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日本文學|太宰治《斜陽》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生於1903年卒於1948年,太宰治的人生僅歷時三十九年,《人間失格》是他生命的最後一部作品。偶然看見《斜陽》這本書,封面上寫著「幻滅中的溫柔革命,太宰治女性獨白經典名作」也許是被「經典」、「女性」二詞所吸引,加上「太宰治」這個對於我陌生不甚了解的作家,卻時常聽見有人討論,讓我好奇他的創作裡寫了什麼,刻意不先從聲名大噪的《人間失格》看起,我想也只是出自於一種不想跟隨流行路走的怪異想法使然。
翻了頭一章節頓然覺得與過去看的村上春樹的風格迥然有異,或是看過「風起」都認為《斜陽》與過去所接觸到的當代文學有所不同。是的,我對於太宰治的全然不了解,以至於只認為他是很久以前的作家有概念。一個在當時台灣被殖民的時代的內地人,卒於二戰後的三年,在這本書裡我發現了與作者產生連結的地方,似乎也更靠緊了書中文字一點點。

當他說起「南洋戰役」、「貴族和平民農村家的孩子」、「優雅和粗俗」甚至更多的零散的關於在許多女性文學中出現的「蛇」。要談起怎麼形容這本書我想我還差得太遠,只是對於那樣的一個故事的描寫,在與我相比太宰治作者介紹中對於他左傾的形容、出生於豪門的背景,實在與《斜陽》裡的大框架有相當重疊的感覺萌生。對於文字的描繪簡潔乾淨,卻傳達了豐富的資訊與故事的完整性,使我暢讀《斜陽》看完仍意猶未盡。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