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部分的蜜月就在看浪漫醫生金師傅度過了(ㄧ)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在衝擊著我的價值觀。。。

我是從第二季開始看的,因為Youtuber蒼藍鴿醫師的介紹,如此專業的醫學劇集,引起了我的欲望,看的上一部影集是『沒關係,是愛情啊』,幾年前了,是一部跟心理學相關的戲。是啊!我好像偏愛這種劇。

第二季
一開始便是男主角醫師被人辱罵,大家都認為他出賣了他的學長,因為他誠實地說出學長讓人代刀手術的事實。這是怎樣的價值觀?學長當然做錯了,用他的名字卻是別的醫生做的手術,拿回扣,跟廠商掛勾,這都是事實。但是大多數人當然不清楚,大多數人以為,學長這麼好、這麼提拔他,結果他檢舉學長,學長整個垮掉,這變成他的錯了,他不應該說實話的。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我們的生活有時便是充滿一大堆這樣似是而非的理論,某某政治人士說話不算話,這是連小孩子都知道的事,為什麼大家還相信他?他不該下台嗎?他應該下台,他欺騙了整個台灣。但是...有的人不敢說、或不願承認。
同婚礙到異性戀了嗎?沒有。關起門來的事,甘大家何事?他愛跟誰再一起輪到你來管?你誰啊?還得公投,有沒有搞錯?台灣很民主了?他們結婚還得大家同意?
台灣獨立,台灣不是一直都是獨立的嗎?獨立的政府、獨立的憲法、獨立的人民與自由,還要宣布嗎?我們已經一直再說了,『台灣』是一個國家,叫做『中華民國』。
男主角很勇敢,雖然沒有好的背景,卻用堅定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價值觀,在這中間有好幾次,其他醫師或黑道用名利來誘導他做出昧良心的事,他站穩自己的腳步,堅定自己的信念。
談何容易,現實生活裡,有些人是屈服的,當然可能性有好幾個,脫不了擔憂,擔憂有用嗎?沒有用,這是會重複發生的。
我的周遭有一位很沒禮貌的人,從來不打招呼,甚至連人主動跟他打招呼,他也不理,這不是一次兩次了,對某些人幾乎是每一次;剛開始時我以為這樣好像ok,但是我現在覺得這一點都不ok,很沒禮貌;長輩在場,不理;同輩在場,不理;大家需要忍受他嗎?不需要,為什麼有禮貌的人要忍受這些事呢?有人敢講嗎?沒有,這樣有意義嗎?他怎麼對你,你怎麼對他。
女主角是個容易讓步的人,為了和氣,為了平息事情,她一直讓步;金師傅給了她當頭棒喝,讓她的人生有了勇敢說、安心說與自我爭取的面貌,應該要這樣,為了正確的信念勇敢說話,自我的價值才得以彰顯。
說真話,需要勇氣,學會了就知道,這亦是人生的態度。
金師傅是優秀、冷靜、有才華、有遠見又有智慧的人。第二季裡,我看到他許多的卓越,看完第一季,才知道他經歷的過程。
第一季
第一季裡,我看到他的自我反省與擔當,他說:『我是個懦弱怕事的膽小鬼,我逃了。』這是他心裡對自己的價值觀的呼喊與自省,這何嘗不是一種勇敢,面對自己的屈服與過錯,那些在被脅迫下做出的不得已決定與事實。我的人生裡有兩次以為不得已的愚蠢決定,一次在我16歲時;一次在我20歲時。我16歲時,跟同學出去喝酒,回來被教官抓到了,一排人在教官室聽訓,我們當然是不對,做錯事了。
教官問:『誰帶的頭?』
『沒有人帶頭,我們是朋友,一起去的。』我說,
『是不是你?』
『不是』
他又問了好幾次,我們都是一樣的回答;後來他的話讓我驚訝。
『是你吧?你承認就記你兩個大過,其他人一個小過,你不承認就每個人兩個大過。』
我驚訝的看著他,幾秒後的凝視。
『是我』我說。
現在回想起來,是什麼樣的教育讓教官對我說出這樣的話,還是他那時候以為我在說謊。我不怪他,因為我當時真的沒有好好念書,我只是覺得他當時為甚麼這樣說。
20歲時,出了一場車禍,人沒受什麼傷,車全毀,我被一台計程車攔腰撞上,他是酒後駕車的,我一路衝進路邊的人家中,我睜開眼看到是電視正在播『龍兄虎弟』,我才知道我出了車禍。警察來了,善良愚蠢的我沒說『他喝酒』,我知道我說了他就完了,但是警察沒聞到嗎?他們沒寫在筆錄上,一直要我簽,一直要我簽『確認筆錄』。
我看著筆錄說:『不是這樣的,是他撞我。』
警察:『簽吧,快簽就可以回家了。』
『不是這樣的,這與事實不符。』
我們村長來了,他也是計程車司機:『簽啦!簽啦!簽一簽就可以走了。』
我簽了,那成為我數年的惡夢,無法翻轉的事情。
警察先生,當時這樣對我是不對的,我是個不清楚事情的年輕人,你為什麼不幫我,還害我?
我也犯過很多過錯,就是那些似是而非的事情,以為對大家好的圓滑決定,看完劇後,我深深反省與懺悔,人生是功課。
這是一部好劇,除了了解一些些醫學外(註一),也讓我回顧人生,堅定未來的腳步,往正義與美好的方向繼續前行。


註一:醫學如此浩瀚,劇中許多專業的拍攝讓人激賞,不懂的人陪著看看血肉,看病時尊重與相信專業的醫護人員,他們都是我們的天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威
平威
音樂人的生活,寫歌、寫作、寫文... 創作 歡迎朋友們,與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的點滴! Open-minded, open-hearted, welcome people into my life. Experiencing and believing that sharing is goo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