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交友私密誌:讓我想寫《尋人啟事》的N男

2018/07/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照片來源:取自《awesome》網站。
這個人,讓我有時想起來都帶點遺憾,或是有點不捨的成分存在。
會有這樣的情緒感受,或許是在那段聊天的時間裡,Ⓝ 所訴說的內心話釋出了「求救」的訊號,讓我感到一個身負重擔的人需要解脫或者得到支持⋯⋯
我玩的交友軟體可以刊登照片與文字的功能,那時期很喜歡放電影劇照來表示自己的心情,也想看看是否有人也對這電影有所共鳴,而能夠開啟彼此的話題。
Ⓝ:「我想修吸塵器」
我:「?」
Ⓝ:「就是劇情,女主角要修吸塵器,妳很喜歡電影嗎?」
關於Ⓝ 所寫的「我想修吸塵器」開場白,是有讓我困惑一下,因為忘了那時自己最新照片的貼文,是《ONCE愛是唯一》電影裡男女主角相遇的劇情,瞬間還以為他是在說情色的暗示話(我的思想都被交友軟體上所污染了吧?)
我:「我喜歡看電影」
Ⓝ:「妳po的這部片我看了十多次了,可以分享妳看的片子嗎?」
就這樣,我們因為「電影」話題而開啟彼此的連結,Ⓝ男沒有放個人的照片,選擇一張小提琴家在拉琴時哭泣的照片,對我來說一個男人選擇這樣的視覺照,應該是個心思細膩與感性的人;他也沒有寫個人自介或釋出更多的線索。
Ⓝ跟我聊著最近在籌備開店的事情,是一間座落在天母的餐酒館,喜歡電影的他也想要日後在店裡有影片之夜,也喜歡聽音樂,曲風類型在古典、鋼琴獨奏、搖滾樂、idm等。
Ⓝ:「我等下要去看黑膠,妳要一起嗎?」
我:「等下要去開會,原來你也聽黑膠,真是有品味。」
Ⓝ:「店裡以後也會放黑膠。」
我:「真是太棒了,實在期待你開的店!」
Ⓝ:「等我開幕想邀請妳來,也可以找朋友一起,我招待妳們。」
我:「這麼好,如果有去就好好幫你推廣一下!」
其實蠻難想像才聊不久,就被邀請去店開幕的活動,而這個邀請的話題不僅這一次,在之後的聊天內容中,他還是會跟我提起這件事,卻也變成我們之間的一個「問題」。

這首次的聊天,花了近一個小時交流彼此的喜好以及工作狀態,我們都喜歡喝酒,而他也曾經擔任過Bartender,說聊的店家名稱我知道也曾去過,因為這些共同點,也讓我有意願想跟他在交友軟體上繼續相處著。
Ⓝ:「抱歉剛剛很冒昧的直接約妳去看黑膠,希望不要介意,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想說也許過看給我一些意見。」
我:「嗯嗯我不介意,你真有禮貌(加分),音樂我也只是皮毛啦,我要準備出門開會了,先這樣囉~」
Ⓝ:「好喔!外面天氣冷記得準備外套,有機會再聊。」
跟Ⓝ的相遇是在過年期間的時候,現在都已經是夏天了,因為惦記著他而寫下這篇文章,也代表這次的相遇帶來某種份量的遺憾。
在外開會結束後,我傳了「黑膠找得如何?」這句話給他,但這晚沒有收到回訊,但在隔天下午的時候⋯⋯
Ⓝ:「抱歉,忙到現在才回,上午去教會,然後房東說屋子漏水,趕緊跑到店裡去看,結果是管線接錯,所以一直忙,天啊!妳呢?昨天開會順利嗎?有沒有吃飽穿暖?我昨天訂了10張黑膠,到貨立馬跟妳分享有誰,哈哈。」
他回覆的文字長到讓我驚呆了,因為很少男生寫的文字會那麼繁複,通常都很簡短,也顯示出「真誠」的狀態。不過引起我注意的卻是「教會」這關鍵字。
我:「教會??你是基督徒嗎?我昨天開會順利,今天就接著做新的設計案了。」
Ⓝ:「對,我是基督徒,怎麼了嗎?」
我:「我也是基督徒XDDD(擊掌一下)!」
Ⓝ:「真假!!天~妳都去哪間教會?我去木柵的。」
我:「我現在沒有去教會耶,以前有去一些教會。」
Ⓝ:「好棒喔!在這邊遇到教友。」
我:「恩啊,很難得,你是我第二個遇到的。」
Ⓝ:「嗯嗯,之後有機會來木柵這教會看看,我們過年還會去中途之家跟小朋友玩,那邊有一些愛滋寶寶,我們會去關懷,有機會一起。」
我:「這些孩子需要多一點關懷倒是。好唷,有機會一起。」
其實我對於「未知的承諾」都已保持「聽到就好」,因為即使在現實生活中,無論家人或朋友、情人之間,彼此訴說過的,有多少是真正的做到?以前的自己都把每句話當真而期待,結果失望落空的感受讓人難過,知道這種感覺的打擊,我也不再輕易對誰說出承諾,就當下的適可回應就好。
Ⓝ:「沒想到可以遇見妳,這就是上天的安排吧?」
我:「是啊,是上天的安排吧?」
Ⓝ:「冒昧問一下,妳單身嗎?」
我:「我單身!你家裡都信主嗎?」
Ⓝ:「沒有,其實說來話長,我以前沒信仰甚至討厭,但經歷過一些事情所以現在相信,感覺我的生命是被救贖的。」
我:「有這種感覺很棒啊,很替你開心!我以前也不相信,但也一樣發生了事情所以才開始信主。」
Ⓝ:「我年輕時比較壞,發生很多不好的事,後來長輩帶我認識祂。」
我:「人都有壞過,即使現在與未來,也是會有犯錯的時候啊!」
Ⓝ:「謝謝妳沒有看不起我。」
我:「幹嘛看不起你。」
Ⓝ:「我沒有在這邊說過內心的事,覺得很開心。」
也因為我們都信主,所以聊了一些信仰的生活狀態,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種心靈上的交託,以及提醒自身向善的可能,因為意識到人的思想行為不時產生偏差、自私,甚至無意或刻意的言語攻擊他人⋯⋯
接著他開始問我過往的情感生活,以及現在對於單身與以後交往的狀態會是如何,在聊這些話題,我都抱持著「似乎遇到有趣的人」,所以不會多腦補些什麼。
Ⓝ:「我可以跟妳說真心話嗎?如果不行也沒關係。」
我:「說啊!」
Ⓝ:「我不放照片是因為我哥哥是藝人,之前很多的經驗就是女生認識我後有其他目的,而我上個女友就是,因次我也被騙了兩百多萬;之後也因為發生了事情,所以我去流浪⋯⋯」
我:「天啊!你還在這陰影裡嗎?」
Ⓝ:「主帶領了我。」
我:「剛浮現一段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關卡或是問題要解決,無論自身或是外在、家庭、情感~但要回到主,才能擁有、做出、思想好的行為~這是我的感受這樣。」
Ⓝ:「謝謝,這是我今年聽到最溫暖的一句話了。」
我:「經歷過這些,你現在多少對人也是防備的吧?」
Ⓝ:「有一點。」
我:「也許謹慎是好事,總之,你要展開新的狀態了啊!!啊!!(集氣的概念)」
Ⓝ:「真的好謝謝妳。」
後來我們開始聊他店裡的工程的進度,以及實在好奇Ⓝ的店裡狀態,我也毛遂自薦的介紹曾經開過私廚的餐飲相關經驗,以及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也許因為知道他也信主後,我就完全的敞開心胸了。
Ⓝ:「我來去看看水電用得如何,妳記得吃飯喔!」
我:「好的,你也好好照顧自己,彼此先好好忙吧~」
連兩天都是在下午開啟話題,所以第三天的時候,我主動在差不多的時間敲他訊息。
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EICMNCRmA 給你首歌~」
Ⓝ:「好美的一首歌,好適合現在。我正在喝咖啡,也回妳一首https://youtu.be/BaWt9LSLQ1w
我:「耶~我很喜歡《Goldmund》的音樂。」
Ⓝ:「真的嗎?他們有新專輯了。」
我:「是喔,我還在聽《sometimes》這張咧。對了,我該怎麼稱呼你?我叫Ajin(阿晶)。」
Ⓝ:「我叫阿傑,興趣是看電影、展覽,很高興認識妳,晶。」
我:「實在好奇你長得如何!」
Ⓝ:「我喔,跟哥哥長得差不多。」
我:「我又不是要認識你哥,哈哈~看你願不願意分享你的樣子,或是不想也沒關係,或是給我你哥哥的照片(但我認不出來他是哪個藝人就好笑了)XD」
Ⓝ:「應該會認識,雖然我覺得他不紅了。」
我:「哈哈哈哈,所以是要謎底揭曉還是??」
Ⓝ:「先讓妳期待一下好了!」
我:「好喔!」
Ⓝ:「妳吃過午餐了嗎?」
我:「現在都下午幾點了,是要吃哪時啦!」
Ⓝ:「想說我們剛剛在試菜,你沒吃的話我可以送去給妳,那吃過就好了沒關係。」
我:「有這心意就很感動惹~」
Ⓝ:「其實會是想問你口味如何啦!下週有完整菜單,妳願意來試看看嗎?順便給點意見。」
我:「好呀,試吃絕對沒問題!」
Ⓝ:「太棒了,妳一定要來幫幫我,不過我沒有費用給妳,但可以開酒給妳喝!」
我:「有酒喝什麼都好辦!(笑)」
Ⓝ:「突然有靈感了,我幫妳設計一款基督調酒,專屬妳的,叫『約翰福音』什麼的,名字我再想想。」
我:「好棒!!超期待的。」
Ⓝ:「可以給我一張,妳此時此刻的照片嗎?我要靈感!」
我:「現在很邋遢耶,哈哈哈」
Ⓝ:「這樣更好正真實。」
我:「無碼真實照!」我還真的當下拍了一張自拍照,還沒有加濾鏡修圖。
Ⓝ:「誒,說真的妳不要騙我,妳有男友嗎?」
我:「我沒有男友啦,幹嘛騙你啊!」
Ⓝ:「妳條件那麼好,我會擔心被騙,說真心的。」
我:「我條件沒有很好,你不要腦補,而且我是一隻熊⋯⋯真不公平你也要給我你的照片啊!」
Ⓝ:「妳之後就可以見到我了啊!我不是多帥的帥哥,但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品味與自己的故事,我也不是禿頭!」
我:「哈哈哈哈!好唷!」
接著連續幾天,我們同樣在下午的時間點敲對方訊息,聊聊音樂、工作狀態或是好奇的部分問與答,在聊天交流的相處狀態都蠻不錯的,只是他仍有一個厚重深沉的隱憂,就是對於自己有很大的「不安」與「自卑」。
他細細訴說曾經發生的「黑歷史」,也因為全部的坦誠他開始逃避我,認為「配不上我」,但我覺得沒有什麼好配不配得上,因為以交朋友的心態而且沒有見過面,所以不需要想太多,就當聊天放鬆就好。
只是因為黑歷史的揭露,讓他開始不斷的推開我,常訴說「妳值得更好的,不需要認識我」、「我很自卑」、「妳的家人朋友會不接受我」、「我不想讓妳失望」、「我不配」⋯⋯許多的悲觀話語。
後來他有時會消失個一兩天都不回訊息,說著自己在調整心情,覺得要跟我見面壓力很大,時好時失落,有時振作有時又陷入自卑的傾象,我只能給予安慰以及為他禱告。
有一次他說已準備好自己,想在開店之前正式跟我約在店裡碰面,也約好了日期「三月九日或三月十日」,但因為Ⓝ不時的心情反覆,所以我內心想著如果上天安排好,就會相遇了吧?
最後,我們的對話記錄,是他出國一趟但遇上了麻煩,我回覆「你好好處理」這句話,我沒有特別的意思,只是想給予冷靜的安定,但是他⋯⋯
Ⓝ:「我知道了,妳讓我感受到了,再見!」
我:「???什麼?」
就這樣,我們失去了聯繫。
直到現在,想起在交友軟體上的這段相遇還是有些遺憾,會心疼他的傷痛與黑暗,另一方面真的抱持可以成為現實生活的朋友;也並不認為這個人有說謊的可能,因為這樣鋪陳太久、故事也太有細節,沒有欺騙人的理由存在。
這個故事讓我一直思索到底要不要分享出來,也不知道是否能讓他看見。但我真正的用意只想好好的跟Ⓝ說:「希望你好好的。」如果緣分還沒盡,或許會有另一種方式相遇吧?
後記:
許多人都有著悲傷的故事,因此讓內心關閉著,因為被人傷害過所以失去對人的信任,或是缺乏自身的信心;我也曾這樣過,但曾有人告訴過我「如果把之前的錯誤經歷,放在之後的人身上,這樣太不公平了。」每段關係都有之間專屬的連結,而非其他因素的「牽拖」。
最後以徐佳瑩《言不由衷》這首歌送給Ⓝ,以及內心有著傷痛的人。
/ 歌詞:
言不由衷 言不由衷
當唯美的祝福都不能
闔上愛的善變

有始有終 只能有始有終
容我為我們寫一篇禱文

願你永遠安康 願你永遠懂得 飛翔
願你真的愛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而懂溫暖來自何方

我如此堅強 願我永遠善良
願我真愛上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是不慌不忙 是心之所向

不知輕重 不知輕重
那是虔誠如我也不能
昇華人的懦弱

愛的初衷 顧念愛的初衷
不變的還是我對愛的愚勇

願你永遠安康 願你永遠懂得 飛翔
願你真的愛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而懂溫暖來自何方

我如此堅強 願我永遠善良
願我真愛上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是不慌不忙 是心之所向

願你永遠安康 願你永遠懂得 飛翔
願你真的愛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而懂溫暖來自何方

我如此堅強 願我永遠善良
願我真愛上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是不慌不忙 是心之所向

願逝去的愛能 原諒我們
・詞曲:艾怡良
150會員
64內容數
分享:人際關係與心理、電影藝文、設計創作、一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