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所有的起點,做一件事情長遠的可能|野鹿記事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個小故事,關於我經營社群的心得與反思。
如果要我說說一開始會想經營分享咖啡帳號的契機,我想那是

「我始終都是個想到什麼就會付出行動的人。」

這不是投資,沒有利益盈缺的事情,在現在二十四歲年紀的我,我想我不需要有太多的顧忌。就是那樣一瞬的想法,以及我兩、三年來持續喜愛咖啡的理由,讓我想將這一切保留下來創設一個公開帳號。
在短短的四、五個月的時間裡,因為這樣的分享,讓我學習到了很多

「如果我沒有做這件情的話,不會有的資訊與經驗。」

透過瓶頸與成效,激發我調整與改變的反應和決定,雖然這些都是小事小收穫,卻從來不是學習體制內會告訴我的事情,不過當然這和我的主修有關。而在現在的世界裡,又有什麼是能空守著一處的領域,在不是專家的前提下,我想我必須去學習任何事情,並從中發現自己的可能,儘管看似時間有點晚,但總是有辦法讓我在看似無趣的生活裡,找到一點是我可以毫無顧忌、義無反顧付出的累積。

「若沒有一個秉持的信念,隨時有可能心思擺動飄搖,

陷入被稱之為煩心的深淵。」

我就是那樣地陷入了數據的綁架,因為從一開始就沒有一個能夠支撐我的信念存在;像是沒有目標的努力,總是有一百種方法能夠使人輕言放棄。當我沒有了被稱為信念的存在,我在乎的只剩下別人給予我的回饋,一旦阻斷了這樣的方式,我便變得一無所獲、毫無意義。
以一個例子來解釋這樣的心情,當我發出去的文章,我希望觸及到的人很多,進而追蹤我的人也變多;當我的文章無法被看見,付出的時間掉入大海,一絲迴響都找不到的同時,我便感到做這一切都是不值得的行為。
有過這樣的一段時間,那個時候我在乎的大概只有我自己。
但是,「為什麼人家要追蹤我的咖啡帳號呢?」
如果我沒有辦法提供有用的資訊,只是眾多打卡照片的其中之一,在沒有專業背景的建言與分享的情況下,我又能給大家什麼?事後回顧這些依然讓我感到羞恥,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做這件事情的意義,而我的目標竟是希望成為萬人追蹤的一個帳號。可當我什麼也不是什麼也沒有的時候,儘管帶來大量的追蹤,最後我還是會陷入同樣的煩惱旋窩,空有一個被成就的結果,而非我成就大家的「利他」結晶。
幸運的自己開始接觸有關電商的內容與行銷方面的書籍,儘管在這方面的知識我只是學習到了一點點的皮毛,但也因此讓我反思了上述所解釋到的問題,那些都是過去的自己所未曾考量到的細節,光是這一點,就已經使我受益良多。
從而,我發現我應該去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特色,以及我能夠提供給大家一個什麼樣的幫助,如此,去做這件事情的意義就不再只是希望吸引無限的網友眼光,而是我真正能帶給大家的東西,是否能夠成為他人的需要。
「希望帶給喜歡台灣、來台灣旅行的日本朋友,在休憩的時間裡,能夠享受一杯他們所嚮往的好咖啡。」

從大學時期開始接觸日文,現在也正在學習更進一階的內容,也許自己的程度不能算好,甚至有時只能夠拼湊些簡單的文句,但這仍然是目前在我身上我能夠輸出的一種方式,我能夠給予大家的內容。
我想到了!我也許可以試著用一些簡單的日文句子,向日語使用者們提供我的咖啡體驗啊!
儘管內容簡單,卻能夠讓他們一眼看到能夠理解的意思,看著大量貌美的咖啡攝影照片,或許簡單的文字,還能夠提供給他們一些決定去處的可能。

這樣的想法一下閃過的腦海,我馬上就更改了我的個人介紹頁面:
「希望皆さんは後で台湾に来る時、良いカフェでコーヒーやお菓子も嬉しいで食べた」

合併著中日文的體驗,我用中文向大家表達我的個人想法,用日文希望能提供給他們一些簡單的資訊,關於店家、關於營業時間、關於地點、甚至關於附近能夠遊玩的景點,都將是我希望我在未來能夠以更詳盡的敘述,讓來台灣觀光的他們能夠在簡短的文字裡,直接獲得有關咖啡店的資訊以及能夠同時享受的其他旅遊去處。
從我個人旅行日本的經驗裡,我試著回想留在記憶中自己希望在國外找到一間什麼樣的咖啡店坐下來享受異國的風情,以及如果我是外國人的話,我希望我能夠從這裡頭得到些什麼想要知道的內容。因此有了對於內容經營的構想,也許現在還無法百分之百的達成這些資訊傳遞,但我想,在我利用這樣的方式練習語言,同時提供有用的資訊給大家,我想這倒是有點像是共生共榮的一種互惠形式吧。
也更加地去注意有關日文使用上的語感差異,希望在文化不同的基礎下,自己能夠避免失禮的用法以免造成反效果的結果。
雖然時間不長不短,但在這過程中的確因此越來越感到開心而滿足,不再是因為不斷跳動的頁面數據;而是當我收到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我的分享的鼓勵,以及想著能夠幫助到別人從而感到的喜悅。那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情緒,竟是如此的快樂。我想那便是我經由他人身上獲得的分享,轉化成我能夠分享給更多人的喜悅。

喜歡做一件事情並把事情做好,對於不熟悉的東西就了解它吧。

對於推廣內容也許我並不是那麼在行,但在實作的行動中,去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習題材、效仿與實驗的過程裡,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興奮與訝異,像是踏入了一道異世界裡,有趣的情緒只能說一直不斷的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
我們佔有這世界的比率實在小得難以衡量,但我們可以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去感受外在一切的任何可能,這只是我的一個小故事,小轉折,卻是佔有我的世界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我想也許就是我帶有一種莫名的衝勁,是好是壞我也不是很清楚,曾因為如此而吃過虧耗費精神,不過對我來說卻並非完全沒有意義,因為我也在這過程中,找到更多值得我珍惜的經驗。而如果也能在我的故事裡能夠給予哪個誰一點點鼓勵,那實在是太好了。
https://instagram.com/yama_coffee_taiwan?igshid=1jbu9lu3m9wwd
最後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生產這篇文章以前,讓我體悟到這麼多的發源地。如果也有喜歡咖啡的朋友,我在這裡會分享比較多台北、桃園的咖啡店。喜歡喝單品比較多,偶爾喝點拿鐵,甜點什麼的比較少點,有吃的話應該是起司蛋糕跟磅蛋糕:)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