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第一學期的那些衝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是擅長遺忘的動物,
如果能在慌忙的歲月中,
留下一些能回首的軌跡,
那會是件多幸福的事。
- 2019.12,我在備忘錄中打下這段話,在我大學第一學期結束,回台灣的飛機上。
高中在國內體制長大的我,選擇了一間在許多人眼中看起來有些新奇、甚至古怪的大學 - Minerva Schools at KGI。 那時我抱著四年能在七個不同國家城市 (舊金山、首爾、海德拉巴、柏林、布宜諾斯艾利斯、倫敦、台北) 讀書的興奮感,和想了解所謂西方批判性思考的期待,像未知的初生之犢般投入了這個創新教育體制的懷抱。
但去了Minerva之後,不知為何有個體內的直覺一直提醒著我記錄大小事。或許是因為過去有太多次的努力回想,卻驚覺記憶早已模糊不清。紀錄,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寫日記,一天一天,寫著發生一切和心情。除了記錄,寫日記,也給出國後少有機會寫中文的我一個假文青空間,中文那種朦朧美總給我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或也可說是我在國外想家的依附。
最近,我翻閱日記時突然冒出了用日記寫專刊的想法,當然我並未發布每篇日記 (總有些想只存放心理的),我抱著「真」比「好」更重要的思緒,也許不是每篇看起來都正向勇敢,有些會帶著迷惘,有些會透著混亂,有些會簡短或顯然因事雜繁忙草草帶過,有些會枯燥的只平白書記下發生的事。我沉澱下後,將原本手寫的日記重新翻寫加入細節,嘗試把那三個月的記事與當下的感受描述得更清晰,但願讀著我日記的人能在彼此的記憶中找到共鳴與陪伴,而那些被勾起的感受,我總看作一種訊號,提醒著在匆匆歲月中的我們,
那些快遺忘的初心。
歡迎走入我的心情記事,這本日記完成於第一個學期,
我取名為舊金山衝擊日記 — 那些我在cultural shock下的懵懂。
    土生土長台灣人闖舊金山的第一學期, 對於陌生的、不適應的, 那些初見世界最直白的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些瑪雅告訴我的事--屬於我的碎形日在瑪雅裡面有許多全息時間與碎形時間,有關全息碎形時間的概念可以參考這部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0b9Sy4lxvA),大家共有的那些特別日子有很多,譬如馬雅新年、無時間日等等,屬於自己的特別日子除了KIN KIN Day(參考影片:https://ww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9-26
    那些馬雅告訴我的事--屬於自己的音符頻率找出自己的馬雅音符,彈奏出自己的樂章,結束在Sol.的旋律讓我有種快到家但還沒到家的感覺。第一次聽覺得渾身不對勁,第二次彈奏竟然就全然的接受了。 因疫苗帶來的頭痛副作用,也在我彈奏了幾次自己的旋律後得到緩解,也許就是好好調頻、回到自己,自然就能與那些不需要的疼痛揮別。 快結束的白色淨化13年,快迎來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9-14
    那些不屬於我們的美麗樹葉你我張開了雙手,與不屬於我們的,美麗的樹葉失之交臂。
    avatar
    フウロ扌立
    2021-06-20
    致青春:那些屬於我們的藍圖寫一封,給過去的一封信。
    Thumbnail
    avatar
    辛小安
    2021-06-04
    屬於八年級生的那些令人懷念的動畫 前陣子流行了一會兒構成我的五部漫畫,我覺得我大概也是在不知不覺間由這些童年動畫構成的。 每個人的童年是屬於自己的寶藏, 謹以此緬懷自己已逝不可追的童年,嗚嗚嗚。
    Thumbnail
    avatar
    comic3600
    2021-04-18
    《未來媽媽》幸福落幕,而那些屬於女人的生活,才正要開始展開序幕。「在遇見別種可能之前,自己總會深陷一個不知所云的霧霾裡。」這是我從劉中薇在決定寫下《未來媽媽》劇本前所發生事情,感受到的切身之感。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3-14
    「當你不再在乎那些屬於你的標籤跟稱呼,就會看見真正的自己」 你很在乎別人怎麼說你嗎? 「當你不再在乎那些屬於你的標籤跟稱呼,就會看見真正的自己」 活在一個資訊大爆炸的世代,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聲音跟世界的樣貌,但人類活了這麼~久,絕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被稱讚的感覺吧,無論學生時間甚至出社會後,當被稱讚會有一種莫名的標籤讓自己不能退步,好像退步了會有一種
    Thumbnail
    avatar
    Annie Fong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