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與師傅〉::身邊故事::|在在專欄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專色與四色也不知道,是一條死忌::圖◣身邊 Olga
細細個嘅我係一個淆底獸,咩都淆一輪。簡單如街邊有氣球派,我都唔敢去拎;大如每日上堂,我都盡量低調,希望老師見我唔到,唔會記得我,唔會叫我答問題。而,由細到大,老師對於我黎講都有絕對的權威。他們所講、所做,一定啱的。在我心中,他們應該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我對他們唯唯諾諾,直到中四那年。
中四那年,首次在美術堂使用 Photoshop,當時電腦剛剛流行普及,電腦課還是用 Dos 畫龜的年代,人們普遍使用的是小畫家, Photoshop 是那麼的高尚和新奇。課堂上,美術老師也是一邊看書一邊教我們,表情好很迷惘。
那個年頭,剛剛開始推出、流行 Digital camera (數碼相機),牛龜咁大,賣過萬銀,美術老師教我們使用,相片拍出來,核突過鬼!當年,拍照是燒錢的玩意,攝影技巧不如現在那麼普及。
同年,學校首次舉行聖誕咭設計比賽,得獎聖誕咭會用四色印刷印出來,在學校出售的。美術老師要我們用畫紙畫好聖誕咭的草圖,再 scan (素描)落 Photoshop 上色。當時,對於四色定義,大家摸不著頭腦。是指只能用四種顏色嗎?漸變色嗎?黑白計在四色當中嗎?那幾星期,我們不停轟炸老師,我還記得老師那出煙的表情。
件事最後怎樣,我忘記了。只記得,我當年贏了比賽,全校冠軍,是我人生第一次 Output file 。
命運是有趣的。兩年後,我毅然去讀印刷的課程,沒有升讀預科,接觸了那剛陽味重的行業。與所有師徒制行業一樣,印刷師傅通常是班氣焰重的男人,既粗聲粗氣,也粗口橫飛,我們這班學生對所有印刷師傅也十分尊敬,我們入學不久,更明白到一條潛規則,千萬不能 Output 錯 Files,更不能以一名門外漢身份發問問題,除非,你想變成印刷師傅們的炮灰。
現在,看見 Pantone colour (專色),也會想起那位溫和的美術老師和火爆的印刷師傅。當年,美術老師需要不停的來回詢問印刷公司關於 Output files 的事情,那些印刷師傅應該會狠狠地對老師開炮。門外漢到專色與四色也不知道,是一條死忌。
出來社會,時間越耐,越發現老師們也只是平凡人,與你我他一樣,沒有光環。
::煉藝在道〉在在共識者|專欄::文 ◣ 身邊 Olga
致 父親的身邊小故事
小小情
小小事
身邊人就是主角
身邊 Olga
身邊 Olg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