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的理財筆記-儲蓄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分錢打24個結,小錢是省出來的!
節儉是一種美德,
但不要過度吝嗇!
也不要犧牲該有的生活品質
儲蓄是為了以備不時之需及累積本金而執行的動作。
因存而存太乏味,必須明確的設定目標!
這個時期,你已經解鎖成就-完成收入大於支出了!這時候的你,就該想想儲蓄是為了什麼?有什麼作用?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初期我會建議先活存累積存十萬,完成個人成就感。不要小看只有區區十萬,超過一半以上的社會新鮮人戶頭都沒有!有正常工作者,正常1-2年內都能存到。
存不到的人,就必須回頭檢視自己的支出哪邊出了狀況?
重新調整步伐再試過一次,如果發現自己不是很有意志力的人,那就透過金融機構定存或是保險理財商品來強迫儲蓄。這個階段,所需要的就是時間與毅力及降低自己的物慾來儲蓄!

故事發生在小胡當兵那年…

窮忙到五專畢業,自己也深知再讀下去也是歹戲拖棚,同時也面臨了兵役問題。經過計算,發現其實進軍中就業CP值也是很高,但同時必須犧牲的就是自由,我不知道自己撐不撐得住這個環境,但我知道這份工作能為我目前的生活狀態帶來改變。
很榮幸的考進就業士官班,生活的確好過了!我的存款穩定的增加,但安逸了幾年後,發現裡面的環境讓我其實還是很不適應,在我應該準時升遷時,因桃園機場遭到裁撤,我的中士職缺從此遙遙無期…一年又一年,眼看著學弟們的薪資漸漸高過自己,心裡其實很不是滋味。有機會轉換單位,卻也沒如願的晉升,最終鐵了心退伍了!其實,也曾有一段時間後悔沒有多撐幾年,因為這個時期的我,存錢最快、資源也最多,但腦袋的觀念絕對沒有現在的好。所以說嚕,有捨有得!更何況,現在過得也不差!

小胡的想當初

  • 還記得小胡第一筆十萬,活存了兩年。卻在19歲那一年,買了我人生最初的成就_摩托車。十萬本金瞬間減少一半….另一半,想讓自己的房間更舒適,於是買了書桌、買了櫃子再買了較好的床墊。兩年的儲蓄前前後後只用了一個禮拜,重新歸零。(錢怎麼那麼難賺,我存了兩年的時間,卻用一個禮拜歸零?) 原來是自己的購物欲望在作祟!
  • 20歲,我依然身兼多職去過生活,但卻難以追回曾經存下十萬的那股衝勁與熱情。抬頭問自己,這樣的人生比例,真的公平嗎?
  • 省錢再省錢,那時候的我,把自己的人際關係也省掉了,變成了一個既小氣又摳門的人。持續了一段時間,我的帳戶存款上升的速度,仍然比蝸牛還慢….
  • 畢業後,換算了機會成本。覺得既然要當兵領時薪八塊半,為何不直接以專長考進軍中,領取正職薪水?於是開啟了我的軍旅生涯,當時的薪資福利與環境都不如現在好,但也讓我安逸的過了三年半,財務狀況也較不吃緊,但最終會讓我選擇離開的原因,或許是不甘寂寞也或許是官運不好,官拜下士,三年後職稱都未曾變動過…
  • 弱冠之年總覺得自己與別人不同,總妄想著要闖出一番天下。與大多數的人想著相同的事情,創業當老闆。簡單的頭腦總以為這個世界也是簡單的,只要我努力學努力做存夠了錢我就一定能夠成功當老闆賺大錢,殊不知當老闆那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代價,這是那個時候的我所無法理解的!
按部就班,弱冠之年靠著身兼多職存到第一筆十萬!!
大約一半的人,都會卡關在這個時期,因為靠著儲蓄存到第一桶金,用儲蓄險至少要7-10年,而使用活存的人更容易受到外在的誘惑把辛苦儲蓄消耗殆盡,從此不斷賺錢存錢、賺錢存錢直到終老....
胡揚傑
胡揚傑
住在又老又窮某個台灣地區的22k小資男孩 分享學習投資理財的心路歷程 在這個故事裡我將告訴大家 如何從領著22k入不敷出的狀態 慢慢成長到財務自由的小康狀態 ps.本人在此沒有要教學任何賺錢的方式 只能分享一些觀念,藉由這些觀念讓天賦自由 釐清財務自由而非財富自由 兩者並不能混為一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