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愛情這條路,到底該怎麼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她到底對我有沒有意思?」「為何我的愛情運如此這般停滯?」「為什麼我都找不到命中註定的他/她?」「為何我老是遇到不對的人?」這些糾纏了無數個寂靜夜晚的問題,我想大多數人都有相似的經驗。
愛情啊,就是這麼讓人魂牽夢縈,對於愛情這檔事,藍娜想跟大家說「好好感受每個當下的自己」,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每一段愛情,無論在一起與否或結局如何,都是人生的課題,這個課題小則只關於自己,大則牽涉朋友、家人。
藍娜常把愛情這檔事比喻為開船(因為大多數人應該都沒有開船的經驗吧?比較容易想像),在我們還沒有船但期待未來可以開船的時候,就必須從基本功開始,從認識船的結構、功能到駕馭它的方式,這個沒有幾年功很難練得如魚得水。而談感情也是一樣,在我們遇到對象前,我們也有基本功要準備,那要準備什麼呢?
當然就是「認識自己」,這四個字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大家有聽過鏡中自我理論(looking glass self)嗎?簡單來說就是我們透過與他人的互動來了解自己,像照鏡子一樣,我們從小透過累積與他人的互動慢慢形塑了性格,而性格也隨著年齡與經歷滾動式修正,不同時期的自己對於感情的期待也會有所不同,最有感的例子就是人家常說的「以結婚為前提交往」,這往往是適婚年齡的男女才會納入考量的事,一般青春期的男孩與女孩,又或者正值工作、事業起步中的職場新鮮人應該大部分不會用這樣的前提來尋覓合適的對象。因此,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喜好與需求是在對象出現之前所應該做的準備,這樣可以初步為自己篩選對象,如同知道自己真正想開的船一樣,有方向地去尋找,少花點冤枉錢,甚至避免因開不順而發生意外的機會。
如果那個人出現了,也順利在一起了的話,還有要學習的嗎?當然有,那就是「觀察情勢」,為何人家說感情有熱戀期,熱戀期一過就容易爭吵?因為一旦那種新鮮感淡化後,我們的大腦就會冷靜下來,啟動正常的求生模式—做自己,畢竟在遇到這個人之前,我們可是好端端地活了這麼久,大腦很習慣那樣指揮身體行動,而現在突然增加了一個強大的外在因素,總是不那麼習慣,所以你做自己,我也做自己,就真的在考驗彼此的EQ了。
此時我們該花點時間(或許是很多時間)來觀察情勢並與自己對話,「對方的要求是否合理」「那樣做真的比較好嗎?」「我如果調整或改變對我是好的嗎?我會因此成為更好的人嗎?我會覺得委屈嗎?有多委屈?」「如果這樣不行,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折中?」等的問題都該好好釐清,畢竟勉強或不開心的關係持續維持並不健康,而了解自己則是釐清的基礎。如同終於買到心目中理想的船隻也終於出航了,新船的興奮感過了以後,才會開始感受船開起來的感覺,設備好不好用,有沒有缺什麼東西,如果設備不好用的話,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畢竟人都已經在茫茫大海中了。
如果幸運地熬過磨合期,確定彼此合適而繼續走下去的話,還要學些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明辨境況」,一段美好的航海之旅,不只是船要開得順、開得穩,還要注意海況與天氣等,如果遇上糟糕的天氣,視線不佳,更要透過儀器或其他線索來明辨航行方向。同樣地,美好的感情也是一樣,邊走邊要注意2個人走的方向是否正確,想走的方向是否一致,如何因應外在環境的影響等。
一段令人稱羨的感情,背後可是歷經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與付出,愛情這條路,要走對方向又要走得穩,沒下個幾年功可是辦不到的喔!
*歡迎分享,但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有想聊聊的話題也歡迎留言跟藍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該怎麼怎麼與孩子聊聊這個社會-還未開始的育兒經最近有些剛畢業的朋友問我怎麼看待工作環境,職場有哪些要注意的邊邊角角。突然就想著要怎麼讓自己的孩子認識世界呢?有哪些事要在什麼時間跟他說、要說些什麼,又該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7-29
聊聊愛情|生活在過 三觀要有|找到與自己靈魂契合的對象很多人都說 分手最難過的時候 要趕快投入一段新的感情 才能趕快忘記上一段 也有人說 對下一任的尊重是 "在你忘記前一任之前,不會對任何人說出喜歡對方"這種話 因為在你心裡還有另一個人的時候 這樣對雙方都很不公平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1-06-06
《水底情深》因你而感到完整,愛情是這麼一回事吧這部電影的配色、佈景和配樂都相當可愛又浪漫,看的時候會覺得心情非常好。我好喜歡他們住的那間破舊的公寓,以及他們的友情。每天一起看電視,欣賞世界的美好,一起跳踢踏舞。老舊卻溫馨的房子,溫柔地守護看似寂寞但一點也不孤單的兩個靈魂。她每天精心挑選鞋櫃裡的鞋,最後卻總是穿黑色的鞋去上班。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2
《怪胎》--- 從同路到陌路,愛情來去終有時! 在家,成天洗手洗個不停,打掃清潔一回完了又一回,一整天片刻不得片刻安寧,他們卻樂在其中甘之若飴,出門,全身上下穿防塵衣、戴手套、戴口罩、穿雨鞋,看見髒污如臨大敵...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7-24
【策展實務】我該拿這些數據做啥用?聊聊博物館「人流控管」的應用觀念!近年因身份辨識科技逐漸發達,人流控管也變成一門策展的小學問。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20-06-05
【關於愛情,這件事情】01-我到底喜不喜歡對方很多人在進入戀愛前期都會產生一個問題『我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對方』 這個問題確實是非常複雜,會開始上網爬文、逛論壇或者問身邊的朋友來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對方,這件事情確實會為自己帶來一點困擾,你會每天都陷在這個問題並且注意自己的每一個行為,在這個時期的自己只需要做到一個確認『這個人的一切我就算真的喜
avatar
黑板HeiBan
2019-12-10
睡到半夜手麻醒,原來是這個習慣惹的禍,聊聊胸廓出口症候群某天睡覺時,志強突然半夜麻醒,他動一動翻個身,覺得沒事也就繼續睡了。沒想到狀況日漸惡化,自己覺得肩頸越來越緊繃不好入睡,就算一入睡沒多久也又會麻醒,身體也愈來越疲勞。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