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的理財筆記-收入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趨吉避凶的大原則

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
必須遵守的黃金規則。
收入要大於支出!
即工資,大部分的人認為賺錢的唯一途徑
脫離學生時期後,第一個面對的就是還學貸、還掉負債以及養活自己。如果這個時期,你的薪水夠用而且還能達到收入大於支出。那麼很幸運的,你不是工作運特別好,就是學經歷特別精彩!
更多的是,像作者一樣領著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薪資,每個月付完房租水電、各項負債、費用支出後,不是青貧就是月光的窘境。你說我們真的是不努力才這麼低薪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有多少人想改善現況又找不到門路或方法,那該如何改善呢?這個時期不要跟我談理財或投資,我都入不敷出了,怎麼跟你理財、怎麼跟你投資?呵呵~~~別開我玩笑了!
創造收入
如果是由其他人來講這句話,聽起來一定很討厭!但若由作者來講這句話,真的是肺腑之言!不要覺得打工仔或零工經濟看起來或聽起來很沒面子,你連飯都吃不飽了,面子能讓你溫飽?別傻了,一份工資養活一家人的時代已不復存在!
無論是兼差打工、網拍、工地臨時工,只要能創造收入的,在時間允許、體力及能力許可,就去做吧!畢竟這個時期的你,沒有選擇的權利!很殘酷、很現實但沒有第二條路,要嘛你就繼續入不敷出!

故事發生在小胡十五歲那年…


15歲那年,國中剛畢業。叛逆又不愛讀書的我總是覺得讀書有什麼用?從小我就對於賺錢有高度的興趣,每當老師出言勸阻,應當多念點書,找個好工作養家餬口一輩子。每每聽到類似的勸阻,我都會問老師,老師,你能保證如果我乖乖念書,我就能賺很多錢,過很好的生活嗎?或許老師從未想過有學生會問他這種問題,一時之間也答不上來!在當時,老師無法回答我的問題,我也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十分迷惘!
叛逆又嚮往自由的我,不喜歡高中職的管教方式。於是我選擇了五專生涯,因為喜歡沒日沒夜的打電動,於是我選擇了資訊管理系。懂了電腦之後,反而覺得電腦也不再吸引我了!在國中奠定童軍團小小管理職後,於五專再次經營了社團。當時的我在社團中找到了自我成就,但成就不能當飯吃,五專的我家中遭遇了變數,父親失業了!俗稱鐵飯碗的公職,竟會因轉移經營權,變成民營化。父親並非表現不好,相反的他是公司的模範員工,被剔除的原因,僅僅是因為沒有證照。於是他遭遇了中年失業,全家生計一度亮起了紅燈!
當時的我,其實很多怨懟,抱怨上天不公、抱怨家庭環境不好、抱怨東抱怨西卻沒想過其實家裡遭遇這種情況也不好受。最後你也是要四處想辦法賺錢,雖不能分擔家計,但至少也能養活自己。
一開始做什麼都好,很有新鮮感。領到錢的那一刻,也很有成就感。理財觀念也在那幾年悄然問世,富爸爸,窮爸爸系列書刊一夕串紅,我也有幸拜讀此書,才發現原來我國中所迷惘的問題,透過這本書慢慢地改變我的想法與觀念,實際上,知道與做到是兩回事,過程中仍跌跌撞撞了幾年。
那段時間,真的是為了錢而工作。拼命賺錢就只是為了應付自己的基本開銷,忙到自己都沒時間,被戲稱【拼命三郎】,卻還是錦囊羞澀。明眼人一眼就點破,什麼叫做窮忙,但沒辦法,當時的我沒有能力改變,只能拼命四處打工,只為了多存一點錢。
小胡的想當初
小胡跟一般多數的年輕人一樣,從15歲就開始半工半讀。還記得小胡的第一份打工就是在麥當勞,服務業的辛苦、全英文的櫃台螢幕及時薪70塊,小胡英文超差,ABCD都念不到結束,那時候,我真覺得賺錢辛苦、生不如死!所以我也只待了僅僅3個月就離開服務業的環境!
後來,跑到了工地當粗工,當時學徒一天800元!有做有錢,對當時的我來說,面額真的不少,甚至足夠維持我當時生活的開銷與學費。曾經我以為這就是我的出路,但後來我也沒有往這條路發展…因為窮爸爸與富爸爸一書在當時問世了,從此開啟了我對理財一路的高度興趣。
剩餘的時間,我也做過網拍販售電腦零件及螢幕、學校餐廳打工與臨時搬運工。林林總總加起來,我才有機會讓我的收入大於支出。
成就解鎖。收入大於支出!!
0會員
19內容數
住在又老又窮某個台灣地區的22k小資男孩 分享學習投資理財的心路歷程 在這個故事裡我將告訴大家 如何從領著22k入不敷出的狀態 慢慢成長到財務自由的小康狀態 ps.本人在此沒有要教學任何賺錢的方式 只能分享一些觀念,藉由這些觀念讓天賦自由 釐清財務自由而非財富自由 兩者並不能混為一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胡揚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胡的理財筆記-作者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07,馬蘭國小,1967|台東台東|鐵花村夜市集|鯉魚山的眺望|胡鐵花紀念碑在前一天逛鐵花村夜市集,車停在體育館旁,錯車時要停我原來車格的當地人一聽我來觀光又愛山野登高,特地推薦旁邊鯉魚山,要我白天來走走,隔天晏起未食就來此一遊。 從博愛路忠烈祠鳥居入口走上山,順著階梯古道走一圈,山上有幾處觀景台可以看台東市區,這小山標高只有75公尺,步道算是輕鬆級且有綠蔭,縱然如此,一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2-01
閱讀|6本為人生帶來轉化的書《 我心我行 》《 人生給的答案 》《 湖濱散記》《 我可能錯了 》《 先知 》《李小龍》我在一個傳統的家庭環境長大。 「好好念書、找穩定的工作」,就是我求學時代最核心的信念。 ​ 直到閱讀,讓我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開啟了「自我探索」,對於既定價值觀產生質疑,不斷地對自己的生命問無數個「為什麼」。 ​ 尤其是那些沒有標準答案的:「為什麼我會在這個世界上?我這一生想做什麼?什麼是我真正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3-10-21
紅鬼湖下的小公園告別紅鬼湖沼澤區之後,我們一時興起到東方不遠處,一個地圖上看起來應該是平坦台地的區域探索,然後再沿著稜線摸到知本林道上線的盡頭,再走林道回紅鬼湖登山口的營地順便找水,充實這個悠哉的休息天。 真正的探勘就是這麼回事:帶齊裝備,防水、頭燈、食物與水,沒有路跡沒有布條沒有任何紀錄,更沒有GPS軌跡可循。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09-06
【短文】水族箱裡的魚 內湖國小六年三班 呂佳翰大家好!我是一隻住在水族箱裡的魚,每天的早晨,主人就會給我吃香噴噴的美味飼料,唉!好景不常,主人昨天去賭博,沒想到他竟然輸得一敗塗地,還欠了一屁股的債,他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我賣給一位做生魚片的日本料理師傅,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8-29
誤會(續)極短篇小說:樂夢湖的哀歌寧靜如鏡的湖面,因為男孩的淚水泛起一片漣漪,女孩問他為什麼哭,她溫柔地替他擦乾眼淚,他情不自禁擁抱著她,但願此刻是永恆。翌年初夏,樂夢湖畔依舊平靜如鏡,只是伊人不再…..
Thumbnail
avatar
蘿娜自語
2023-08-10
【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10 胡適國小,國學大師,南港過去的豆腐【旅途的小學校,門 】010 胡適國小,國學大師,南港過去吃豆腐 小學,承載著許多的「任務」,或是說「政治任務」。 看課程,受命于政治主張,承繼文化脈絡,連那校名的訂定都會難免的有濃濃的緬懷氣息。在台北市就有許多學校例子,像是:福星、銘傳、雨聲、雨農、懷生、永建、薇閣等等。 這沒啥不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1-29
小說|翻版的鬍子男們是誰說:「關上燈,女人都一樣?」 那麼,男人呢? 倒是那刺人的鬍漬,像某種奇異的懲罰, 痛並且快樂著,快樂並且沮喪著……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08-01
【Hot Issue】超級麥特-Matt Carpenter 的魔法小鬍我有一個五歲跟六歲的孩子,當我走出浴室,他們都沒認出我。畢竟從小到大,他們沒看過老爸的下巴。
Thumbnail
avatar
度孤
2022-07-15
[2021宜蘭五結可烤肉有小湖的包棟民宿] | 少冰半糖[2021宜蘭五結可烤肉有小湖的包棟民宿] | 少冰半糖 第一次聽到少冰半糖的名字, Aa 就覺得非常的特別,第一時間的反應是老闆是不是非常愛喝飲料,而且跟 Aa 喜歡的還一樣是少冰半糖,一直很想要來住看看,這次剛好安排了行程來宜蘭 傳藝中心 ,就提早訂了少冰半糖民宿,而且附近沒有什麼住戶和光害,不
Thumbnail
avatar
AaforFUN
2021-10-06
台北30分鐘可達的小仙境,新山夢湖夢湖的斷橋有種幽幽的意境,麻煩給我笛子~~ 有車的話,偶爾開過來這裡吹吹涼風,發個呆感覺很紓壓。 失戀的人就別來了,有湖有很多情侶,我怕您受到刺激。
Thumbnail
avatar
AB
202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