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畔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整理過去使用的記憶卡,赫然發現這些照片,揭開了幾乎遺忘的埃及尼羅河之行...
是教阿拉伯文的埃及同事邀約,問我有沒有興趣和他帶領一個學阿拉伯文的德國學生班級一起去遊尼羅河一星期,一方面可以觀光,另一方面可以幫他看著這些歐洲的小羊,我就馬上開口答應了,因為至今尚未踏上埃及的土地,對於古埃及文明,我有著極大的嚮往,跟學生團去旅行,也不必花太多旅費,何樂不為呢?
飛機先從慕尼黑飛抵紅海邊的潛水度假勝地胡咖達,然後繼續飛往南部上埃及的盧克索。一下飛機,我們的行李就直接送往渡輪去了,而迎接我們的是一匹匹的駱駝,每人可以騎一匹駱駝,跟著帶路的小孩繞城一周,這對來自歐洲的學生是很新鮮的經驗,我也從未騎上駱駝的背,也是蠻好玩的。
之後同事便帶我們到尼羅河邊的渡輪,天色已黑,我被分配到一間單人房,不必和其他學生一起住,也難得清閒。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坐一小段遊覽車到皇家山谷去,先前經過這個遺跡,是古埃及墓穴工人工作和居住的地方,此處也有不少地下的墓穴坑,必須爬梯子下去,有點驚悚感,但為了滿足好奇心,我還是跟著大家一起參觀了一個古墓坑。
相當驚人的是壁畫的色彩,竟然經過四五千年仍舊是那麼鮮明,雖然當地導遊說禁止著想,但大家還是忍不住拍了照片,為了尊敬死者,我還是只拍了牆壁上的壁畫。
之後到了皇家山谷,雖然此地以帝王古墓數量多而聲名大噪,但由於觀光客過於眾多,而且只能挑選兩座古墓參觀,讓我們遊興大減,趕快沿著平緩的階梯走下去看了一回後就趕緊上來了,因為大量的壁畫早就被剝下來,如今在西方各大國家的埃及博物館裡存放著呢,不僅壁畫遭殃,人面獅身像,方尖碑,木乃伊(人或各種動物的),裝內臟的陶瓶,陪葬品,幾乎都只能到巴黎羅浮宮,倫敦大英博物館,柏林佩嘉農博物館,慕尼黑埃及文物館或圖林的埃及博物館才看得到了。
接著到了埃及女皇哈且蘇的神廟參觀,同事說九零年代這裡曾經發生過觀光客遭恐怖份子開槍殺害的事件,偌大的廣場在大太陽下曝曬著,想必要躲藏也很困難,還是快步走入神殿內參觀吧。這名女皇的名字在她死後幾乎全部被抹掉了,如同中國歷史裡不缺的宮鬥劇情,五千年的古埃及文明至今也只剩下廢墟和古墓,國土上的人民說的卻是阿拉伯語。我的埃及同事是研究古埃及象形文字的博士生,因此我們也幸運地能夠聽他解說,並臨場翻譯牆壁上刻的象形文字,讓我現場學到了一些可貴的知識。像是有圈起來的圖形就是帝王的名字,我們也一一認識了古埃及宗教裡的神祇:太陽神拉,女神伊西斯,冥王歐西里斯,犬神阿努比斯,老鷹神荷魯斯,愛與美的獅首女神哈托爾,還有象徵上下埃及的皇冠,寶藍色金龜子的吉祥物,以及代表靈魂生命的像是一把鑰匙的符號...
乘坐馬車到另一個神廟去參觀,一時煙塵飛揚,我的老毛病氣喘居然在此時悄悄地發作,無奈噴劑放在渡輪上床頭邊,於是低下身子慢慢深呼吸,等到呼吸正常後才回到學生們的隊伍去聽解說。
進入神廟後,那種莊嚴的感覺馬上就湧上來,我的氣喘也消失了。
回到渡輪上休息,等待晚餐時刻,我留在甲板上泡在水池裡,因為酷熱,尼羅河上的熱空氣讓我寧可泡在Jacuzzi裡享受片刻當觀光客的奢侈,看著河岸邊當地居民(多半是年輕男子或小孩),有的還想我們揮手致意,有的划著小船,風景是如此安靜,傍晚時分看著巨大的落日緩緩降落於沙漠的沙丘後面,聽著某個小村傳來的伊斯蘭的祈禱文呼嘯起,尼羅河上的我們彷彿回到數千年前,當時也是一樣的落日和景物吧。
綠洲長滿了棗椰樹
美麗的尼羅河和遠處的沙漠
日落時分
一群渡輪經過,揚起一大群白鷺鷥
奇特的經歷是晚上參觀神廟,在橘黃色的燈光照耀下,神廟更加顯得神秘,我們聽著同事講解當時的歷史,但還是不免查看四周是否有人躲藏在暗處,正在觀察傻呼呼的西方年輕遊客和我呢。象形文字在燈光照射下更顯的立體,我們聽著同事解說,了解了當年的豐收和戰爭故事種種...
歡喜神貝斯 Bes
長著豆莢的樹
前進亞斯文水壩
尚未完成的方尖碑,此採石場說明了巨石如何運送到鄰近的神廟
阿布辛貝神廟
荷槍的軍人陪伴我們穿越治安不好的沙漠地帶
終於離開了沙漠抵達亞斯文水壩,要去最有名的阿布辛貝神廟
夜間的卡納克神廟
傳統市集Souk
運送貨物的工人
短短五天要看完整個古埃及文物是不可能的,何況我們略掉了去開羅的金字塔。這次的旅遊算是個起點,剩餘的,就留待以後再次造訪吧,Inshalla!(如果神願意的話)
充實的知識之旅臨別前團體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