞動節】快樂。

書藉資料:

1. 書名:如果巴黎的色彩消失了 LES CRAYONS DE COULEUR
作者:讓·加布里埃爾·高斯 Jean-Gabriel Causse
譯者: 梁若瑜
繪者: WHOSMiNG
出版社:寂寞
2. 書名:毛姆小說選集
作者: 威廉‧薩默塞特‧毛姆 W. Somerset Maugham
譯者: 沉櫻
出版社:大地出版社
3. 書名:大王的思考: 頂尖企業家的150則黃金觀念
作者:唐‧麥德赫 Don McDoheu
出版社:御書房出版有限公司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左邊愛心處【點下愛心】(使用手機閱讀時,愛心則在文章下方)。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的文章,都可分享網址連結,但文章內容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 】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6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