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探險家(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一件有趣的事,是我在這趟旅行的前後因為查了不少義大利及歐洲的資料,才發現的-以義大利為例,許多地區的人在向別人自我介紹時,不一定會說「我是義大利人」,而是說「我是西西里人」、「我是米蘭人」等等。在已故的知名旅遊節目主廚人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ian)的節目《波登闖異地》(Bourdian Parts of Unknown) 的西西里島一集,陪同波登探索街頭美食的某位西西里島民向波登解釋著,西西里島曾被希臘人、羅馬人統治,他這麼說:「在成為義大利人之前,我們就是西西里人了。」

諾曼王宮

諾曼王宮是西西里王國時期的主要駐地,在1946年以後作為議會使用。之所以叫諾曼王宮,是因為其建造於諾曼征服時期之後,其中最讓人記憶深刻的非王宮二樓帕拉提那禮拜堂(Capella Palatina)莫屬,金碧輝煌的牆面以聖人肖像及聖經故事裝飾,是屬於拜占庭風格的建築。宮廷內部保有一部分原始的建築遺址,斑剝的泥土牆磚,用玻璃隔絕著,讓旅客在上面行走,還能透視原址。王宮內放著古老的聖歌人聲唱誦,彷彿時空倒回一千年。我還記得王宮內迴廊及中庭的開闊和寬敞的階梯,是舒服怡人的歷史參訪景點。

碰巧王宮內當時正有部分場館,與藝術家Omar Hassan合作了一場展覽,Omar Hassan以拳擊撞擊畫版的方式作畫,顏料像爆炸般闊散開,然後淌流而下,是相當有特色、具有記憶點的畫作。

一次看了古蹟和現代藝術,值回票價的參觀。

帕拉提那禮拜堂

帕拉提那禮拜堂

Omar Hassan的畫作

Omar Hassan的畫作

阿格里真托希臘神廟

真的嗎?我們在西西里島就可以看到希臘神殿?!當 V 告訴我,隔天的行程可以在阿格里真托看到神廟時,我又驚又喜(雖然很明顯的是完全沒查行程又把這項工作丟給隊友了)。從巴勒莫中央車站(Palermo Centrale)搭火車前往阿格里真托中央車站(Agrigento Centrale)搭乘區間車(Regionale),約莫兩個小時的車程,沿途風光明媚,隨處可見大片草原綠地或是山脈等景觀。為了可以在天黑前回到巴勒莫,我們很努力的早起搭了8:43的車班,與我們對座的義大利正妹也是滿臉睏意的睡整趟,只有看到一旁的可愛大狗狗時才露出難得的微笑。

抵達阿格里真托中央車站後,我們困惑的隨意跟著人群走向指示不算清楚的公車站牌,又在一陣不確定中上了一台看起來最像要去神殿之谷Valle dei Templi的公車,順利抵達。相信我,換作是你,即使當地沒幾個英文很好能夠指引你的車站工作人員,你最後還是可以在其他旅客的幫助之下,到達你想去的地方,這就是旅行奇妙之處。

進入神殿之谷參訪希臘神廟群需要在入口處購買門票,人還不少,需要小小的排隊以及過安全檢查。有點像是一個國家公園入口的外觀。貼心提醒:園區內幾乎毫無零食飲料販售亭,也大多是空曠的沙石路,即使我們旅行的時間是四月微冷的天氣,在大白天太陽直射的情況下也是非常需要補充水分的,切記要自備充足的水和小點心,沿途補充體力。

神殿之谷經過千百年的風化及戰爭,大多只剩下部分斷垣殘壁,只有少數一兩座是還能看得出神廟建築架構的。一根根聳立的神廟圓柱,烙著一條條工整的長條內凹紋,幾千年前的建築技術就能做到如此,實在令人讚嘆。

協和神廟

協和神廟

土耳其階梯

差一點,我們就要錯過這壯闊的景點了。能夠登上土耳階梯,在我的認知裡,應該算是本趟歐洲之旅的最高峰,因為在這天之後,一切像是被詛咒般,劇情急轉直下……

先說說要從神廟前往土耳其階梯的過程。當天是禮拜天,在我們終於走到神廟群園區的出口處,補充完一杯苦到乾脆直接啃咖啡豆的Espresso shot後,我們走到一個類似公車站牌的的地方,旁邊有個阿嬤帶著兩個孫子孫女在等待,小女孩用好奇的眼光不實看看我們這十分顯眼的東方臉孔。

約莫等待了20分鐘左右,絲毫不見公車的影子,查了一下車班資訊也不是很清楚,猜想禮拜天可能沒有前往土耳其階梯的車班。附近剛好有一處計程車發車中心,司機見我們苦等未果,上前來招攬生意,報了價:來回70歐,兩個人而已算50歐好了。還是頗貴的呀!一邊思索著這塊階梯真的值得我們花能夠吃一頓好料的錢搭計程車去嗎?一邊考慮乾脆放棄,早點回巴勒莫。正當我們決定提早收工時,我眼睛一亮瞄到神廟的出口處,又走出一批要離開的旅客,其中有兩個亞洲年輕女生,不知道哪來的直覺,他們應該是台灣人,我就上前搭話,問了他們想不想去土耳其階梯,要不要一起包車去。果然是兩位台灣朋友,一口答應,在跟計程車司機討價還價後,60歐四個人分,成交!來被載去賣掉囉!

以下省略一百字路途的蜿蜒、司機的沈默、和陌生人一起共乘的微微尷尬。

我們到土耳其階梯啦!

先是從入口處階梯往下走到海灘,迎面而來的海風毫不客氣,什麼電捲棒定型噴霧sedo好的,全部被吹成烏蘇拉,風又冷又刺。真正要登上的階梯大約在500公尺處,就這樣一路舉步維艱的逆風前進,或是說被風吹到了土耳其階梯前。

土耳其階梯的岩質是泥灰岩,像一塊淋上融化鮮奶油的千層蛋糕橫切面。沿著長坡登上階梯,耳邊彷彿響起英雄電影的配樂,登到最高處俯瞰海平面,雖然此時太陽直射,氣候突然從剛剛冷風刺骨的春寒料峭變成炙熱的夏天,短短半小時內經歷了兩個季節,也是難得的體驗。

如果想換掉許久沒更新的臉書IG大頭貼,在這裡猛拍就是了。因為場景已經自帶氣場,你只需要戴上墨鏡(的確也需要,因為陽光太刺眼),擺個好看的站姿,輕輕鬆鬆就可以氣勢非凡。

登上遠眺大海的高峰後,拋物線就要開始往下了,因為在那天之後,V進入了重病的地獄時光,那是下一篇的故事了……..

土耳其階梯

土耳其階梯

海鮮餐廳和玫瑰花

應該是在巴勒莫的第二天,我和V想著巴勒莫的夜晚街道總是過於冷清,兩個女子人生地不熟的,路上也沒什麼好逛,盡可能的都在太陽完全消失前回民宿。可惜這裡的人總是到了晚上七八點才肯吃晚餐,晚上七點半開始營業的餐廳算早了 。

努力晃著晃著,在某條巷口被招攬生意的阿姨拎著,晚間七點半左右走進隱身在巷弄的一間海鮮餐廳 叫做Da Bacco。餓了餓了,旅行是個體力活,哪餐不餓?

服務生送上一個小布袋的麵包,免費招待,真的不是因為他免費的關係,但這光是附餐麵包就好吃到想哭,正餐還得了?

在西西里島,餐餐海鮮很正常的,其實我們也吃不膩,好吃一直吃。

點了我最愛的淡菜燉飯、燻鮭魚佐美乃滋以及有點像是奶油燉菜的茄子。在這裏,「好吃」是一種平均值,要我評論Da Bacco的好吃值?那就是超出平均了!壹切都美味、順暢,沒有尷尬之處。

因為是在戶外座位,用餐時旁邊總是熙來攘往的人們,在我們等待甜點,享用甜美白酒時,一位販賣著彩色細繩手環和玫瑰花的大叔靠向我,用義大利語和幾個英文單詞向我兜售,我說「買一條就好」。他積極地跟我商討「兩條好嗎?算你便宜點」,我堅持說「一條就好了啦,謝謝!」大約就是3-5歐元以內的價格,我買了一條紅色手環,他少賺了一條手環的錢,但卻送我一朵玫瑰花。當下我竟然有一絲,為自己的不夠大方感到難為情,開心的接下他的玫瑰花,目送著他蹣跚的背影離去。我把玫瑰花插在桌上的玻璃瓶,搭配這樣愜意的夜晚,正好。

在這之後的旅程,挑戰難度逐漸攀升,但我總記得,有這樣溫馨、令人回味思索的夜晚。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