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 16】埃及。亞斯文─古埃及人的智慧,阿布辛貝神殿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晨四點半天還未亮,我與幾位來自歐洲的背包旅客一同搭乘廂型車前往阿布辛貝,但由於昨晚被蚊子騷擾到難以入眠,因此在去程路上都處於昏睡狀態。今天清晨三點半就被男主人叫起床,他不只幫我安排了從象島到亞斯文的渡船,更讓人感到窩心的是,女主人怕我在路上肚子餓,昨晚睡覺前特地幫我做好便當,要我帶在路上吃。此時的我坐在車內,看著裝著便當的塑膠袋,一股暖流流入心中,我很高興這兩天能住在Mango Guest House,他們夫妻倆不但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更重要的是讓身處異地的我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前往阿布辛貝的路上,依然是一望無際的黃土”
阿貝辛貝神殿,是一處位於亞斯文西南方兩百九十公里的遠古遺跡,也是埃及除了金字塔外,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遺產。要前往阿布辛貝神殿最方便的就是報名包車行程,清晨四點從亞斯文出發,七點半左右到達阿布辛貝,參觀兩個小時再坐車回到亞斯文,而回到亞斯文的時間為正中午,剛好可以無縫接軌的搭乘尼羅河遊輪到盧克索,這就是最經典的行程玩法。
阿布辛貝神殿是在公元前一千兩百八十四年開始新建,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才建造完成。而這座雄偉的建築也是埃及最有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神殿。一到阿布辛貝神殿正面入口,就可以看到四尊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雖然從左邊數來第二個石像上半身已被摧毀,但其他尊石像還是非常有威嚴的守著入口處,斗大的眼睛凝視著正前方,仿佛在告訴後人,不管過了多少歲月時光,拉美西斯二世依然是埃及最偉大的存在。而其中阿布辛貝神殿最讓人讚嘆的地方,是那深達六十多公尺的最深處,有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在內的四尊神像,在每年二月二十一日的拉美西斯二世生日,以及十月二十一日的拉美西斯二世登基日這兩天,太陽光會從門口直射到神殿最內部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身上,俗稱阿布辛貝光之神蹟。然而因為亞斯文水壩的興建,聯合國為了避免阿布辛貝神殿被淹沒,因此將整個阿布辛貝神殿搬遷上移了兩百公尺,不過因無法像古埃及人確切的掌握天文曆法,現在陽光照進的時間比搬遷之前還要多延遲一天。
“終於到阿布辛貝了”
“這是埃及除了金字塔,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看到這種壁畫,我都會一直想到遊戲王,那個被遺忘的法老王XD"
“古代埃及人的漫畫書”
走進阿布辛貝神殿看到的是另外八尊拉美西斯二世石像,像守護者般佇立在通道兩側,那居高臨下的姿態,時時刻刻展示著身為法老的王者霸氣。通過第一柱廳繼續往內走,可以看到牆上佈滿許多古代壁畫及象形文字,壁畫上記錄著古埃及人的歷史,有駕著馬車手持弓箭的戰爭畫面,也有看似與法老王對話的圖像,這些壁畫就像是古代漫畫書一般,即便從文字中無從得知故事始末,卻也能讓後人用圖像的方式去猜測當時的情境。走到神殿盡頭的小石間,裡面存放的正是四尊神像,由右邊開始依序為:太陽神、拉美西斯二世、阿蒙神以及冥神,這也是阿布辛貝光之神蹟會照到的神像上,但這一年兩次的聖光永遠只會照射在前三尊神像身上,而位於最右邊的冥神因來自黑暗,所以接收不到陽光,依舊只能隱於黑暗之中。
阿布辛貝除了拉美西斯二世的正神殿之外,在旁不遠處還有另一處神殿,這神殿名為妮菲塔莉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為了祂最深愛的女人所建造的。妮菲塔莉是拉美西斯二世眾多妻子中最鍾愛的一位,妮菲塔莉這名字的意思為「最美麗的女人」,但除了美貌之外,妮菲塔莉對於埃及政治也有卓大的貢獻,她曾親自寫信給西臺帝國並維持兩國之間的和平,對於拉美西斯二世及埃及王國的重要地位可見一般。拉美西斯二世不只為妮菲塔莉建造神殿,更賜予與法老同樣的地位高度,而能與法老同樣高度的女人在整個埃及歷史上是相當罕見的,而在妮菲塔莉神殿也能看到拉美西斯二世與妮菲塔莉的愛情紀錄,其中最為浪漫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在神殿入口處為妮發塔莉所寫下的稱銜「太陽神的光芒因她而照耀」。
“妮菲塔莉神殿”
“這趟埃及旅行真的值了”
“納賽爾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