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為何我們總是愛到滿身傷痕?電影「隱形人」。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還單身,那偶爾可以試試,從早餐、午餐、晚餐中挑出一次,離開認識的人,獨自坐在靠窗戶的位置吃飯,看看陌生人從對面的馬路上來,往對面的馬路上去,試著觀察那些情侶、學生,或掛著耳機喃喃自語的人,然後問:
「他們為何匆匆忙忙?又為何只是把手牽著,卻不看對方?那現在的我,又是甚麼模樣呢?」噓…先別急著回應,因為此時此刻,你正在和自己交朋友,正在聆聽心底的悄悄話。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大家晚安,今天要分享的電影,是一部讓家政夫縮在沙發猛啃雞爪,才開演沒十分鐘,就吃到手指油膩、口乾舌燥,恨不得關掉電源,把DVD播放器從插座上拆掉,因為如果電影「隱形人」是真的,那他隨時都有辦法打開DVD,用你最不想看的畫面來傷害你,又或者在你被窗外吹進來的冷風,颳起雞皮疙瘩時,靠在你的耳邊,呼出一陣又一陣,一波又一波,微微溫潤的熱氣,隔空濕吻。
電影「隱形人」是2020年初的驚悚作品,有點外貌協會的家政夫,最初看見電影海報時,壓根兒沒有想過會租回家看,甚至當DVD播沒多久,還一度拿起遙控器關掉,在客廳猶豫好久。
「真的要繼續看下去嗎?」
這答案其實有點難,因為整部影片的氛圍,不斷令家政夫想起年輕時的一段戀愛,在那場短短三十多天的辦公室戀情中,除了徹底顛覆家政夫對自己的認識之外,還決定離開從小以戲弄老師為樂的教會主日學,就是那種禮拜天早上,會有大哥哥、大姊姊帶領小朋友唱詩歌、講聖經故事,最後還能拿獎品、吃點心的地方。
由於小時候在教會中得到許多關心,因此就不疑有他的變成會員,但那場熱戀,卻讓家政夫360度大轉變,首先是在某個禮拜天的早上,當牧師還在講台上分享聖經,許多人都乖乖坐在講台底下時,我忿忿不平的拔起身子,快步走了出去,心想:
「耶穌的廢話也太多,幹嘛每件事情都要討耶穌喜歡?而且還有那種〝上帝關起一扇門,必定為我開一扇窗〞的爛道理!因為老子愛跟誰談戀愛,就跟誰談戀愛,上帝憑甚麼拒絕?難道又要以〝孩子,我是在保護你〞這種話來框我?像當年上帝對亞當說:
「伊甸園中所有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唯獨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能吃。」
幹嘛這麼故意?!不能吃的就別擺出來嘛!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出我的心聲?其實那時候的家政夫剛被女朋友甩了。原本交往的十分順利,但突然有次半夜接到電話,是那女孩和一群男生在KTV,包廂裡頭的聲音,盡是酒醉後的胡言亂語,和曖昧諷刺的嘻鬧聲,那些聲音對一個二十多歲,有點社會歷練的男生來說,是十分煽情的,於是我氣急敗壞從床上起來,追問女孩現在在哪?想把她送回家去,但那女孩半哭半笑的回答我:
「跟你在一起雖然很有安全感,但實在太平淡了,我喜歡更刺激的生活,」
「小妹!講甚麼電話?換妳喝了啦,嘟嘟嘟…」
女孩話沒說完,手機就讓另外一個男生搶去,掛斷。
那一夜真是難熬,尤其對家政夫這種,很愛胡思亂想編故事的人來說,女友醉醺醺的笑聲,與KTV中陌生男性的猥褻身形,就如同濕冷的生豬肉片,緊緊伏貼在我臉上,逼得透不過氣,連一分鐘也待不住,所以跳上機車,在台北市、中永和亂逛亂繞,猜想:
「她可能來這間KTV嗎?還是在距離東區更近、更熱鬧的那間?哎!先等等再說。」
然後,菸一根接著一根,直等到把整包白長壽掏空以後,才輾轉另外一間KTV的門口,繼續坐在摩托車上,繼續抽菸。
家政夫想問,如果戀愛是件美好的事,那當對方不要你了,你會怎麼做?你會選擇讓自己相信,儘管分手,曾經在一起的那些回憶依然值得留戀?還是馬上認為自己成了玩具,只是拿來填補寂寞用的替代品,甚至連寵物都不如,只不過是條洩慾用的充氣娃娃嗎?
無論你當下的感受是甚麼,下一步該如何決定,便成了你是否與神同行,或魔鬼與你同行的關鍵。
控制慾是一種罪,因為被這種慾望對待過的人,都極不舒服,甚至連當事人自己,都已經先被心底的猜疑、悔恨折磨到面目全非,是頭戴著寧靜面具的豺狼,只敢在無人的角落卸下防備,舔食狼毛,彷彿曾經穿上過的人皮很悶很臭,但即使如此,只要能讓獵物上鉤,管他過程中要犧牲多少都是值得。
可是,當我們用更弔詭的方式來解釋控制慾時,會不會這三個字也能夠促成家庭和諧?
好比當兩個生活背景不同,做事方法不同的人步入婚姻,一起生活之後,為了避免爭執,控制慾較強的,會利用各種機會批評對方,矮化對方,要求對方否定自己,來配合自己,可是這個控制慾較強的,也只不過是普通人,對於還未發生的事,他能夠完全掌握嗎?如果不能,那他怎麼能夠確定那些堅持,是為了對方好?
當你指使另外一半選擇這個,選擇那個,卻又無法為他預備一座天堂時,這樣的控制慾望還算是〝愛〞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重要,因為如何決定,將成為你是否與神同行,或魔鬼與你同行的關鍵。
部分圖片摘自https://www.amazon.com/
以上,是本集家政夫所分享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記得留下回應,你們的回應,是家政夫繼續製作精采內容的強大動力喔!下次見,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Ez5Wzk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