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大開眼界的羊肉鍋~台南不只有牛肉湯而已!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話說,我怎麼會在週五的夜晚坐在台南健康路上,轉角的一家羊肉爐店裡呢?我自己也覺得太神奇了。
「朝」現宰羊肉
住址:台南市南區健康路二段245號。
營業時間:PM3:30~10:00
這一切都要從某熊決定親自回學校一趟,申請補發在校成績單開始。於是,在南下屏東的路上用樂透開獎的方式,詢問了南部的友人要不要來快閃吃個晚餐啊!
而友人牛董,立刻說他想讓我們去吃吃他口袋名單的羊肉爐餐廳。 所以上次吃完彰化溪湖的羊肉爐後,現在是要來個羊肉爐battle 了嗎?(背景音樂請下 自由發揮的舞力全失,謝謝!)
餐廳訂好後,立刻開始招兵買馬,高雄收兩個友人,台南收一個,大家浩浩蕩蕩準備出發,結果~週五高雄市的交通讓人心累,我們整整比預期的時間晚了一個鐘頭,在塞車途中,牛董跟台南C小姐已經到了,傳來了這張照片:
看起來的確美味,but , 誰可以跟我說說大蔥上面的香菜是怎麼回事?(崩潰中)
一看到帶皮的羊肉鍋,清澈的湯頭,就讓人開心,牛董還特別訂了一條羊尾巴。(登登登 ,這可是極品啊!),只不過最上方的香菜擾亂了我的心,於是,默默的在群組回覆了:有人可以處理一下那個香菜嗎?
不愧是牛董,就是有效率,沒有香菜的威脅真的是更加完美了。
不過,所謂的好友,哪有這麼簡單指示完成使命而已。說為了不浪費,所以~~
滿滿一碗香菜。聽說是要留給我吃的,現在是吃香菜也要乾濕分離嗎?
終於我們到了,真的就是很普通的一家小店,但是聽說羊肉都是固定養殖的,而且也都只宰殺4~5個月的小羔羊,唉,我之前在歐洲吃到好吃的羊頭也都是4個月的小羊耶。小羔羊的肉質是軟嫩的而且通常都比較不會有羊羶味,於是乎我 滿心歡喜的進入店裡面。
很簡單也是大家熟悉的在地火鍋店場景。
雖然,菜單只有這些,但是可以跟店員或是老闆娘談談喔,像老闆娘也有問我們要不要吃私房菜單,他們今天有羊的LP喔!登登登!我們你看著我啊~我看著你~~決定,這個挑戰雖然很誘人,但是我們可以下次再試試看嘿。
菜單也是簡潔有力。
我們到的時候羊肉鍋已經煮了一段時間,鍋內的湯滿滿的膠質,喝了都覺得自己的皮膚瞬間都好起來了。 還附上羊面頰肉以及羊腿肉,全部採取白切的方式,於是吃的出來真的腥羶味是沒有的,但是羊面頰肉在皮的部分會有很細微的羊羶味,不重,如果搭配著沾醬吃,其實是察覺不到的。羊腿肉感覺皮跟脂肪好像會很油膩,其實咬下去的時候,軟嫩的意外驚人,一點也沒有油膩感,吃完後嘴唇因為膠質的關係有些黏黏的, 當然這兩盤肉在冷卻後也都會因為膠質而黏在盤子上面。
下方左邊是白切羊面頰肉,右邊是白切羊腿肉。
快炒的菜我們點了三樣,這是第一樣:蒜苗羊肉片。微辣,羊肉片軟嫩,不油膩爽口又下飯,是一道配白飯的殺手菜。
蒜苗炒羊肉片
第二道則是炒羊舌,炒羊舌的口感不輸給牛肉的,不過這道羊舌因為切片很薄,所以,軟嫩的感覺並沒有,反而有一種脆脆的口感,吃起來有趣,很適合下酒喔。
蒜苗炒羊舌
第三道是:菜脯蛋~~~才怪,這是麻油蛋炒羊腦。 是的,羊腦。
看起來就像一般菜脯蛋
有看到羊腦的部分嗎? 其實麻油去除了大部分的腥羶味,而羊腦的口感跟骨髓的口感很像,也類似蚵仔的咬破後的口感,很綿密很~英文怎麼說:creamy 跟那有一般綿密感。
炒麻油蛋羊腦
當然,牛董也幫大家找到了羊尾巴,這是這個羊肉鍋的重點啊!我吃過牛尾巴,豬尾巴,當然,羊尾巴也有。所有這些動物的尾巴,其實都不是很好烹飪的一個部分,必須長時間的烹飪才有辦法讓它的口感變的軟嫩但是不失去彈性,比較常見的尾巴料理,都是軟嫩不足,彈性過度,所以吃起來會有在吃口香糖的感覺,很少會遇到烹飪的很好的。在很多年前以前,在法國里昂的留學生聚會裡面,我曾經吃過一個來自黑龍江的學生煮的牛尾巴,那個美味我至今難忘。

來吃吃看這個羊尾巴吧! 咬下去的一瞬間,感受到皮的彈性,但是很容易就咬斷了,而肉的部分不因為讓皮軟的烹飪而顯得軟爛,反而也保有一定的韌性。是一個烹煮火候拿捏的非常得宜的羊尾巴,老闆很厲害啊。
羊尾巴,肉不多但是骨頭旁邊的肉最好吃了,皮咬下去彈性十足但是不會咬不斷,脂肪層完全不油膩是膠質狀。
火鍋內的帶皮羊肉一樣好吃,有彈性。
帶皮羊肉鍋的帶皮羊肉
然後,某熊夾到羊眼睛了,他有問我要吃吃看嗎?基於我們不是在非洲,沒有那種羊眼睛是貴賓吃的禮節,我很大方的跟他說:你吃就好啊!(我今天勇氣不足不敢嘗試啊)
某熊說:羊眼睛很好吃。
最後來說說整體用餐的感想:
環境來說:沒有很漂亮的裝潢,但是乾淨整齊,冷氣很強(這很重要),廁所也很乾淨。
料理來說:非常好吃,害怕羊羶味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小羔羊的口感是不一樣的。
價位來說:一個人可以抓300~600之間,價格算是中間價位。
停車來說:附近車位要看運氣,店門口可以停放但是大概也是一兩台而已。

如果來到台南,除了牛肉湯以外也想嘗試別的食物,可以把這家羊肉爐列入名單內喔。

#台南美食 #朝羊肉爐 #健康路 #羊肉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在歐亞大陸上帶著團員認真玩樂的國際領隊,冬天的時候則是在雪場上四處滑行的單板滑雪熱愛者。 愛吃也愛玩,但是不喜歡說教式的介紹,人生很短,不要浪費時間在不需要著墨的地方,趕快出門去玩吧! 同時也是巨匠旅遊的專欄作家:https://www.artisan.com.tw/blog/blog.aspx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